很多毛病,做个笔记就好了

脱不花分享她的工作习惯心得,认为最受益的工作习惯是做笔记,最佩服的人是会面后最优先共享笔记的人。

谈到读书效果,她说,读书的要诀是输出阅读笔记。与人交流的要诀是输出谈话笔记。如果转而能在文章或者演讲中引述对方的观点,则是一种高级的取悦。

谈到个人成长,她再次提到,认真记录并揣摩与别人的交往。

在很多人的经验总结里都能看到“笔记”这一条,但凡需要脑力劳动的工作,笔记都是个有用的工具。别说我们看书容易忘,连号称博闻强记的钱钟书先生,读书也必须反复读,不停地做笔记。

我觉得受益最多的习惯之一也是做笔记。

虽然做过很多笔记,每年都要用掉两个以上笔记本,但多数时候随手乱记,开会记一点,读书记一点,几个本子杂着用,还有些记在手机里,一年下来,每个本子零零星星用掉一小半,之后丢着再也没动。

去年时间比较充裕,把记过的笔记本都翻出来整理了一遍,又看了几十本怎么做笔记的书。以前做笔记,第一是会议记录,第二是做to do list,第三是账本。心里觉得钱、工作和即将做的事情比较重要,其他琐碎的事没什么记录价值。尝试记了一年更详细的笔记,保持每天都做生活笔记的习惯,我发现做笔记的秘诀就是完全记录,越详细客观越好。

笔记记什么?

1、时间记录

以前喜欢记账,买个菜要把葱姜蒜的价格都老老实实记下来,那时候觉得钱是最重要的,要好好规划,合理使用。后来发现时间才更重要。而对于时间的使用方式,我们基本上都糊里糊涂,起码没有像记账那么仔细,一年过完后才感叹:这一年真不知道干了什么?时间都哪里去了?

要知道时间都哪里去了,只需记录你做事所花的时间,不是记录将要做什么事,是客观记录做过什么。通过记录可以清楚地知道做一件事情具体需要多久,一天到底能做多少事,就会减少制定盲目的计划,缓解明明完不成还要去做的焦虑。

2、感知记录

诚实记录你的感知。看到什么,听到什么,闻到什么,尝到什么,记录会增加感知的敏感度。尝试用手绘的方式记录看到的东西,一定可以观察到平时没有留意的细节。

3、想法记录

诚实记录你的想法,隔一段时间再去看,能更清楚地意识到这些想法里,哪部分是事实,哪部分是情绪。其实很多时候你描述的是一种情绪,面对同样的问题可以产生不同情绪,情绪和你的认知有关,改变认知就可以调节情绪。而想真正解决问题,就要剥离开情绪的影响,去分析事实。

4、行为记录

做过什么,特别是做过什么得到积极反馈的事。每天回忆两三个做得不错的事情,编写成就清单。等情绪不好的时候拿出来看一看,安慰自己并没有那么糟。

5、梦想记录

很多人对未来有一种模模糊糊的设想,可能算不上计划,只是一种直觉。有时候直觉比计划更重要。虽然不知道怎么实现,什么时候实现。但把这个念头种下去,时常回看,想象在给一颗种子浇水,持续灌溉,说不定哪天就茁壮成长起来。

6、其他

各种专项笔记,读书笔记、会议笔记、学习笔记、自然笔记、观影笔记、旅行笔记……方方面面,想过的,做过的事情都可以记录下来。

记录什么用?

1、释放脑容量,相当于多了一个外脑。脑子应该负责运算,而不是负责存储。存储的东西太多,运算速度就会减慢。

2、不能太相信记忆。记忆会随着情绪而改变。当你情绪糟糕的时候,更容易想起以前发生过的坏事,彻底忘记那些成就时刻。笔记是更忠实的记录者,就像一面镜子一样,保留的是当时当刻的想法,不会更改。

3、放松,把想法放到潜意识里酝酿。是形成创意的一个关键步骤。

4、能记录更多细节,便于后期统计、检查和修正。

笔记怎么记?

以前做课堂笔记,就像写word文档一样,听到别人说什么就一行一行记下来。后来意识到,笔记不是书,不用一行一行排列。记录方式多样。做笔记,不是把信息重复摘抄一遍,而是通过思考,整理成大脑易于记忆和辨认的重点。是对信息的重新梳理,是辅助思考的框架。

常见的笔记形式有:

1、卡片笔记/清单笔记

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在读一篇文章的时候,忽然发现某个不理解的关键词,停下来搜索,点开相关文章,又点开感兴趣的链接,看着看着就转移了注意力,不知不觉刷手机好几个小时。这个时候,可以先把关键词抄在卡片上,等空闲时集中查询。

清单形式则非常适合to do list。我会总结旅行清单,分为长途清单和短途清单,每次旅行以前查看一遍,免得每次临时想要带什么。

2、康奈尔笔记

将一页纸分成三部分。右边记录重要信息,左边提取关键词,下面用自己的话把内容再总结一遍。这是一种高效的信息记录方式,把被动记录化为主动学习,记录完一遍再简化一遍,再总结一遍,一段材料反复咀嚼,加深理解。

三分法是比较常用的笔记格式,原理都差不多,通过制定思考框架,让你反复地揣摩一段内容,从原始信息提炼出问题,再从问题推导答案,指导行动。麦肯锡咨询师做咨询,都受过专业的笔记培训。良好的记录习惯帮助他们从复杂情况中梳理出头绪。

3、手绘笔记

将信息图形化,常见的是思维导图,做手绘笔记也需要把原有信息再消化一遍,理清楚逻辑结构。手绘笔记的特点是方便回看,方便分享。当然制作难度会更高一些。

看电影《将来的事》,有一段情节很有意思,男女主角人过中年,老公有了外遇要离婚,两个人都是高级分子,和平分手,没有争房产争孩子,但得知老公偷偷搬走书架上的一部分书时,女主角终于忍不住骂起来:他怎么能这样,书上还有我做的笔记呢!

但凡书被拿走,还能买一本一样的回来,然而笔记却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不一样,无法重复。在不同时间段,甚至自己也做不出和原来一样的笔记。这种心情,大概和热爱自拍的姑娘们,忽然发现手机照片全部消失时的心情一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借着分享、倾听,以及参加共同且有意义的活动来共度精心的时刻,传达了我们真正的关心及爱意。 一、“我的工作非常吃力”...
    Fly_Catkin阅读 332评论 0 0
  • 虎嗅网《买房不如买茅台》 现象:2017年9月25日,贵州茅台成为中国A股第一支稳定突破500元大关的股票,仅仅3...
    _稻草人阅读 69评论 0 0
  • 传记翻到想吐 整理这些小故事感觉就是在吐槽渣男 这篇文章不打算好好写了 感到不值 伟大作家也要为爱情卑微 胡兰成有...
    Helloblack阅读 1,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