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扯了我们的淡,让我们在这个社会如此的蛋疼

这是一篇无聊之中迸发的激流,如果与你无关,请你潇洒的转身。

醉酒,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注解。郁闷,似乎是这个社会里,我们最真实的写照。当我们潇洒的从学校转身,蓦然发现,我们与这个社会是格格不入的,格格不入到难以容身。期盼的三年买房结婚的愿望,苛求的衣锦还乡的荣光,刹那间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

于是,你的女友弃你而去,她做进了别人的宝马车,你依然只有你的小电电和一间租来的只能容下一张床的所谓的房。你痛苦,你痛哭,一个钢筋铁骨的笼子葬送了你一切努力的方向。

于是,你的老板弃你而去,他招来了其他的年轻人,在小小的格子间里继续重复演绎你伤心的故事。你终于不淡定了,终于觉得蛋疼了。

于是,你觉醒了,如醍醐灌顶一般,发疯一样的努力,不要命的打拼,终于攒够了你喜欢的一套小房子的钞票,于是你如赶集的大妈一般,挤上了车。

这个时候,你忽然发现,每个月的按揭犹如大山一般的压得你喘不过气,才意识到,一碗烩面已经是那个时候一桌饭的代价。于是,你又一次不淡定了,你蠢蠢欲动的内心动起了找个女朋友帮你分担的小火苗,于是你走上了无悔的相亲路。但是,在你看了第100个女孩后,你终于悲哀的发现,单身也许是这个社会最好的选择。

你并没有死心,更加刻苦,更加拼命的工作。终于在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时候,彻底实现了财务自由。于是,你身边的花花草草多了起来,你成了招蜂引蝶的那些人当中的一员,你再次悲哀的发现,围在你身边的那些莺莺燕燕所图的是你辛苦打拼挣来的那些人民币。

好不容物色了一个你认为可以共度一生的人,你的家庭终于慢慢稳定下来。然而,当你认为你每天早出晚归,亚历山大的工作状态是为了给家庭一份安全感的时候,你娇小可爱的妻子,却以受到冷落唯有,毅然决然的走向了离婚的审判场,于是,你再一次回到生活的原点。

-----------------------------------------------------------------------------------------------

你得到你想要的吗?你失去你最宝贵的吗?你感受到外界之于你的希望或绝望吗?你依然是哪个摇旗呐喊的年轻人?你的脚步在人生的某一刻定格,是欣喜?无奈?

或许,你觉得自己受到了社会不公的遭遇,或许你觉得自己的才华始终没有得到绽放……,太多的或许,太多的无奈,让你如此的不淡定,然而,我们放眼望去,满社会都是这样的人,无论他是否年轻,是否富足,是否健康……。

那么,到底是什么扯着了我们的淡,才让我们如此的不淡定?

中国是儒家文化下的社会,讲究温良谦恭、求中求和。可现在我们看到的却与此相距甚远,社会怎么了?作为社会的分子,我们,你又怎么了?

反过来,弟子规还记得吗?增广贤文还有印象吗?那些古代先贤所开创的优秀文化、信仰在我们的心头还有几分?如今,社会发展进步、竞争加剧、结构转型、城市化等诸多因素叠加,高房价、高物价、食品安全、腐败等问题让我们焦躁不安,内心渴望认可,同时,又极度害怕失去。社会的导向,不知何时悄然转向了物质,虽然伟人曾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要抓,可是我们的官僚们,包括我们自己,都在物质的漩涡里迷失了,于是,我们脆弱的精神追求和文化信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终究挣扎不过,只有沉沦。我们所看到的只是这种挣扎和沉沦的表象罢了。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生活和社会施加了太多,何妨放慢脚步,去读一读《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因为所有看上去表面的笨拙,下面都藏着无比灵巧,丰富的世界,拥有一个笨拙的表面并不可耻,关键是你是否拥有一颗丰富的内心。

请记住,不管谁扯住了我们的淡,但是,我们自己步子迈得太快,容易自己扯着自己的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