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想念,关于遗憾

爸爸去世六天了,可是我感觉却像过了好几个世纪。每一次我从学校回来,总有一天晚上是,在和爸爸妈妈促膝长谈中度过的。这一次实习回家,留给我的只是一座冰冷的棺木,和躺在里面的,叫他再也不会回应的,我的父亲。

守灵的时候,看着他被寿衣寿帽包裹着的身体,我感到那么陌生。隔着冰棺,我只能看到他额头上的皱纹。可是我好想去抱抱他,好想去拉他的手,好想去给他剪脚趾甲,以前他老嚷着让我给他剪的。可是这些以后再也不可能实现了。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太多感觉,只是看他躺在那里,心里还是觉得,一会他就起来了,一会他就会走过来,像平常那样或者一句话也不说,或者看看我,或者对我说:“杨婷,北京好不?”我是就这样感觉的,甚至坐在那里的时候,还在幻想自己有超能力,像电视上那样,一阵电流经过,他就又活蹦乱跳了。可是,这些都没有发生,他只是躺在那里,不声不响。

送他下葬的时候,一路走走停停。快到家门口的时候,我想起小时候他教我过马路,对我说:如果车的距离,是从我们家到敬老院,那么你不要过;快到修车的地方,我想起我骑三轮车带着他。他学车上电子播报的声音:请注意,倒车。我也跟着学,当时觉得自己好洋气呀!到了打面的地方,想起和他吵架,为了发泄我对他的怨气,拼命骑车。结果撞到了别人车上,把自己的手指头撞肿了,回到家他又领我去包扎。

他留给我的,都是让我想起来很温暖的东西。和他的相处,像是两个地位平等的人:冬天大早晨去他们房间,叫他起床,掀起来被子就跑;他洗头的时候,往他身上扔个雪球;经常和他闹,想着去改变他,想让他注意到我,但是好像都没有成功,我最终也没能改变他。现在想起这些,我是那么的难过。

最近这几天,我仿佛一下子成长了。看着爷爷、奶奶、妈妈那么难过,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你必须长大了,像他一样,照顾好他一心想照顾的人。所以,我把笑容婉转,安慰这个,安慰那个,依旧笑,依旧唱歌,依旧精神饱满,比以前多说了好多话。只是,只有我知道,我的心里有个洞,再也填不了了。那里有呼啸的寒风,深草茂林,我在呼喊他,或撒娇耍赖,或声嘶力竭,而他就在那里,什么也听不到,而且再也不可能听到了。于是,我又像个执着的孩子,在心里不停地问,你为什么不回应我?我的爸爸,我亲爱的爸爸,我需要你,你要到哪里去,你为什么不过来,再摸摸我的头,再抱抱我,或者再骂我几句,可是这些再也不可能实现了。

我有很多思念,也有很多遗憾。思念是,我想他再用手指抚摸我的脑袋;遗憾是,我没有好好地陪伴他。他终究是没有等到我长大。前两天在北京,我吃了卤煮火烧,想着等过一段时间,我领着他去吃,他是卤煮的忠实爱好者。上大学的时候,我每次吃自助,都想一定带着他过来吃,他肯定会喜欢。可惜,这些都再也实现不了了。

现在,我在出差的路上。带着家人的担心,带着老师朋友们的祝福,还有他给我的,那部分悲伤转化而来地动力。可是,尽管有这些,我还是会难过。不过在难过中,我还是想去做事。老师说,他最欣赏我的品质,我想我的品质也是从爸爸身上耳濡目染过来的。我带着他的手机和照片,想带他去看更加宽广的天地,想替他活着,想超越他给我的原生家庭的枷锁。

就这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抱怨语法枯燥,宁愿把希望寄托在“21天学好×××”上,也不愿静下心来仔细揣摩一番。其实,他们并不知道,所谓“...
    谢唠钱呗阅读 646评论 4 32
  • 一直有个拖延的坏习惯 本应当下完成的任务 要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才去做 原本今天该做的事情 总想着明天干也不迟 所以日...
    斯寒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