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个你,爱我如生命

1、

那一年,你六岁,我三岁,你说,男孩子不仅不准哭,还要保护女孩子,知道吗?

我哇哇大哭,“不知道。”

你打我了一下,“真是一个没出息。”

你有出息,你抢一个三岁小孩的棒棒糖,我要回去给告诉我妈,不,你妈,不……我们的妈。

你说,别急,别急,我先帮你试试有没有毒。

我半信半疑,坐在树下看你晃荡着双腿吃我的棒棒糖,“弟,你是男孩子,要让着女孩子,所以有啥好的,都要先给我。”于是你剩了一根糖棍给我。

那时候我可真讨厌你,想着要是没有姐姐就好了,我悄悄告诉妈妈,咱们把姐姐丢了吧。

然后,我挨了人生中第一顿打。

part2

这种讨厌,在我十五岁那年变本加厉,那会儿,你在省城读书,每个月回来一次,住一晚上就走,每次回来都给我带一包糖。

然而那时候我已经不喜欢吃糖了,我开始抽烟,一元钱两只的烟,于是我让你给我钱。

你问我要钱干什么?

我说,关你屁事,爱给不给。

你有些犹豫,但还是给了我,而我没有一丝的感激和歉意,只是觉得你是我姐,所以天生就应该对我好。

后来,我才知道,那十块钱是你一个星期的早饭钱,父亲接到电话,是你在学校晕倒了,不吃早饭导致低血糖。

父亲当着我和母亲的面骂你胡闹,我低着头,不敢说一句话,心里却在埋怨你,没钱就别给我钱,装什么土大款。

我依旧不觉得愧疚,因为你是我姐,就应该对我好。

part3

06年,你在浙江读大学,我坐火车去看你,你说,别来,你那么傻走丢了怎么办?不是给我添乱吗?

我很生气说,你才傻。

我一意孤行,不让你来火车站接我。结果,我真的走丢了。

你说,别急,等我。

我可真恨你啊,没事跑那么远的地方读什么书,你知道我提着大包小包在街上等你有多丢人吗?

对,你还害我哭了。

华灯初上的城市,你从出租车上跳下来,看着你的瞬间,我就哭了,“你去哪儿了?怎么现在才来。”

你不停给我道歉,然后骂我没出息,“男儿有泪不轻弹,这点小事儿有什么好哭的。”

那时候,我比你足足高出一个头,却像孩子一样趴在你的肩头,“姐,我可真想你啊。”

“这么大的人还想姐姐,你丢不丢人?”你推开我,一屁股坐下地上,“妈的,为了找你这个傻蛋,脚都给我崴了,快背我回去。”

那是我人生中最丢人的一天,脖子上挂着大包小包的特产,背上还背了一个咋咋呼呼的你。

很丢人,以后我再也不来看你了。

后来,你嫁人了。

我一点儿都不喜欢那个人,比讨厌你,还讨厌他。

他第一次叫我小舅子的时候,我瞪了他一眼,“谁是你小舅子,不要乱认亲戚。”

他尴尬地看了你一眼,你便在我背上拍了一巴掌,低声警告我,不要乱说话。

他可真丑啊,像一个滚动的冬瓜,看着就让人生厌。

可是你嫁给了他。你结婚的那天,可真好看,是我认识你那么多年最好看的一天。

你笑着说:“弟弟,你要祝福我。”

我不理你,你便追着我要一个祝福,我被你逼得没办法,我说:“祝你早日变成另一个冬瓜。”

你气得要打我。

我把头往你面前伸说:“打吧打吧,打死我算了。”

你愣了一下,举着的拳头突然松开了,你说:“小时候可真讨厌你,可现在感觉有你也挺好的。”

我低着头,没说话。

你摸了摸我的头发说:“我还记得你三岁给我抢糖的样子,转眼间,都这么大了。”

呸,明明是你抢我的糖,臭不要脸。

5、

姐,你说,我想你是一件很没出息的事。

所以,我不想你,也没有哭,你睡着的样子也很美,比你结婚的时候还美。

2015年10月18日。

球球出生,你的女儿,我的外甥女。

球球的生日,你的祭日。

我曾在前女友手里做了无数次“难产的时候,你是保我还是保孩子”这道题,无论什么时候,我总是能坚定不移选择前者。

可我没想到你居然选择了后者。

你知道得知这个真相的我有多狼狈吗?跟你的丈夫一起蜷缩在医院长廊上哭得不能自已。

你说,你是球球的妈妈,所以保护球球是理所当然的事。

就像你是我的姐姐,所以你要让着我。

姐,我没哭,真的。

给你讲个笑话吧,你还记得你十六岁那会儿去省城读书吗?对,你记得,你的记性一向很好。

公共汽车开出去的一瞬间,你的傻弟弟突然歇斯底里的大喊着“姐你别走,别走,我再也不跟抢东西了,什么我都让着你啊”,我知道你肯定没听见,不然你一定不会走得。

你总是比我走得快,这次也不例外。

但是来生的时候慢一点儿,让我来护着你。



周灿:年轻时也曾因一个人与世界为敌,长大后才知道世界根本没空管你。已出版短篇故事集《我们不知轻重地爱过》、长篇故事《谁知后来,我会那么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年前,你走入我的生命,记得见面时的你,小帅气,精炼,爽快 五年后,你离开我的视线,记得最后一眼,你默默地从前排望...
    爱生活挺自己阅读 151评论 0 0
  • “爸爸,你能告诉我怎样才能变得富有吗?” 爸爸放下手中的晚报,问道:“你为什么想变富有呢,儿子?” “因为基米的妈...
    鸭梨山大哎阅读 1,302评论 0 8
  • 昨天,还在“知父母”上留言说:做作业这件事,娃还好,我还好,心脏也还好。马上,大话说破,心脏顿时不好了。 周六下午...
    绿蚂蚁_3686阅读 183评论 0 0
  • 我以为我是一样的 其实我从来没有一刻一样过 同样是愤怒 你细细去感觉:上一刻和这一刻的愤怒其实根本不一样 有一次,...
    金晶花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