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性规划之未来五年

刚刚过了29岁的生日,人生马上要步入而立之年了,未来的日子里,要怎么度过呢?该是时候好好做个五年规划了。

首先,几个目标对应几个奖励。

学英语,达到流利的听说读写,考过GRE——去英国旅游

学韩语,达到流利的听说读写,通过官方承认的韩语等级考试——去韩国旅游

学粤语,达到流利的听说,不需要读写,考过网上传播的等级考试——去香港旅游

考上研究生——去美国旅游

拿到硕士学位——环球旅行

瑜伽练到教练级别,拿到从业资质证书——去印度旅游。

坚持跑步,做到每个月20天,每年跑步240天——每年奖励自己一万块的购物基金,随便花

坚持游泳,每月3次,每年游泳30次——每年去海南旅游一次

其次,给目标定优先级并排期。

长期坚持频繁执行可并行的任务:

跑步、瑜伽、游泳。

从昨天算起:2016-9-14。用纯银大叔的工具[一万小时训练]进行记录。自我监督,绝对不可多记,落记不补。最终是否可以拿到奖励,以记录结果为准。

为什么从昨天算起?因为明日永远不会到来,因为不能给自己任何拖沓的机会,因为我已迫不及待。

跑步和游泳纯靠毅力,只要坚持住,每年都可以拿到奖励。瑜伽的目标比较高,我的身体条件就不占优势,又起步这么晚,要达到目标是难上加难。

所以,我先给自己三年的时间,慢慢练基本功。对,慢慢练,这件事急不得,我也不急着练成,慢慢练。三年的时间,基本功应该不成问题了,到时候我再寻求进阶的机会,用两年的时间实现从普通的习练者向专业瑜伽老师的转变,通过培训或是其他什么途径,使自己达到那个更高的层次,主要是身心都达到那个层次。最后去考个什么证书不过是形式问题,功到自然成。

不宜并行的任务:

英语、韩语、粤语、考研、读研。

按从简单到困难的顺序执行,先是粤语。为什么要学粤语,因为用粤语读诗词文言文、唱歌,真是太特么好听了。学会粤语,用粤语发音读古典名著,从伪文青转变成真正的文学信徒,好歹我也是文学科班出身的。再说用粤语唱歌,亲自唱那些让我感动词句,而不只是听,更深层次的感受音乐带给人的感动。那该有多美妙啊。

现在要学点儿什么,其实超级方便,网上有大把大把的资料视频,只要肯花时间肯用心,很容易学会的。所以,这个目标我给自己半年时间,争取明年三月份就能去香港旅游。

然后是韩语,想学是因为韩国的影视作品太好看了,想了解原声的,想自己也会说会唱会写,而且据说韩语很容易,这个目标就给自己大半年时间,九个月左右吧,争取明年年底可以获得去韩国的奖励。

为什么要考级?因为这是一个可量化的考核标准。根据什么来认证自己学了,学到了什么程度,怎么判断?用考试来判断。考级是一个标准,不是目标,目标是学会,考级是奖励自己,奖品不单单是去旅游,还有一张证书,证书可以给人成就感。

英语和考研不是为了兴趣,是职业进阶,英语和考研可以并行。考研很难,英语也很难,所以我要通过做成别的什么事情来获取信心,有“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信心,再带着这份信心去挑战英语和考研。即使这样也不容易做到,所以还得多给自己点时间,慢慢学慢慢考,一次考不上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我相信考三次我一定可以考上。

最后读研,能考上就一定能读下来,只不过到时候毕业拿到学位,时间就到五年之后,不在这个阶段规划里了。下一个阶段的规划里,可能会有学乐器学舞蹈跆拳道太极剑什么的吧,也可能是其他的,以后再说,先一点一点的实现现阶段的几个目标。

为什么要做计划?

因为我一直是个有规划的人。呵呵~~因为,要改变自己,改变内心深处那个可怜的自己。

昨天练瑜伽时,跟着老师的指导,老师说:感受自己,感受神,神就是我们自己,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小孩子,那个孩子就是我们自己,感受自己的内心,去看看那个孩子,看看他的样子,他有没有对你笑,给他一个大大的温暖的拥抱,拥抱我们自己……

结果,我看见了一个脏不啦叽的小孩,是我小时候的样子,破衣烂衫灰头土脸,枯槁的头发干裂的嘴唇,尖锐的眼神透着警惕透着防范。那一刻,我眼泪没止住,看看那样的自己我并不觉得奇怪,只是自己可怜自己,我竟是那么不美好。

我要改变自己。如何改变呢?学多多的技能读多多的书去多多的地方,充实自己提升自己,通过不断的进步来获取成就感,由这种成就感而来的自信,从而使内心深处那个最本质的自己变得美好。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五年规划的原因。

为什么没有阅读和写作了?

之前做过所有计划里,阅读和写作都是必有的,这次怎么漏掉了呢?因为我已经从读书转变为听书,每天跑步的时候听,上班的时候边干活边听,我今年听了好多书了,小说杂文自媒体等等,今年是阅读量最大的一年。写作呢,是每天上班的路上都写简书,我的简书已经45篇内容四万多字了。所以阅读和写作已经像吃饭上厕所一样的日常,不必再单做计划目标了。

计划做完,接下来就是执行了。我能执行成什么样子拿到多少奖励呢?三五年后再回看这篇文章,我是会感谢自己,还是倍感惭愧呢?我内心深处的小女孩会不会变干净,变得眼神柔和呢?会的,一定会!人越大对自我的掌控力就越强,答应了自己的事,只要肯就一定能做到。人年纪大了,可以对别人说话不算数,但对自己不可食言,尤其是对自己有利的事。

关于工作上的规划:

未来五年,我还会做这一行,从产品经理做到高级产品经理,再从高级做到产品专家。五年之后,是不是还做这一行就不一定了,要看我研究生时会遇到什么机会,看我从瑜伽中会顿悟到什么,都可能会影响我的职业生涯,但是未来的五年,道路清晰目标明确——完成升级,将产品进行到底,!

为什么没有孩子、房子和车子?因为这些事计划不来,随机性特别大。还有就是,即便要生孩子买房子车子,我也不希望这些事影响我的五年计划,我要克服他们的干扰,努力实现计划。前天生日,我默默许下心愿:我和阿秀永远恩爱,工作越来越好,文希今年别来。孩子的事能拖就拖吧,拖到哪天算哪天,我是真的不想要。至于房子车子,五年内我可能还买不起,就算买的起,买就好了,该跑步跑步该学习学习,无非就是买了车要去学个驾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事物有脆弱的命运,比如湖面上的薄冰,一只鸬鹚的长喙就能把它击穿。我们的爱情也一样几个月前,你流下无声的泪水把我...
    林嘉梓阅读 706评论 24 81
  • (一) 如果不是和同事小A发展成了革命友谊,我不会知道平时看似和善的B同事这样评价我: “真会装B,累不累啊”。 ...
    小仙女circle阅读 303评论 0 0
  • 这篇文是根据宁向东老师《清华管理学课》里的沟通五要素总结加上自己的感想而成文。沟通的要素很多,每个专家每本书都会有...
    位凤莲的践行之旅阅读 2,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