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一日,人间几何。

还是跟几年前一样的车子,坐满了人,堆满了篮子和蛇皮袋,还有村里人的家长里短。

“老四媳妇儿生了,据说是个男孩。现在他妈该认了这个媳妇了吧!”

“都快生了四个了吧,终于啊。”

……

“你这衣服挺好看,哪买的,下次让我囡也给我买一件。”

“这衣裳在新昌可买不到,这是我儿子从上海给我买的。”

……

“听说杭州在开那啥会,煤气都不能灌了。”

……

“哎,那垃圾填埋场是不是已经开始挖了?”

……

“哎哎哎,前面给我停下,对,就前面。多少钱?”

……

下车的时候,被迎面而来的灰尘一呛,比起雾霾简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是那条熟悉的小巷子,只是被填得有些坑坑洼洼,路边的板栗树已经被砍伐掉,栀子花也不见了踪影。

奶奶出门来迎接,说声“屋子里有点热”。

是很热,弥散着一股烟味。

爷爷说,“锅里在煮玉米和土豆儿,等会儿你们可以吃。”

我问爷爷外面的尘土飞扬是怎么回事,他微微咳嗽,“说要安装排污管道,修抽水马桶,这几天不是啥会议嘛,动了半茬就没动静了,车子经过,满天的沙土。”

跟奶奶去挖生姜,先去溪边洗锄头。

记忆里,那条小溪总是很深,里面有很多的泥鳅和小鱼,清可见底,溪水边有荆棘树和喇叭花。去了才发现已经快干了,两边都是成堆的垃圾,水是褐色的。喇叭花还开着,红艳艳的,却怎么也不觉得好看了。

奶奶挥舞着锄头在挖红薯和花生,我问,“你怎么记得哪个月要种什么呢,那么多蔬菜呢。”

奶奶边扒拉刚刚挖出来的生姜,一边说,“都成习惯了,也不知道咋记住的。”

看着远处有几许炊烟升起的村庄,忽视那怪异的巨大的挖掘机和永远飞满蚊子的传说中的公厕,村庄和村人真是很可爱又亲切的存在。

与自己和睦相处,自给自足,平安和乐。

晚饭过后,爷爷带我们去看即将要被挖掉的山。马上,这里要建一个全县最大的垃圾填满场。

爷爷指着远处的秃地说,你看,我们那一片竹林已经被挖掉了。

语气波澜不惊。应该是负面情绪已经过头了,凡事看开了,也不觉得有什么了。

我记得那片竹林,小时候经常跟爷爷来挖笋,总是有很多蚊子,但是那片竹林里面的笋最好吃,脆脆的,微甜。我还记得爷爷教我的怎么看出地下有笋的方法,还经常用锄头轻轻挖几条细缝,装作这里有笋的样子,来欺骗爷爷。那片竹林里面的水也可以直接喝,冰凉的,里面有小螃蟹和小鱼。

现在,只剩下一片黄土。像画错了妆容的戏子,站在喧闹的大街,不知所措。

“二凤家的茶园才埋了肥,就被挖掉了。”

“可惜了这些竹子了,长了这么多年,比你年纪还大呢。”

农村的夜晚很安静。

只有人声。

奶奶家后面的那户人家传来吵架的声音,是媳妇和婆婆的声音。

然后在一个男人大声的嘶吼中结束。有小孩子怯怯的声音响起来,“妈妈,我想喝水。”

我记得那个小男孩,印象深刻。那孩子有深邃的眼睛,笑容可爱,皮肤光滑无痕,眉眼里竟然有王俊凯的样子。

我摸摸他的头,问他,你几岁了。

他摇摇头。

我又捏捏他的脸蛋儿,再问了一遍。

他说,我真的不知道我几岁了。

他妈妈是外地来的,嫁过来几年了,也学了一些当地的方言,但总是也说不好。她和婆婆住在一起,丈夫每天早上去城市上班,晚上回家。

他妈妈相比刚嫁进来的时候,多了些丰腴,脖子上挂了一块粉红色的晶体,花瓣形状。她坐在我对面,说起她婆婆的唠叨,脸上全是愤恨。说起养育子女的不容易,说起每年需要花费的金钱和付出。

现在,我只记得,那个女人有很好看的眼睛。

第二天,准备回城。

等车的时候,遇到一个大婶,她问我几岁了,在哪里上班,工资多少。

我含糊着回答,有些就直接略过。

她看了我一眼,对旁边另外一个年纪再大点的婆婆说,“我去过上海的,去那什么外滩和什么大厦,一点不好玩的。东西还贵。我孩子带我去的。现在他们都喜欢出去玩,都不在家的,去过好多地方呢~~”

旁边的婆婆一直是艳羡的眼神听着这些话。

我有些知道她的事情,生了三个儿子,两个儿子的媳妇不孝顺,不让她住进城里的新家,另外的一个小儿子前几年因为打架斗殴被关进去了。老头子很早就过世了。

这时,她说了一句,“你看,她又来了。”语气里有点儿讽刺。

远处,一个驼背的老人扶着一个走路不稳的老太婆,从山间小路走下来。

“听说是偏瘫了,哎呀,走路的样子也是好笑。”

我看着那对夫妻慢吞吞地走到路边,男的离开女的去搬凳子,女的一个人试图坐下来却失败,有些无措地看着旁边的人。

置若罔闻的村人。一群人。

后来,是她丈夫过来,帮助了她。

然后,过了不久,又来了一个被搀扶着的偏瘫的人,村人见状,却纷纷围了过去。嘘寒问暖,跟那边一个人坐着的女人形成鲜明的对比。看那个被搀扶的老者,衣着皆是不凡,虽然腿脚不利索,脚上的那双鞋也是高出普通村人好多价位。

坐在回城的车里,车里的人也在谈论垃圾填埋场的事情。

有个看上去是话语领袖的人用神秘的语调说,“这些垃圾就是一层层地堆上去,然后压缩埋在里面,等埋完了,就去开垦下一座山。我估计,时间久了沼气会泄露,搞不好会爆炸。”

车里这时候就有人接话说,“爆炸也不管我们的事,去炸那些领了钱的人吧。”

“对对对,你说我们啥钱也没领到,还要冒这样的危险,凭什么!”

……

《水经注》中有云,山中一日,世上已千年。

车子在山路中缓行,倒真的有这样的错觉,可是听着车里人的言语,又觉得,如今的山和世已无甚差别。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来有很多人和我一样,不知不觉便来到了这个卡带地,究竟是寻求一份稳妥的工作呢,还是在学历上发起更高的冲击? 问...
    Z_MAX阅读 132评论 0 1
  • 关于门店 1、请收银台工作的店员操作迅速一些。 让顾客等待一分钟,顾客会感觉等待了5分钟。特别是在进行信用卡处理时...
    Constance1993阅读 427评论 0 0
  • 枕边开始习惯放一个纸箱,床尾也是。是吃完网购早餐后剩下的空箱子,两尺见方,不大不小,纸箱靠墙,左边刚好塞一个枕头。...
    漠北鸥阅读 298评论 0 1
  • 涂鸦2
    洛洛姑娘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