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的悲欢离合都藏在这部电视剧里,但事实的残酷真相并非如此

​ ​​ ​​​​​​​​(文 / 徐亨福)

电视剧《安家》开播至今,通过一个又一个买卖房子的故事,讲述了每一个买卖房子背后的人心以及人性的光辉与弱点。

3月12日晚上的剧情通过一对老年夫妻卖老洋房的故事,展示了垂暮之年的夫妻恩爱以及围绕其两个外甥人性之恶的对垒,再度让该剧因为#安家哭死我了#登上热搜。

老年夫妻中的江奶奶(奚美娟 饰)为了给自己得了癌症的老伴宋爷爷(徐才根 饰)看病,打算卖掉自己在上海的老洋房。

可是,这座老洋房是江奶奶姐妹三个人的共同财产,而两个姐姐已经去世,于是,由两个外甥一起商议卖掉老洋房平分5000万房款,期间,江奶奶和宋爷爷为了彼此考虑,急于出手房子不惜降价,而为了弥补两个想高价卖房得到更多钱的外甥,他们也愿意在自己走了之后把剩余的钱留给两个外甥作为补偿。

然而,世事难料,人心更不可测。为了将三份资产变为两人独享,两个外甥一再地拖延不愿意签字,一个在北京说自己工作忙,一个装病住院,就是为了不想签字。

最终,在江奶奶的哀求无果和苦苦等待中,宋爷爷在不舍中离开了人世。

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在医院的生离死别面前总是让人感慨世间的人情冷暖,而在金钱面前所展现的自私与冷漠也让观众看到了人心与人性的美与丑。

都说,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不尽相同,可是,往往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人心的冷漠和人性的泯灭居然可以不顾亲情和血缘的牵绊,由此在江奶奶和宋爷爷的剧情设定中,也引发出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

花1000多万为亲人治癌症最后人财两孔,值得吗?

《安家》通过一个又一个真实故事改编的剧情,也折射出现实的诸多两难。

究竟是亲情无价还是金钱更可靠?

究竟是真爱重要还是钱也可以买来爱情?

夫妻相守,究竟是相伴到老容易还是大部分会遭遇半路抛弃糟糠?

遇到落难之人,究竟是选择帮助还是漠视?

人性在金钱面前真的禁不住一点考验和诱惑吗?

由此伴随而生的一个经久不衰的命题和讨论依然值得思考:“永远不要试图去考验人性,因为人性从来都经不起考验。”

伴随的经典故事则是:

国外有位著名的医学家,是诺贝尔奖的得主。

在他晚年的时候,想培养一个接班人,他在众多人当中选择了一位叫做哈里的年轻人。

医学家的助理觉得哈里太年轻,可能很难经受住十分枯燥的医学研究生活,所以想请好朋友来假意高薪聘请哈里,看哈里会不会动心。

医学家拒绝了助理的要求,他说:你不要站在道德的高点去俯视他人,也永远不要试图去考验人性。哈里出身贫民窟,怎么可能对金钱没有渴望?我们一方面给他设置难题,一方面给他高薪的选择,还希望他拒绝,岂不是要求他是一个圣人?这样的考验得出来的结论也不会正确。

很多年后,哈里成为了著名的医学家,当他得知当年的事情后,他感动的说:如果当初老师用金钱来考验我,来评估我的人格,我很可能会掉进那个陷阱,也就没有我现在的成就。当时我的母亲正需要手术费治疗,而我的弟妹在等着我供他们上学。

故事结束了,但是从中也可以看出,人性的美与丑,真与假。

针对江奶奶的两个外甥的自私自利,有网友发问:

“如果不是小姨夫得病,而是这两个人的爸爸得了病,他们会不会同样的拖延,或者说同样的选择呢?”

这就又回到了曾经发生在医院至亲之人的生离死别故事的世纪拷问。

面对得了癌症的父亲或母亲和几十万的治疗费,子女究竟该不惜倾家荡产让父母苟延残喘,还是忍痛放弃治疗?

更有新闻报道的,《48岁父亲得知手续需10万轻生离世》等等悲剧。

一方是子女的两难抉择,一方是父亲不愿拖累还上大学的儿子偷偷从医院离开,找到时已经离世。

人世间的悲欢离合都藏在《安家》这部电视剧里,只是现实中的悲欢离合更加无处诉凄凉罢了。

知乎上有一个高赞提问:“异国长期生活改变了你哪些是非观”。

高赞回答是:很多事情只是不同,并无是非。

也就是说,世界在每个人看都不一样,也是取决于你在什么角度,并没有什么对错。

回到《安家》中江奶奶和两个外甥的选择:

江奶奶只是想让爱人活着,两个外甥却费尽心思拖着一条命只为多要一千六百万。

有网友评论:

“他们都有各自的家庭,我们无需评价,宋爷爷江奶奶已经作出选择了,这就是他们的心怀。” 

世人执着于爱恨情仇,只是不愿意面对来自家人和陌生人的冷嘲热讽求得心安理得而已。烂剧总是以吻戏床戏博噱头,好剧却透过剧集本身讲人性的红与黑。

宋爷爷的一句“我有点累了,想歇一歇!”“再会!”有多少的不舍和牵挂啊,更让无数观众瞬间泪崩。

在这个悲欢离合的人世间,很多人饱受妻离子散、人间悲剧、至亲病逝,正是因为有割舍不断的情亲爱情,所以显得弥足珍贵和依依不舍。

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不同,但是包含其中的爱却是唯一和永恒不变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