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了“撞墙期”怎么办?

上一次我有跟一个HR小白聊天,经过了上次的沟通之后,小姑娘找到了新的工作目标,在工作中也完成了突破,由一个只能做事务性工作的人,变成了能够输出方案的人。

最近又遇到了一个同事,进入职场不到一年的时间,周围的人都不知道他这一年到底经历了什么,能让一个曾经朝气蓬勃的阳光男孩变成了一个满脸沧桑,苦大仇深,经常抑郁的人。

男孩自己讲述:这一年是他成长最快的一年,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所以也非常珍惜这个机会,特别感激周围哥哥姐姐们的照顾和公司对他的培养,自己也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可就近期觉得自己越来越纠结,越来越困惑,每天凌晨2点多才睡,感觉自己几乎7*24小时工作,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感觉自己没有私人的空间,也没有生活。自己还没想通如何扭转这样的状态和现状,所以想要离职,可又觉得自己工作时间并不长,离职会辜负公司对他的培养,辜负团队对他的信任,会让身边的同事们觉得自己是一个自私的人,他不希望周围的人这么去看他,可自己继续下去又觉得不开心,背离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这里有一个背景,在他刚刚入职的时候就在选择岗位的时候纠结过,最终从三个岗位中挑选了现在的职位,到目前这个阶段,算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他提前的进入了一个自我成长的“撞墙期”。

“撞墙期”是指自己还在每天努力的工作,感觉自己一直在拼命的想让自己进步,有所收获,但发现自己好像一直在原地打转,每天很累,很疲惫,时间和精力耗费的很多,但不知道自己收获了什么,成长了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现在所做的工作是不是跟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匹配的,会焦虑,纠结,抑郁甚至恐慌。可又不知道自己接下来如何做能从这个框框里跳出来。自己四周全是围墙,冲得越猛越遍体鳞伤,不冲感觉又没有收获和成长。

在他刚刚进入职场选择工作的时候,其实认知是有限的,充满了对工作的期待,犹豫部分性格因素的影响,在工作的选择上他会纠结,所以从一个开始尝试,他是幸运的,尝试的过程找到了自己的动力点,享有自己完成一个项目的那份喜悦。但也恰恰不想丢掉这份喜悦,所以他开始对自己有了新的要求,面对着各种各样对他提出不同要求的客户,他想在专业上能够进一步提升,可苦于好像没有时间去做专业上的深入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每天还是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去提供服务,他觉得有一种负罪感,这种负罪感久而久之导致今天的状态。包括他跟我聊天的过程中,也总是担心怕我说他内心太脆弱,怕我说他自私,背负了很多的压力,诉说了自己心理的真实想法后,他皱着的眉头有所舒展。

其实我并不能完全判断是身体的疲惫影响他心理状态,还是心理状态影响身体状况,但我确实想帮他打破他给自己驻的这些围墙,跳出现在的框框。

我尝试跟他进行深入的沟通,先打破他让自己背负的这种负罪感,我跟他说:“你只把我当成一个倾听者,今天我不是来劝你留下,也不是劝你离开的,只是想了解一下你内心真实的想法,如果有不想说的或者没想好的,都不可先不说。尝试着跟身边的人分享更多自己真实的感受。”经过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引导和铺垫,他又说了很多自己的成长环境以及自己的定位。

就在他讲到自己职业规划的时候,我问了一个问题:“我说刚你提到的是自己的一个发展方向,这个方向可能是实际做了将近一年的工作确认的,那针对这个方向有给自己定阶段性的目标么,支撑这个长远目标的实现。”结果当然是没有,因为他整个叙述过程中是散的,想做的事情很多,想要学习的事情也很多,但没有挑选出一项先去行动或实践。因为没具体实践,所以总感觉自己跟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但差距到底有多少,并没有清晰的概念,越来越恐慌,纠结,越来越觉得内心空虚。然后就用工作上的忙碌来填补,但实际又没填补什么,周而复始,恶性循环。

差不多每个职场的人员都会经历这样的一个时期,只是有些人明显,有些人不明显,有人能自己解决,有人自己解决不了,一蹶不振。那想走出“撞墙期”打破这种“自己一直想往前跑,可始终原地打转”的现状,需要从不同的方面去调整:

1.清理自己大脑和心理中的垃圾,让自己的身心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

像上面的那个男孩,差不多连续一个多月每天凌晨2点以后睡,每天脑子里有好多事情跟放电影一样,不管这些事情多重要,当变成负担的时候,那就跟堆积的垃圾一样,要进行清理。可以尝试列出所有的清单,然后关掉手机,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好好睡一觉。醒来后再去尝试理清这些事情。

2.先别着急怀疑自己的能力,对自己和目标的差距感到恐慌。尝试先从某一个最容易实现的去入手,建立自己的自信,提升自己的认知。刚刚上面提到说他想提升自己的专业及技能,可觉得自己哪都有差距,那可以先从最容易的入手,给自己定一个阶段性的小目标。不用急着考虑目标定的是否正确,在实践过程中就知道真的差距到底在哪了。实现了之后就可以建立成就感和自信了。

3.对于职场新人,除了铭记“勿忘初心”之外,还有记住:“只要经历的,都是有价值的”,这是自己人生丰富的过程,未来的某一天看自己的时候,会感谢今天经历的一切,因为是他们让自己变得更完整了。

4.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给自己找一位心灵的导师。可能是一个人,可能是一本书,可能是一句话,每当自己遇到一个自己无法突破或无法承受的事情时,这个人,这本书或这句话能推动你走出困境,找到方向。

5.加入一个能够给你能量团队。如果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已经调整到一个良好的状态,想要在自我成长上寻求突破,但不知道具体怎么做?那就回顾一下现在所在的团队,团队的目标是什么?团队的愿景是什么?我能为这个团队贡献什么?我正在为这个团队做什么?回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有清晰的答案。那你加入了一个给你能量的团队,围绕着这些问题去推动自己想要推动的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很快就能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有时候停下来,是另外一种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