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聊翻译:那些汉化得毫无违和感的人名啊

事情要从一部电影说起——

Gone Girl

没错,就是这部深入探讨婚姻中人性之丑恶,让孤犬们拍爪叫好的《消失的爱人》。很多小伙伴在观影之后都表示:女主从傻白甜富美到腹黑心机婊的转变真实得吓人。

突然想起高中语文老师讲诗经的时候说:

“婚”这个字是可以拆分的,几千年前老祖宗就告诉我们——女人昏了头就会结婚啊!

哈哈哈请感受一下,女主恋爱时VS结婚后的眼神


婚前 vs 婚后

搜索了一下女主的资料:

《消失的爱人》,主演:裴淳华。

嗯?(黑人问号脸)我是不是找到了一部翻拍的同名韩剧?

就像《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和《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一样?

仔细一看还真不是,只能说这位女演员的中国名字选得太用心了,用心到看着“裴淳华”这仨字都猜不出原名是啥……好吧,裴淳华→Rosamund Pike

为什么不是罗莎蒙德·派克?哪位小清新给翻译成这样的?

原来是演员本人!

她是这么解释的:

裴,本身就是百家姓中的一个。

(嗯对不是韩国姓)而且和英文姓氏Pike一样都是P开头。

淳,因为喜欢游泳(好嘛),所以选择了一个有水的汉字

(嗯,其实也可以叫裴汉华裴游华裴沁华……)。

另外,演员表示也很喜欢“淳”字里“淳朴”的意思。

华,有花朵的意思,与英文名字中的Rosamund相呼应——Rosamund字面的意思是“玫瑰的世界”。

这名字起得不仅用心,而且实在太有文化底蕴。比中国人还中国人。

这样有身材有脑子又有演技的演员,谁不喜欢呢:)


裴淳华

下面一位:李佩斯

真的和陈佩斯一点关系,都没有请你们相信我。

李佩斯→Lee Pace,这么中国风的名字纯粹是发音的巧合,没有裴淳华姑娘那么多讲究。

但是请让我多放几张佩佩的盛世美颜!


李佩斯《Soldier's Girl》

这不是十八线女明星,这是身高一米九平时胡子拉碴的李佩斯!

日常如下:


有胡茬的佩佩

这就是可男可女,可古装可糙汉的李佩斯。

或许李佩斯和陈佩斯最大的共同点就是:

可塑性强……

佩佩真汉子

下一位:李建军

说起这个名字……哈哈哈哈哈请先让我笑一会儿。

如果“李建军”三个字在你脑海里唤起的,是铁道游击队之类极具红扑扑年代色彩的影视剧或者中学教导处的秃头主任的话,那么我不得不放一张图告诉你:


李建军

是不是帅得眼晕,但就是想不起他演过啥?好吧,现实中,哦不,电影里的李建军长这样:

这样是不是很眼熟?——

李建军

是的,《霍比特人》系列电影里的矮人王!

扮演者:李建军→Richard Armitage

按照《人名翻译标准》,应该是理查德·阿米蒂奇没错,但李建军这个名字可是演员自己起的呢!准确地说,是在线翻译网站给起的呢~

根据迷妹们的推理,事情很可能是这样的:

Richard Armitage同学来到中国开微博的时候,和所有第一次玩微博的小伙伴们一样,削尖了脑袋要给自己起个好名字。

中文像天书?没关系有谷歌必应百度!于是Richard Armitage同学将自己的名字丢进了在线翻译的输入框:

Richard = 理查德 ≈ 李!

Armitage = Armi + tage

翻译软件在这里陷入了沉思……

“Armi ≈ army 这个应该没有问题;tage啥意思?这是德语啊!弄成英文就是day啊!我懂了!

Army's Day = 建军节!

哈哈哈我真是个天才,颤抖吧愚蠢的人类!

你们永远不可能战胜我大翻译软件的!”

╮(╯_╰)╭

于是Richard Armitage很愉快地在微博简介里写下了“李建军”三个庄严的汉字。

看我自信的微笑

其实Armitage这个名字和Army并没有关系,而是来自于古法语中的hermite,意思是隐居的人——所以叫李隐士也是可以的吧哈哈哈!

建军喵

特别好奇如果有一天这三位联袂出演一部电影,演员表里出现:

裴淳华

李佩斯

李建军

会不会感觉像国产院线大片啊!

这三位靠名字打入国人内部的演艺界人士,你们真棒~

不过,外国人起中文名的癖好可不是最近才开始的哦。明清时期闭关锁国之前,中西方文化交流频繁,那才是奇奇怪怪的人名开始井喷一样出现的高峰啊!翻译中有时候真的会遇到坑死人的汉语名字啊!希望有机会能整理出来和大家分享,真的是痛苦又好笑的经历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周桅 【派别】 文魁派 【导师】袁文魁、王玉印 【分舵】第三分舵 思维图腾 【舵主】林丽莉 【导图解说】 ...
    周记导图阅读 294评论 4 2
  • 西来兮只候君,不见兮吾心凉。 小室兮将帘卷,叶落兮知君来。 君舞兮吾伴之,君歌兮吾和之。 君渡兮戈壁沙漠滩,君悲兮...
    OP1997阅读 502评论 2 0
  • 近日一立体绿化墙工程在请工人施工赶工期上遇到了麻烦,熟练花木种植工找不到,不熟练的工人太慢会耽误工期。目前的立体绿...
    渔禅阅读 310评论 0 0
  • 如果我说,我决定重新开始,彻底放弃你,从一段新的婚姻开始,你会信吗? 我甚至能想象到你插着腰笑的上...
    胥清离阅读 727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