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我们正年轻

那时,我们正年轻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那一年在家的远方,刚刚高中毕业我们,进入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都是一群青春年少、情窦初开的追风少年。一群群小姑娘小伙子,告别家乡,离开父母,踏上一段新的生活;由于成绩不好,录取的学校条件一般,也很小,刚报道新生的男女生宿舍同在一栋六层高的楼里,男女生各占一半,中间有铁栏杆把守,也有宿管大妈的淳淳教导和辛勤看管,可铁栏杆和宿管大妈又怎么能管得住骚动的青春,于是每天都在上演说不完的亲情、友情,道不尽的壮志豪情,数不清的爱情故事。调笑打闹、没事起哄的事儿在所难免,这给单调枯燥的学习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由于清一色的学生娃,共同的学习,共同的环境,共同的生活,碰撞出点火花来也实属自然。我这里给大家讲述的,是在那个遥远的年代里,有始无终的爱情故事。

一、虎子

虎子,本名程虎,虎头虎脑的农家后生,大家都愿意喊他虎子,虎子个头不高,身材粗壮结实,两只炯炯有神的眼睛,一头根根直立的板寸,彰显出北方汉子的粗犷和豪爽。他高兴时喜欢唱歌,没事儿时喜欢吹牛。那个时候,晚上躺在床上,只能偶尔听听广播,侃大山,吹大牛,是我们男孩子的首选。对我们来说,吹牛是要有资本的,而虎子的最大资本,就是和他一起来到这个学校上学的,还有他漂亮的女朋友,他们是高中同学,这对那时的我们,觉得非常的了不起。后来,说的多了大家都想认识一下,同在一个学校上学,见面认识就是顺其自然的事,美丽、大方、自然,让我们这帮毛头小伙儿,不觉得眼前一亮。

二、娜娜

女孩儿名叫黄娜娜,是虎子的初恋女朋友,和虎子是邻村的,又是初中、高中同学,两小无猜、情投意合,又都是远离家乡,来他乡求学,能彼此照顾,家长们也是装聋作哑,默许她们;由于娜娜同学登场时,其不俗的气质、优雅的身姿、花一般的年华,吸引了众多男同学的注意,但我们宿舍和虎子交好的同学,都有点羡慕和高兴;可虎子不在乎娜娜身边帅哥如云,自信的没边儿,大大咧咧的一点也不维护她们之间的一切,当心凉的时候,是在也温暖不过来的,在意和不在意是有很大区别的,女孩子有时候只是想找个依靠,感觉事事皆有保障,当这个依靠不再在意的时候,那就是争执最多,也是要到了分开的时候,就像某位大咖说的,和男朋友一起走在大街上,鞋子坏掉,无法行走,而男朋友视若无睹,只顾自己前行,让你一个人傻傻的晾在大街上不知道如何是好,你才会明白,依靠原来最不可靠,你从来都是一个人孤孤单单的行走,无论何时,无论何地。

三、宝儿

宝儿比我年长一岁,是我为数不多的朋友。所以我爱叫他宝儿哥,我们俩铺挨着铺,经常的嬉笑打闹,不时钻进我的被窝,用体温互相取暖,共同抵御冬日的严寒;我珍藏的一枚印章,上面镌刻着我的名字,那是宝儿哥放假回来时,送给我的小小礼物;可这样的亲密无间,却在不经意间被疏远了。后来宝儿哥神秘地告诉我,那段时间他正在热恋。宝儿哥的梦中女孩儿,虽然形象气质不错,却有着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离异,跟着奶奶长大,在极度自卑中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总想着出人头地,可以独立,可以不在回到那个不幸福的家里,尽管宝儿一再强调,不在意女孩儿的一切,可就是女孩儿自己,不愿生活在过去的不幸福中。所以,一旦有了合适的机会,她就毫无犹豫地远走高飞,去了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

四、香香

香姐香很泼辣,也很豪爽,她上来狠劲,敢抡菜刀,敢拍板砖,吓得我们这些毛头小伙子,一个个躲得老远。香香也是农村家庭走出来的,以前在家上学时,由于母亲有病,卧床不起,香香小小年纪就为家里洗碗洗菜做饭,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从小练就了一身风风火火的暴脾气,原本是为了能在家照顾家人,不出来求学的,可父亲为了让她以后的日子不那么艰辛,就撵着她出来求学,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可爆脾气的香香,也有突然间温柔起来的时候,这让习惯于横眉立目的我们,确实有些不大习惯。有知情人告诉我们,香姐看中了邻班的枫,是爱唤醒了她的柔情,热恋中的她看谁都比较顺眼。说起枫的容貌,绝对是潘安再世,有奶油小生之嫌,如此的风流倜傥,很容易赢得少女的芳心。如果说枫看上了香香,同学们可能不大相信!可是枫生性软弱,男生女生都爱欺负他,男生欺负他是因为自己的女朋友心里有枫,女生欺负他是因为得不到枫的青睐,可能枫需要香香这样有着火爆个性的女朋友护着。也就有了和香香在一起的理由,所以,这种带有功利色彩的爱情,注定它是短命的。

五、年轻的代价

那个时候,我们都太年轻了。

年轻,让我们无私无畏;年轻,让我们活力四射;年轻,是我们的最大本钱。正因为年轻,我们的学业没有失败,也让我们对甜蜜爱情,对未来的婚姻家庭,充满了激情和幻想。我们不惧怕失败,我们有大把的时间。

因为年轻,我们的爱还很盲目。或者说,我们那时所追求的,是新鲜刺激、异性情调,对爱缺乏最起码的了解,对异性缺乏最起码的尊重,不知道爱是多么高尚的情感,不知道爱是一生一世的奉献。而爱的双方,对相应的义务和责任,承诺和兑现,缺乏必要的思想准备。虽然有铮铮誓言,说爱到海枯石烂,可在严酷的现实面前,却是那样的脆弱不堪。

因为年轻,我们的爱没有未来。或感慨于伟岸的身材,或崇拜于潇洒的风度,或钟情于不俗的容颜,或者只是心中喜欢,还远远说不上爱,就匆匆地下了结论。殊不知,爱不是简单的你情我愿,爱还要讲门当户对,要有充裕的物质条件;社会在飞速发展,我们有谁能预见到,双方的未来和前途,会永远站在同一个起点,不会发生巨大的改变呢?

最重要的,是我们太年轻了,爱情的路很长,爱情的路也很远,谁也不知道爱的双方,会经受什么样的考验?

回首往事,热血难平,心潮激荡。那一幕幕人间悲喜剧,生动鲜活好像就在昨天。我愿天下有情人,都能相亲相爱,都能携手相牵。风风雨雨在一起,谱写一曲爱的歌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之前的系列文章DataBinding系列(一):DataBinding初认识中讲过了关于DataBinding用...
    唠嗑008阅读 35,057评论 7 64
  • 醒来还是一样的天空,又闭上眼睛,却再也想不起你的面容。 记得的只有雨季的雨和琴湖的水。 撑伞在温柔的雨里,听不到雨...
    L泽阅读 7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