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猫,阿蒙!

文 / 金泽香

九零年代左右,大陆引进日本动画片《机器猫》,那时机器猫叫阿蒙,它身边的小男孩叫康夫,他们还没被称作小叮当或哆啦A梦、大雄。我当时正年少,心想,康夫真是个胆小怕事的怂包,没小强机灵、没大熊强悍,功课一塌糊涂,竟还偷偷暗恋品学兼优的小静,小静怎么会喜欢他这样的人呢!当然,也许正因为康夫的懦弱无能,才比其他人更需要机器猫的保护吧。

阿蒙的口袋藏了许多功能不一的宝贝,曾有人翻阅原版漫画逐个统计得知,阿蒙口袋里的宝贝多达一千九百余种,也有人说两千多,总之一个口袋里藏有上千种宝贝,能与之抗衡的怕只有我们中国变化莫测的孙悟空了。

动画片是少年们的心头好,它与少年的关系,仅属于少年记忆的一部分,显少听说哪个成年人喜欢看动画片看了一辈子,这大约与年岁渐长有关。动画片如同幼时热衷的玩具,总有搁置角落不再搭理的时候。但是搁置不代表遗忘,人再怎成长,少小看动画片所存留的美好记忆是难以磨灭的。

以机器猫为例,让我难忘的宝贝有时光机、记忆面包、时间停止器。小时看到阿蒙拉开抽屉,他们钻进去就可到达过去和将来的任一时间,不免艳羡非常。人类虽说具有高级智慧,也仅局限在“改变可改变的当下”,任意穿梭时光,是凡人穷尽毕生精力都不可实现的事。再看到某集,康夫上学快要迟到了,阿蒙急中生智,从口袋掏出时间停止器,拥堵喧嚷的世界一秒安静定格,看着他们慢下来悠悠哉去学校,简直想钻进电视和他们一起感受。还有那个看起来好吃又好用的记忆面包,考试不会怕什么,考前吃一片,所有知识点都装进了大脑,这足以让当时用心读书,成绩无甚起色的我羡慕到哭。

可能童年就是如此,外表与内心尚幼稚脆弱,进不去大人的世界,回不去婴幼时被百般呵护的情景,面对以爱之名的管教和学习的重压,难免郁郁。其实,爱看《机器猫》的孩子,哪个不是现实中的“康夫”呢,只是我们没他那么幸运,身边没有暖心又聪明的阿蒙。不太记得是何时停止追《机器猫》的,只知道几百来集并未看全,少小时间不自由,能趁大人不注意得空看几集已是欣慰。再大些,课业繁忙,更加没心思惦念动画片。如同相投的青梅竹马,曾经日日相守欢笑,不知何故渐行渐远,无疾而终。

据闻,机器猫后来被拍成多部电影,其中一部是《哆啦A梦:伴我同行》,机器猫完成使命离去,惹得一众成年人怀旧,眼泛泪光。康夫成了野比大雄,当年趴在电视机前的你我成了外强中干的中年人,我们从来没想到,比我们幸运拥有阿蒙的康夫,有一天会失去。

我看着电影上档的介绍,并未去影院观看。我看过的机器猫叫阿蒙和康夫,我们于九十年代初认识,我们相伴了一些日子,然后我们走散了。关于机器猫的记忆,终止于那时,之后的小叮当、哆啦A梦、大雄,我再也不想去了解了,因为中年人已没有追动画片的权利。

如果有一天我获得时光机,我会邀你们去我的童年一起观看机器猫,那时我家的电视还是14寸的小黑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比较长 静下心来 请慢慢读完 关于青春和爱情 作者:赵家虎 -----前言 时光匆匆一晃而过,离我最初拥有爱...
    叮叮当当_阅读 1,113评论 0 7
  • 当身边的人带着怀旧的童心去看《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时候,我没有太多的激动情绪。因为,憨态可掬的“蓝胖子”更多仅是...
    岑飞君阅读 24,603评论 22 59
  • 人生最理想的生活状态莫过于活得自在,学会适应不同的角色,能在不同的角色中切换自如。 ——梦菲题记 前言 谁说小孩不...
    梦菲传媒阅读 1,529评论 0 5
  • 一对爱人长期生活在一起,不吵架、不发生冲突,永远幸福没矛盾,这是完美的,但这却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冲突、吵架...
    最爱海边阅读 210评论 0 0
  • 一株桃树 在园子里 春天粉色的花朵 夏天新绿的叶子 和秋天果实的甜蜜 都已成了过去,记忆 今天白露 我看见它躯干上...
    水仙书生阅读 4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