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皮散文《知天命》系列5·失眠之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皮散文《知天命》系列5

·失眠之夜



最近,经常失眠。

也许,在平常人的想象里,失眠大约和牙痛差不多,是病,又不是病。用医学的观点来解释,失眠不过是一种最常见的睡眠絮乱,一种睡眠的质或量令人不满意的状况,常表现为难以入眠、不能入睡、维持睡眠困难、过早或间歇性醒来而导致的睡眠不足。事实上,失眠只不过是世界上近百分之三十的成人每天都不断体验的、司空见惯的事。

只是,随着时间的延伸,失眠像一种契约静悄悄地、不动声色地跟随着我。在失眠的夜里,我却总能听到或看到一些在白天无法遇到和体会的事物。比如,我静静地躺在床上,有时候,透过窗口微弱的光亮,看到深蓝的夜空上遥远的月亮,鳕鱼一样缓缓地移动。有时候,在微风轻吹的夜晚,可以听到窗外树木柔柔的晃动,树不会走路,但它们向更深的地下、向天空生长着。有时候,天空的闪电撕开了灯光照不见的暗处,紧接着雨大了起来,就像一个发脾气的小女孩,没有原因地哭泣。有时候,甚至还可以看到叫春的猫咪,弓着背,躁动不安地在对面的屋顶上蹿来蹿去,像个凶恶的小老虎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而在更多的失眠的夜里,我静静地躺在床上,回想着过去的往事。人在背叛自我的时候,是很容易勾起怀旧情思的。内省对我来说是必要的,但一些力量几乎也是在我失眠的同时慢慢生长起来,被我切切实实地把握住了。

因此,在我获得的一切印象中,失眠不仅确证着事物的本身,更像是一种体味细微的心理补偿。

正如思想总是要回到具体的语境才有意义,但在进入我置身的语境时,思想却与初衷发生了偏移。越来越多地,我在自己的文字里,发现了一种心照不宣的爱情投靠,一种颓废舒缓的趣味调整。米兰·昆德拉说:生活在别处。此话当真引导了我与现实疏离的态度。

许多时候,我在文字里叙述着一个又一个陈旧的故事,却没有能够掌握叙述自己梦境的形式。梦醒了,却不知道怎么样继续生活。生存的本能使这样的情形自然而然地发生了,就像梦幻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必然的。但梦幻破灭的结局也是必然的。没有因果,也没有意义可言。那一刻,我真不知道应该如何才好。所以,我只能记下这失眠之夜的梦幻体验。

或许,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里,总会有自己辗转反侧的理由。

记得有一个失眠的雨夜,我静静地读完一本书,身体懒散地斜躺在床上,怀想着书中一些有意思的情节。天快亮了,窗外的屋檐下,早醒的鸟儿开始发出清脆的叫声。悠悠地,倦意渐升,似乎有一种快乐而疲惫的虚脱。却又无法轻松入眠。就在那个时刻,同样失眠的朋友从数百公里之外发来短信,她说:到窗台看雨,你会发现它真的有颜色。是什么颜色,她没说。

我茫然地走到窗前,望了望窗外。天色是黎明前的黑暗,路上过往的车都亮着灯。灯光穿过雨滴,显得无精打采,昏黄黯淡,一如我失眠的双眼,只不过少了点血丝而已。没有任何可以言语的形式,我忽然感觉到雨夜里周围的一切都浮动起来,像摇晃着的波浪,有一千种一万种幻觉在黎明时分的夜空中闪现着,落入想象中的深蓝。

仿佛完成一个梦的长度,我在一个拐弯处听见了风的奔跑。

这多少有些让我着迷。生活中毫不起眼的细节,在破晓之前的雨夜里,总是显得格外精致。这样的情景我深感迷醉,温馨,宁静,反衬出窗外鸟儿们叫声的清脆。

由此看来,生活态度才是内心颜色的决定因素,就如同智慧一样,只有通过自身的经历去发现。在看起来没有任何症状的那个雨夜,那时我刚静静地读完一本书,身心都松弛下来了,本该可以轻松地入眠。但并不是。我却失眠了。为着书中一些有意思的情节。如同为着一个梦。梦,有时是最深层的怀想,一旦某样东西消失了,人们便会在昏沉的梦中见到它们。

经常的,我会因为一本书而失眠。也因为一些怀想,我又看到了在历史长河中已经很遥远的某些事儿。陪伴我彻夜不眠的,惟有街道两旁的路灯,似乎还想努力地照亮什么。

我不知道数百公里之外的朋友,是否也是在那样的一个雨夜,从楼房上俯瞰远处明明灭灭的夜生活,在温柔虚幻的灯光下,恍若隔世地享受着失眠之夜。只是,在看到那一排排僵硬的路灯时,才略感有些忧郁。

或许,路灯的存在,只是为了帮助那些寻找回家路线的人找到他们回家的路。这样的道理看起来很简单,但在某种特定的情感中,人性更多的是呈现出迷惘的状态。谁能够说清楚,当站在自己的窗前,是否也会有一种没有在家的感觉?

迷惘的情绪是突如其来的。

远远地,看一颗流星在夜空中静静地划过,就像老友重逢,内心充满激动和温暖。我拿不准自己被夜色笼罩的情绪,却在迷惘中回忆起一些往事。自己经历过的生活,一段情或一场爱,都会被赋予夜色一般神秘的色彩,以致我在偶尔回述往事时,仿佛在抚摩一个特别美好的机遇。

就这样,一个日子与另一个日子擦肩而过,一个人与另一个人擦肩而过,都像是一个机遇,稍纵即逝。接下来或许又是一个失眠之夜。而生活依旧继续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