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港侠侣——汪涵,无“言”有味 | 不为人知的隐士生活

▎有盐有味

百味盐为先,盐可调百味。众口难调,盐为调和之用,言亦是调和大将。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美言呢?一辈子都记得。

汪涵是以言语见长的大家,地方台主持人中的翘楚。

从《音乐不断》里面那个白面书生,到《天天兄弟》的学究做派,春风得意马蹄疾,成熟势不可挡。

《音乐不断》里面还算鲜肉,和年轻朋友,发新唱片的崽相谈甚欢,记住了那个圆圆脸,其貌不扬,小眼睛贼呵呵,语不惊人死不休,时不时冒出金句段子,幽默风趣的小汪。

谁都不能否认,《越策越开心》是他的黄金时代,同时是另一人——马可的黄金时代,可能好多都把他忘了。他们的组合是绝代双骄,加上黄小鸭,就是三剑客。什么都刚刚好,天时地利人和,阳光正好,薰风不燥。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有开始就会说再见。什么时候结束的不清楚,但《天天兄弟》如期而至。在娱乐节目越来越难做的今天,几位的有派的靓仔撑起半边天,特别是欧弟,主心骨还是汪大哥。

汪涵一直有推广推广方言的念头,《十三亿分贝》正中下怀,勾搭上央视撒贝宁,一拍即合,大牌网络直播方言类音乐节目,首开先河,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惟楚有才,于斯为盛”非浪得虚名。

一骑绝尘,一路艰辛,汪涵自己知道。一个因健康原因曾一度休学的中专生,从撒气球的场工能成为一哥台柱,能有今天,天知道他付出了多少。也应了那句话: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这些都不是重点,是普罗大众所能见的,聚光灯下万众瞩目,那个戴着眼镜,蓄着浓须的大叔。

2007年的汪涵,处于巅峰期,大病中自我预卜:24岁有自己的节目,断定会红一个轮12年,到36岁就可停下来休息四年,40岁再战江湖。

因了这个想法,在靖港买下一座小院子,理想状态是开门是闹市,闭门即深山。典型的陶渊明式的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隐士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有味,有言,自然离不开美食。汪涵自嘲是吃货,说是可以安放人生,想来是对吃货最高明的见解诠释,不愧是靠嘴吃饭的主持人。

在靖港可以——

香干,糍粑两样物事在普通人想来都是在平凡不过,这里你可以吃到原汁原味,还可知晓是如何生产出来。很多人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嚼着这些美食,顺便回忆儿时的故事,那些亲朋好友,安慰羁旅情怀。

从主持风格看,汪涵不仅辩才无碍,而且好动,喜欢实践,彻底贯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次在节目中听他说过,重点胸部“膺窗穴”受伤吐血。

靖港所能做的事恰巧相反,天真得像个大孩子,忙得不亦乐乎,可以疗伤。

各种身份从记忆中拾起,如约而至。刨花的香味,带着来自远山的芬芳馥郁,那个快乐的木匠于爹爱上了它,汪涵也爱上了,他们骨子里是同一类人。

靖港的养育巷:在雨巷遇着一位撑着油纸丁香姑娘,满口吴侬软语......汪涵祖籍江浙,满腔诗情画意,与油纸伞有不解之缘。况且油纸伞包含吉祥之意,油与“有”,圆形与“美满幸福”,油纸与“有子”,扇骨为竹,竹报平安,还有长寿的意思。

耍弓箭,够男人,那是聚元号的生意;

绿绮焦尾,号钟绕梁,这是古代四大名琴的名字;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如果人是一颗树,汪涵选择做胡杨树,您呢?想好了么?

黑土为墨,默默无闻。墨从原料上有松烟,桐烟,油烟等区分,有象形,人物,生肖,吉语,动物,植物的区别。地球墨为四大名墨之徽墨,安徽歙县的绝品,该墨具有徽墨所代表的“落纸如漆,色泽黑润,经久不褪,纸笔不胶,香味浓郁,奉肌腻理”的特点。徽墨后起之秀胡开文监制,曾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通体饰金银五彩,呈厚厚的扁圆形。

汪涵说,清朝周亮工有墨仙一说,与他儿时想法不谋而合,成为剑仙流,杀富济贫,行侠仗义,江湖载酒行。

有句话叫做:是人磨墨,还是墨磨人?其间滋味耐人久久回味。

舞台太闹,练字精心,他的左手书法功力长,显是扎实下过苦功,练字让他静下心来,动如脱兔,静如 处子。这也是一门功夫,王家卫在《一代宗师》里说,功夫就是时间,愿意付出,舍得时间,自会功夫上身,看来他不是个吝啬的人。

汪涵幼时是多病多灾的身体,想来受益中医不少,相信老墨可治病,亲自尝试。绝非虚妄之谈《本草纲目》有记载,墨块里面有麝香、冰片、犀角,珍珠、皂角等名贵药材,简直就是一道处方,当然要在有经验的人士指导之下完成,不能臆想模仿。

从麻石牌坊进去,那里是良心的天下,做秤的老爹坐镇里头。百姓最爱公平秤,秤的准星刻度不能偏颇。奸商有搞秤的习惯,就是在秤上做手脚,欺瞒世人童叟,不合良心,有失公允。

12星座有天秤座,代表人间的公平正义。秤是衡器,也是重器,无论人心如何改变,1斤16两,16颗星数下去就是一斤,老爹的秤不撒谎,稳稳当当。

华丽的武器——鸡毛掸子,多少人小时候挨过父母亲打,鸡毛掸子无疑是最顺手的武器,黄荆条子出好人,汪涵也不例外。

扇能通灵,诸葛武侯的羽扇在起落间,计谋频出;纸扇有风骨,优雅的楚留香,携纸扇在“噗噗”的收放中,放胆行走于江湖的刀光剑影,和邪恶作斗争,同时俘获女孩的素心。

汪涵喜欢扇子,老艾告诉他,把玩扇子可使其变色,能由黄变红,由红变紫;生的竹制扇骨要通过盘玩才能去掉火气,上手前先洗手,待潮气挥发,再上手抽拉扇子,手上的的热量会过给扇骨,玩成棕红色就成功了。同时扇的傲傲清绝风骨之气,会回赠给人,养人。

变色的过程,岂不是如人的生长壮老已,能红得发紫是指那些命运的宠儿。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缺一不可,能否玩到棕红看各人悟性机缘了,大部分人能由黄变红就不简单了。

以上这些手艺都是汪涵在靖港的感悟,贴贴切切的市井生活所遇到的,靖港是古镇,古镇有古老相传的的习俗,有一脉相承的几近绝迹的手艺,因为赚不来大钱。但他们与民众的生活须臾离不开。

汪涵喜欢这些旧物件,耽于老手艺,亲自上手演习。他用清清浅浅的文字描述着在靖港的所见所闻,还有他的感悟,镜头多数拉回儿时,与现行生活平行,交相重叠,心慢慢就沉潜下来。

他喜欢这里,流连忘返,既可做神仙,亦可见烟火,遂自称“烟火神仙”了事。

这是一个智者的自觉行为,知进退,晓荣辱。他在24岁时,掐指一算,说断定红12年,现在已远远超过这个数,他已早早的作好归隐的准备,前几年95岁以诗文书法闻名的虞逸夫先生曾对他说,《易经》中的“飞龙在天”过后就是“亢龙有悔”,人要面对不同的阶段,不可能会红一辈子。给他布置下作业,先读四书佛经,再读老庄易经。

听老人的话,不会吃大亏。

芒果台能人辈出,仇晓,舒高,马可,李好,彭宇,李响······

看过他们节目的想来并没有忘,世间离乱聚散,人之常情,为什么那么多的好主持人都会集结在一个台?不用深思。且大都是在他们离开之后,才迎来全国电视综艺娱乐的春天。

沩水岸边,兰舟催发,青衫马褂,大哥斜戴文明帽,手持文明棍,烟斗在手,看一江秋水东流,这想是汪先生所乐意为之。

烹饪,有盐方成美肴,盐为百味先;做事,无言方是大道,实干见真章。

靖港靖港,归去来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