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决心

       新年前夕,在我的记忆中,总是一个苦寒的夜晚。当然这是说在约克,我在福州这里还没经过苦寒这种感觉。其实这一切也是相对而言的,无疑对一个俄罗斯人来说,我来自约克的哪里会懂得真冷是什么概念。

       新年,就我个人而论,不是什么重要的日子。它只不过是纪年的标志,要换新的日历的日子。尤其是在重视圣诞节的英国,新年不过是一个喝酒的好借口,没有多少传统仪式,更不是小孩子过的节日,自然不会产生什么陪伴人一辈子的甜蜜记忆。

       我在约克时,情况是这样的,每到新年前夕,大家都会在某地方先喝酒聊天,等到快晚上十二点一起走到市中心的约克大教堂。大教堂有一座钟楼,钟楼高处嵌着一面非常大的钟。人们在那里聚会等候新年的开头。

       说新年没有多少传统,但我自己有一种习惯,就是新年到了抽一支雪茄。我平时不抽烟,因为了解抽烟并没有任何好处,但不知什么缘故,每年新年半夜的钟声刚响起,我总喜欢与朋友们在一起抽雪茄。

       而且最近几年我也增加了一种新年传统,就是到泉州领SHOW天地的Brickyard酒吧,与老朋友们一起跨年。Brickyard的老板是加拿大人,比较讲究西方酒吧的气氛和文化,所以他的酒吧与其他酒吧不大相同。再说老板自己酿啤酒,而是在中国极为难找的爱尔啤酒(最近两三年IPA和其他啤酒种类在中国的某些小酒吧越来越普遍,可惜基本上还都是瓶装的,与扎啤的感觉有点不一样,也格外贵)。其实,我去那边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我知道其他朋友不约而同也到那边去跨年。

       这些都算是我自己的习惯,但实际上,新年的确还有一种我喜欢的普遍习俗,那就是许下新年决心。而且我自从来到中国,基本上每年都会最少许下一个,一般都与学习有关,比如学这么些新词,通过某个考试,读多少书等。

       比方说我来到中国之后过的第一次新年,我们几个朋友在越南旅游,新年前夕坐船到下龙湾的一座小岛屿,与足球场差不多的大小。那天晚上睡在这座热带岛屿的沙滩上,快到半夜坐到海边一边看星星一边聊天新年决心,我第一个就说,到年底我的中文水平到能大体阅读报纸的程度。

       那么,既然今天要谈的是新年决心,我先说一说我对决心的看法。新年决心主要是关于生活的某一不完全满意的方面的改善或改变的决定。我下面列举一些比较常见的例子:

              - 减肥,多锻炼身体,吃喝更健康

              - 戒烟,戒酒,戒荤

              - 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 学一种新的语言,学一种新的乐器

              - 找一份更喜欢的工作

              - 更明智地消费,存钱

       当然这些都是笼统的,还有很多更具体的、较为个人化的决心。应该强调的是,决心必须是自己能做到的、自己能影响到和努力追求的事情,这概念与希望完全不同。我每年将近新年的时候都让学生们用英文写下几个新年决心,而每年都有学生不仔细听说明,说自己的决心是父母健康,天下太平之类的话。说难听一点这样其实是空话,因为这样说,虽然好听,但不是本人所能实践的事情,于是不能叫做决心。

       继续讲下去之前,我首先罗列一下我自己2017年的三个新年决心:

              一:减肥。

              二:学越南语。

              三:参加并通过HSK6,即“汉语水平考试六级”。

       每年有不少人许下类似的新年决心,即便许下的时候大家是认真的,但他们不一定会成功。这个现象已经有很多组织调查过,不同的调查有不同的结果,但基本上都表明新年决心的成功率不达一半。甚至有些调查表示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人最终声称达到决心的目标。

       决心失败有几种原因,若是我说我今年要成为一个百万富翁,那么我肯定要失败。如果我说今年要收入达到十万,那么努力起来能实现。如果我说我今年要成为一个收入一万的穷小子,就是轻而易举的事。显而易见,选定目标的时候,要选择得恰到好处:太难就没有希望,无法实现;太容易则不会挑战自己,没有改善之余地。

       而且只说清你最终的目标远远不够,你要减肥吗?好,减肥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你究竟打算怎样减肥呢?选定你的目标之后,你还要做个详细的计划,下定几个短时间的小目标。计划一来要写得清楚明白,二来要写得现实。这样更有实现成功的希望。

       那么,我以上的三个决心只不过是个开头,我还要讲我自己将实践决心的计划。

一:减肥。

       我几乎每年都有这个决心,反而到每年十二月底我却越来越重、越来越“壮”,只有前年冬季才真正的减肥过,然而放完寒假后,先是我膝盖,后是我脚踝受伤,使我无法继续健身,减过的肥还本付息地又添上来了。

       我这个计划其实挺简单,而且因为那时候的成功,我就很有信心这次也能成功。第一,我要停止喝“软饮料”,只喝没有含糖的饮料,也就是水和茶。再停止吃零食,不吃巧克力和薯片之类的垃圾食品。因为减肥的一半是饮食,所以仅仅这样也能有很大的效果。

       第二,天天都锻炼身体,这不一定得很剧烈的锻炼,可以是比较轻松的,但每天都要做。我已经一周踢两次足球,也有周一和周四因为上班比较晚所以可以骑自行车上班(上下班各有18.5公里),只要不下雨都可以骑。剩下的日子都能去外面跑步,只要饮食方面有把握,每天能跑五公里的路已经够有效。而且下雨天我可以跟着视频做些室内运动。

二:学越南语。

       我已经学了中文快七年了,虽然学得相当好,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只会这两种语言,不能够使自己满意。因此,我还要学第三种语言,而且以后有机会也要继续学其他的。于是我今年打算学越南语。

       我曾经做过类似的决定,开始学第三种语言。是我从四川回到泉州的那段时间内,决定了学日语,以为日语不像中文一样,因为语法复杂得多必须请一个老师才能学得好,可惜当时找不着老师来教我。实际上我可以一个人学,我现在认为只要人家认真努力,没有一门课是不能自己学会的,所以我经常埋怨我自己当时没自信,太容易就放弃。

       反正,我只要到一个新的国家,都有想学当地语言的念头,从2010年底到越南旅游之后,我就开始对越南语有一定的兴趣。

       也许大家不太会同意我这个想法,但我自己认为中文的发音,对一个来自英语系国家的人来说,其实不是很难学会的。当然,这是相对来说,中文发音还有它的难点,但是一点都不及越南语。我因为这篇短文一直拖延下去,到写这段落的时候,已经学过两个月的越南语,基本上都是在学习发音。越南的发音与英文的完全不同,不管是元音或者辅音,都不像英语,也都不似中文,而且有好多互相很相似的音,对我来说非常难分辨。好的是我不用学汉字,可是越南语用拉丁字母的方法也有它的难点。比如说越南的t与英文的d发音相同,越南的d却与英文的z是相同的,r和gi也是。所以虽然越南语是用拉丁字母写的,但是对一个母语是英文的人来说,它的发音非常违背常用规律。

       我学越南语的计划也很简单。我已经请了老师,每周上一节两个小时的课,现在大部分还是练发音,还学一点简单的对话。而且我自己打算每周都学十五个新词。学得不是很快,但刚开始学习不能学得太多,再说我还正优先地学中文。

三:参加并通过HSK6。

       HSK6比较简单。按照我目前的水平我认为通过这个考试已经不成问题。当然,成绩越高越好,所以我还要努力准备。我觉得词汇量和阅读能力这两个方面已经够好,要准备的话首先要更深入地研究中文的语法,然后多做一些练习题。为了这个目标我已经买了一本《汉语语法教程》,开始认真看,同时做笔记。读完了一遍后,我打算再仔细地读,摘出书里的一些句子分析,再买一两本练习题书每天都做几个题目。

       我家里还有一本《新汉语水平考试模拟试题集六级》,不过目前还没看,等到暑假来了我空闲时间比较多,我还打算每周或每两周做一次模拟考。

你自己也许许下过2017年的新年决心,如果有了,我就祝你好运,希望你成功。如果你没有的话,而且认为自己要试一试,也不用管现在是四月而不是新年,只要记得许下决心的时候,小心贪多嚼不烂,不要选择一个太难甚至不可能实现的目标!我觉得自己的新年决心下得正好,不太难,但还是挑战,仍然要坚持才能实现。不管大家有决心没有,我还想祝大家一个迟来的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和Chúc mừng năm mớ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