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相信这世界,我只相信你

《我相信这世界,更相信你》

——谨以此文,献给世界上最好的房东

01

第一次知道虎哥的时候,是在一个焦头烂额的周六的下午。

我按照网站上的号码拨过去,循着流程约了一下看房。对方听起来像是毫无经验的小白,说话间还夹杂着一两秒的延迟,在间隙里我听见了熟悉无比的LOL背景音乐。我忙不迭地卖乖,追问他能不能给我免掉押金因为我只住一个月,他说你先过来看看吧。

我不知道对于一个成熟的人来说提出这样无理的要求有多任性,因为我当时不知道,所以我毫无防备地发问了。挂了电话大概几分钟,我猜他是死了一次,又收到他的短信。

“押金还是要收的啊。”

其实也没有太多失望的情绪毕竟做足了准备,但瞬间就觉得这个人好实在啊。

02

第一次见到虎哥的时候,是在一个身心俱疲的周日的下午。

从滴水湖(上海的最右下角)跨遍了东南西北的角落,因为经济条件只看得起地铁末站,到文宝苑的时候(上海左上角)已经有种生无可恋的绝望了。

结果比想象中要顺利得多,我大大咧咧地坐在床沿,虽然那时候还只是一块木板。环顾这个小小的房间,眼睛却往对面电脑桌上的游戏屏幕上瞟。虎哥十分淡定地靠着门,又透着对过分热情的陌生女孩的拘谨。在我不知廉耻地再三请求之后,他对于“免收押金”这个要求还是点了头。

出来的时候我带着心情舒畅,这小区的人间烟火都等在了日后。

03

伟神是虎哥的大学室友兼最好的朋友,在我搬进来之后才来到“我们家”,在此之前我已经听虎哥提过了。记得那天下班回到家,我径直走向虎哥的房间,只见沙发上坐着一个刚理了平头的小伙子。我冲他笑了一下,他眯起眼睛点了一支烟,学着赌神的样子双臂外扩:“啊,终于被放出来了!”

我还没来得及酝酿情绪,他就因为姿势诡异被呛到了,疯狂地咳嗽起来。虎哥递给他一杯水:“学不像就不要学了嘛。”冲他这个劳改犯的样子和这波表演,我给他打了九分。剩下的九十九分,是因为这波想象并没有真的实现。

事实是那天我刚好加班,比往常迟了一个小时回来。韦神在沙发上等了半个小时见我还没回来,就忍不住跟虎哥开黑去了。我回来的时候跟他打了个招呼,他抬起头点头示意,玩个劫就在那个瞬间被团灭了。

有时候交朋友,只需要一个眼神就够了。

04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特别喜欢扣1表示知道了。

感觉又快又能表达多重意思,有时候还能装高冷。

事情还要追溯到我搬家的那个晚上,当时看完房已经是傍晚了,我马不停蹄地用剩下的时候从左上角返回右下角拿行李,然后再次折返入住租房。累成哈狗就不说了,重点是我赶着最后一班地铁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了,而我手机里的电只剩下百分之一。

虎哥是个沉默寡言的人,聊天的时候一般都是我五句他一句,有问有答把话说清楚就好再多就没有了那种。他答应来接我以后,我在微信里拼命地向他确认到底是哪个出口,害怕来到地面以后面对的是空荡荡的街。

诚惶诚恐地说了很多他都没有回复,我当时感觉自己身处万丈深渊。带着一堆行李边走边挪地来到举目无亲的城市,手机没有电在陌生的深夜已是举步维艰。在自动关机之前的那个瞬间,才看到他回复的“1”。

当我站在地铁口,隔着公交站,拖着箱子被热心的揽客大妈指着方向找到路边的虎哥时,我整个人都处于一种喜极而泣的崩溃中。虎哥默默把我的行李放进后备箱,十分淡定地打着方向盘。可能就是在失魂落魄的一刻钟里,共同度过了沉默复杂的车程,从来不知道不用说话以及不被询问和关怀打扰可以这么舒服。

从那以后,我开始把回复“1”带入了习惯。

05

我也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虎哥是个富二代的。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穿着在我看来十分普通的短袖牛仔裤和运动鞋,手上配了一只同样低调的手表。在上海待了一段时候以后才发现有的人真的喜欢用穿着去识人,办公室里的小姐姐瞟一眼就能报出对方的行头。所以我也是后来才发现虎哥的衣服虽然只有那么几套但是都价值不菲,而且他特别喜欢穿POLO衫,长得不帅却能驾驭粉色!

当时我以为他是那种把整套房租下来然后靠转租发家致富的小年轻,后来韦神总是时不时在餐桌上透露他的家底。原来人家爸妈在杭州做生意,儿子在上海念大学,毕业了想在这里工作就二话不说给买了一套房子。忽然想起他来地铁口接我的那个晚上,我整个人窝在副驾驶上,直接忽略了方向盘上奥迪的标志。

好吧所以我那点押金确实是要不要都无所谓了,留下我就像收了个流浪儿童似的。

06

安顿好我的那个晚上,他带我下楼吃夜宵,坐在我对面头也没抬地刷着手机。我也顾不上跟他寒暄,已经没什么力气聊天了。但是当我准备起身付钱的时候,他却轻描淡写地告诉我已经付过了。我原来以为他只是出于礼貌或是怜惜,后来才发现他只是鱼塘塘主罢了。

吃过饭我去超市,他等在门口抽烟。

当我抱着一堆日用品准备结账的时候,他突然走进来,拎起了一只小风扇。

我问他:“你房间不是有风扇和空调嘛?”

他一本正经地解释:“你房间的空调还有一天才能修好,怕你今晚热。”

当然最后我还是拦下来了表示没必要破费,对他的印象也是那个时候真正开始的。

07

身边有很多同学都是长这么大还没有过恋爱经验的,他们可能不知道怎么撩妹,但是不影响我觉得他们为人处世很体贴也很有教养,虎哥就是这样的人。

我从学校带过来的席子比正常床位短了一截,而且我能运的东西真的有限。第二天我回家的时候发现虎哥给我买了一床新的席子,因为下面就是木板,他又回房间抽了一床还没用过的新被子给我当床垫用。

一边铺一边跟我说:“这床被子我住进来也还没盖过,可能会有些樟脑丸的味道。”

我去洗澡的功夫,回房间发现床头多了一瓶香水,整个房间都是这种淡淡的香味。他帮我把柜子和每个角落都喷了一边还交代我:“这瓶我也没怎么用过,你就当花露水用吧。”

当时下里巴人如我,握着一瓶BOSS拍下来特地去淘宝搜了一下价格。于是整个人都在“为什么人和人之间差距可以这么大”和“可是还是好感动啊”这两种情绪之间徘徊。

08

开始的那几天觉得虎哥就像个潘多拉盒子。

他的桌子上放着的各种茶罐,每次泡六安瓜片的时候,他就会跟我说这个是贡茶,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我一边说着“切”一边向韦神求证,直到韦神也点头。后来对于他低调炫富的行为我就见怪不怪了,毕竟他是个动不动就拿雪碧和RIO花式调酒的人。

所以我经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你的打火机就只是普通的打火机,按道理不应该来一只典藏版吗?”

当然高冷如他是不会回答我这种无聊的问题的。

09

隔壁房间住着两位小姐姐,每天回到家厨房里都能传来家常菜的香味,而我们三个却只能一边打游戏一边吃外卖。别问我为什么莫名其妙就跟他俩处得像一家人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概是因为我比较可爱吧。(害羞脸)

那段时间我在上班时间给虎哥发的微信全部是这种。

“什么时候买锅?”

“你买的锅什么时候到?”

“锅到了嘛?”

“我今天能吃上你俩烧的饭了嘛?”

有天回来习惯性地往厨房瞟了一眼。赫然发现韦神系着围裙的背影,虎哥在一旁打下手,瞬间就剩下两个字:开心!!!

10

讲道理韦神厨艺还是不错的,于是每天都很期待回家吃饭。

基本上是我回到家坐下开一局LOL然后就可以开饭了。很多时候我还会执着地再开一把大乱斗,他俩就会不停地叫我,像小时候在电视剧面前恋恋不舍,奶奶也会在楼下拼命地喊。

感觉每天蹭吃蹭喝啥也不干就太过意不去了,于是我主动提出来要承包洗碗这项任务。韦神瞪着眼睛半信半疑的样子,直到三天下来我没有打碎任何东西才安心回房间开撸。

11

有一回我上班的时候突然收到虎哥的微信。点开来发现他在讨论组里问我是不是昨晚上用钢丝球刷锅了,说我把锅刷坏了。

当时不知道他说的锅是电饭煲内胆还是炒菜的锅,毕竟内战不能用钢丝球我还是知道的,但是在家里都是可以刷锅的啊。

说了很久才知道原来是因为锅的材质不一样,但是虎哥明显不想跟我纠缠下去了。其实他一直是不善言辞的人,又或许本来就没有责备我的意思不想跟我说太多。但是在我眼里就变成了他觉得我胡搅蛮缠似的,于是就很委屈。

晚上回家的时候我直接回了自己房间,心虚得不敢跟他说话,又一副赌气的样子。到了饭点他来喊我吃饭,在我旁边站了一会儿,我就知道他根本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而整件事情韦神这个大老粗还什么都不知道呢,我跟他在饭桌上说的时候他听得哈哈大笑起来,说我在闹小孩儿脾气,人家虎哥根本没放在心上。

12

我这个人胆子特别小,晚上连猫都怕。偏偏小区里面阿猫阿狗特别多,每次下班回家了都要看看门口有没有流浪猫,如果有的话就会在楼下扯着嗓子冲三楼喊他们下来接我。

我身边也只有最亲近的那些人才知道我这些毛病,换了别人我也会咬牙自己忍。但是那时候也是打心底里有了依赖感,也知道他俩愿意无条件地惯着我。

虎哥是那种每次都要苦口婆心地劝我说没什么好怕的,站在门口叫我自己走过去感受一下,其实他们不会怎么样的。韦神是那种一边数落一边把我领走的大佬,懒得跟你计较也不想跟你啰嗦。

有一次回来得特别晚,喊他们也没有反应,估计是在打游戏。我给虎哥打电话,就听见两个人在电话那头推辞,像极了公交车让座广告。

“你去,我这打团呢。”

“你去啊,我在床上呢。”

后来还是韦神下来了。

13

有一回韦神做了虾,我却没动筷子。

其实我也不是故意作,我这个人就有这么懒。无论是水果还是零食,除非我特别想吃,不然我是不会选择吃起来很麻烦的食物的。比如有苹果我绝对不买芒果或者猕猴桃,有虾仁我绝对不买带壳的。

韦神一个劲地叫我吃,我说我懒得剥。想了想又傲娇了一把:“哇,我从来没自己剥过虾。”当然是开玩笑的,然后我又说了一遍我的苹果猕猴桃理论。

韦神一副懒得理我的样子:“你拉倒吧爱吃不吃,别指望我给你剥。”

完了回房间转了一圈,发现我真的一只没动,坐下来一边叹着浪费一边剥了往我碗里扔。这种时候是绝对不可以煽情的,只能嘻嘻笑。

14

周末的时候我会跟他俩一起去买菜。

买菜的时候我都说了好不容易在家两天让我付钱吧,但是我就是不懂为什么虎哥掏钱的动作能这么熟练。闲着没事的我对路边所有小摊贩都充满了兴趣,经常性跟在后面突然就停下来买这买那的。

有一回等个大闸蟹等了大半个小时,回去的时候发现他们还在小区门口等着。

“你们怎么不先回去啊?”

韦神翻着白眼:“还不是因为你周末睡懒觉不去配个大门钥匙。”

“那我可以跟在别人后面混进去啊。”我表示不服。

然后他又露出那种招牌式的不想跟我啰嗦的表情。

“你一会儿要是碰到狗,还不是要给我俩打电话!”

15

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我抱怨在市中心叫外卖太贵了吃不消,虎哥说办公室如果有微波炉的话,买个饭盒带饭去热一下嘛。

讲真,饭盒的牌子和样式都是虎哥挑的。晚上把菜装进饭盒放进冰箱第二天带到公司用微波炉加热,和另一个被爸妈照顾的实习生一样。

第一次拿出来的时候,经理眼睛都看直了:“你确定这是房东不是失散多年的亲哥哥?!”

同办公室的姐姐常常打趣说,世间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房东。

然而事实上就是有呀。

16

为了方便开黑,我直接把电脑搬到了他们房间,除了睡觉基本都跟他们在一起。

他们虽然自己昼夜颠倒,但是每次到点了就会我赶去睡觉。第二天我起床的时候他们差不多准备睡觉了,上床之前上厕所路过我的房间,也会敲门示意提醒我起床怕我迟到。

有一次早上睁开眼就看到虎哥的微信,内容言简意赅。

“下雨,带伞。”

17

还有一次实在是太累了不想写文案,又因为贪玩错过了工作的时间。到点了就只剩下困,磨蹭着一边考虑要不要熬夜写。

韦神说:“你先去睡觉吧,你虎哥原来也会写这种东西的嘛,他会帮你写的。”

我转向虎哥:“真的嘛虎哥?”

不等他回答,韦神又催:“我说真的就是真的,哎呀你赶紧去睡觉!”

其实也没怎么抱希望,而且看虎哥的表情应该是拒绝的,想着大不了第二天拖一拖。

第二天到了公司,桌面上真的多了两篇新文案。虽然打开来发现写的东西不堪入目,一股子跳楼大减价既视感。

还是有种捡到了田螺少年的感觉。

18

实习快结束的那段时间特别忙,索性把电脑搬回了自己房间,远离游戏环境。

有一次码字码到两三点,我虚掩着房门准备睡前再去上个厕所。对面有人出来,动作很轻很轻地把我的房门带上了。

离开前的最后一晚因为收拾好了铺盖,只好借宿在他们的沙发上。我打了很久的电话,挂了以后就不说话了。紧接着虎哥就把转得呼啦响的风扇给关了,把床上的被子拿来给我盖上。

想起有一次我回到家刚坐下,韦神就说:“哇我们在家一天都是吹风扇的,你一回来就给你开空调。”我笑嘻嘻地打开电脑,假装不想理会他们的玩笑话。可我还是知道,那个会在我痛经的时候给我倒热水的虎哥,即使连跪也坚持带我上分的韦神,对我的好比他们平时嘴上说出来的以及玩笑话里的还要多得多。

19

跟他们在一起真的很随性,平时晚上想吃夜宵,不管多晚都可以打电话叫外卖摆一桌。

我心心念念要去苏州,于是总在耳边吹风批评他俩太宅,应该多出去走走。其实他们对于出门这件事是排斥的,但那天中午把他们叫起来下午就开车出门了,反而我整理行李成了磨蹭。

我这个涉世未深的小女孩一路上都高兴地手舞足蹈,什么都不用操心,说一句想吃什么想去哪里就好,剩下的事情都不用我管。在百货商店里试裙子,问大佬们好不好看,虎哥带着摇头。虽然裙子都没有买成,但是两天下来也几乎一分钱没花。

20

第一次拿到老板给我的额外奖励的时候,我请他们吃了一顿饭。说好的海底捞,我连地址都选好了,但是他们却突然说不想动,于是变成了附近随便的新石器。

离开的前几天刚好过了七夕,我在旁边的正大乐城逛了一圈就为了买一盒像样一些的巧克力,坐在德克士里写了一个小时的贺卡,回家路上又顺了几只玫瑰花。

虎哥埋怨我浪费钱给他们买那么贵礼物,可能对于我的工资来说确实不便宜,但是对他来说根本算不上贵重,他们总是在替我着想。

我想也许他们是第一次收到这种特别的礼物吧,虽然他们还是像往常一样打游戏,吃饭睡觉,什么都没有多说。可是对我来说,倾其所有的报答都是远远不够的。

毕竟那个时候,我拥有的本来就不多。

21

虽然我总是打趣他俩是好基友,可是他们的友谊真的很纯粹。那段时候他俩都处于待业阶段,每天昼夜颠倒地玩游戏。我也是第一次遇见传说中患难与共的好兄弟,每天睡在同一张床上,作息一致并拥有共同的爱好和理想。

一直不缺人对我好,可是这种亲情式的哥哥般的宠爱真的让我欲罢不能。从来没想过这种玛丽苏的情节会发生在我身上,我就像个小公举。虽然这个世界一直对我很友善,可是有时候还是觉得我何德何能,可以得到这种恩赐。

我是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世界上有些人,究竟为什么可以这么好。

好到你拿你拥有的任何东西去偿还,都远远不够。

谨以此文,纪念我和大小表哥的故事。

也希望你们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充满了温暖和感动。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小鱼是我认识的朋友当中脾气最差的一个。这体现在从小到大,她总是在跟不同的人干架。当然,这话我是不敢当她面说的。...
    廉子阅读 971评论 1 6
  • 我不懂心理学,总以为它莫测高深,可以解决人们心理上的所有疑惑。于是每次遇到心理困惑或者情绪问题,就会找些心理学方面...
    助心阅读 740评论 3 3
  • 很多年前,我站在路灯下,去想一个人,很多年后,我依然站在路灯下,不知道该想哪个人,这就是人生。我还不懂,也许人生如...
    四石大盗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们相爱,然后就不孤单。 十指相扣,闻着彼此的味道,走遍我们都想去地方。 其实,只要是两个彼此相爱的人,只要在一起...
    蠢萌猫咪阅读 96评论 0 2
  • 2017年,对每一个老师而言,都要对课堂改革进行理性反思、纠偏,在传承、创新中重新定位。重要的是,姐妹们要深...
    老国王阅读 31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