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裸辞的女同学,现在怎么样了?

文/齐齐乐

-01-

小叶是我的MBA同学,我们公司离得很近,经常晚上下班后一起去上课。

去年年底,她告诉我,她辞职了。

“何方大神把你给挖走了?”我调侃她。

“还没有找下一家工作,我裸辞了。”她平静而笃定。

小叶之前做一家电商的业务主管,已经积累了几年的经验,而且获得了行业内的很多高级认证,正是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可是她选择这个时候辞职,不仅年终奖拿不到,而且下一份工作还没有着落,我百思不得其解。

通过交谈获悉,小叶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有了更多的认识,她定位在了“董秘”这个职位,而且几年来她一直都在为此默默地努力。

要知道想成为一家公司的董秘有着很严苛的条件:你不但要能和律师讨论法律事务,也要能和会计师讨论一些财务报表问题,而且要跟交易所的监管员关系良好、密切留意监管动态,跑过证监会、和预审员混个脸熟,有几个中介机构的关系熟人。

小叶深知目前的工作已经撑不起她的梦想,而目标既已确定已久,且为此做了足够多的准备,便决然辞职。她的决然背后是闪闪发光的履历准备,因为自从确定目标后,她就给自己制定了梦想清单和目标计划。

那段梦想与现实遥遥相隔的日子,她考过了司法考试,考取了注册会计师,参加了董秘培训班,考上了MBA,主动结交了交易所、中介机构的人脉。

而之后的裸辞,只不过是对自己能力的自信和笃定,是对目标矢志不渝的遵从。

今年年初上课的时候,小叶通过人脉和猎头已经成功入职一家上市企业,做的是自己内心深处喜欢的工作,而年薪是之前的两倍,毫无悬念地让梦想顺利地照进了现实。

多么潇洒的裸辞!多么完美的转身!有备无患才能百战不殆,一个对自己梦想和目标清晰而笃定的人,必然是自信而坚定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如今这个社会,对大多数人来说,裸辞之于我们不能是一时冲动的毅然决然,也不能是一拍脑袋的唐突为之,更不能是一走了之的绝尘而去。毕竟我们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要为自己的生计承担,要对自己的未来保持信念。

如果你裸辞是为了彰显个性,是为了一时痛快,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加潇洒轻松,那么我劝你还是三思而后行,这无异于饮鸩止渴,用赌气来寻找存在感早晚都会让自己身陷囹圄。当然,如果工作对你而言可有可无,那是另外一回事。

对于辞职/跳槽/转行这些事,大多数人都是选择骑驴找马,但这其中百分之七十的人却是在盲目为之,没有梳理自己的核心技能和分析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投递简历,结果弄得自己高不成低不就,耗费了时间和精力却终究还在原地踏步走。

如果你也在徘徊和焦虑,如果你也在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如果你也决定去刷新和重塑自己,那么该如何潇洒而华丽地转身,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铿锵有力的一笔呢?

一.找定位:找到自己的人生和职业定位,下定决心去实现。

准确地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个人也可能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定位,这都无可厚非,关键是要符合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性格倾向,如此才能走得长远和坚毅!

我们可以利用各种职业测评工具去分析定位,亦可以找自己的兴趣爱好点,深度挖掘。若一件事情能够让你激情澎湃,忘掉辛劳,废寝忘食,做完之后成就感满满,即使没有金钱的收获也会激情澎湃地完成,那么这件事情便可能帮你认清自己的职业方向。

如果你数学和逻辑思维能力很强,比较善长在电脑前安静地工作,可以去做工程师;如果你喜欢跟人打交道且心理素质过硬,可以去做销售,做市场;如果你对数字和金钱很敏感,可以去做财务、金融……

《小狗钱钱》里吉娅的表哥马塞尔喜欢到处晃荡,所以他骑着自行车去给不愿意去面包房的人送面包。既能闻着面包的香味,骑着自行车在大街小巷晃荡,又能赚到钱,他觉得快乐极了。马赛尔是一个非常善于自我定位的人,而且他还指导吉娅去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赚钱,吉娅喜欢小狗,于是她通过帮助邻居遛狗而获得金钱。

一个人的定位从兴趣和性格出发是最为理性而有效的,兴趣决定了你能否有足够的热情投入其中,性格决定了你是否能以真实的状态面对自我。

二.一旦确定了目标和定位,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坚决去做,要么彻底不做。

如果你已经有了明确的定位和目标,那就在黄金七十二小时内开始实施行动吧。为什么是七十二小时?因为研究表明,大多数的决定在七十二小时之后就几乎不会被实施。

写下自己的梦想清单,如果可能的话尽可能地画出自己的梦想蓝图,这样会更加形象而具有吸引力。每天去阅读和欣赏自己的梦想清单,想象着达到目标后自己的样子和状态,成为源源不断的一股力量激励自己前行。

”剽悍一只猫”猫老师当年就把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清单贴在床头上,作为自己每天的动力源泉,不断地激励他向目标前进,创造了几个月就聚集了四十万粉丝的奇迹。

莫言当年坚持笔耕不辍仅仅是为了实现“天天能吃到饺子”的梦想,在当时那个食不饱腹的日子里,这个梦想必定在他脑海中每天徘徊无数遍,才会时时得到激励和督促。

我们只有坚定决心及时去行动,便自己创造了行动的新鲜血液,你要对自己坚定而执着,世界才会对你温柔以待。你不对自己狠,这个世界就会对你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具体行动:梳理出自己已经具备的各项技能和知识,与目标做一一对比,找到差距之后逐一打磨自己欠缺的技能。

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沟壑在所难免,一夜成名和瞬间暴富必然是小概率事件,我们不能好高骛远和期望一蹴而就,首先要做的是面对现实,俯下身子复盘和梳理自己目前的技能,然后跟需要达到的目标做对应,一一列出差距和不足,制定计划,逐一打磨。

正如我的朋友小叶,她清晰地定位自己的目标为董秘,随即梳理了自己当时作为业务主管与董秘之间的差距,很理智而按部就班地实施行动,利用一年多的业余时间考取了作为一个董秘所需要的各种相关证书,为自己镀金,同时利用各种机会结交各方面人脉为自己铺路。虽然没有经验的铺垫,但她的能力和自信为其华丽转身加了不少分。她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一段孤寂却充盈的日子,回头看看,却是风景这边独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刻意练习》一书中提到:

有目的的练习:走出你的舒适区,但要以专注的方式制订明确的目标,为达到那些目标制订一个计划,并且想出监测你的进步的方法。还要想办法保持你的动机。

这种有目的的计划和行动,让小叶对自己充满信心,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裸辞,并且不出所料地一举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高度。小叶的裸辞让我意识到,作为一个目标明确,执行力强,善于自我规划和自我奋进的人,必定会在成长道路上一路披荆斩棘,拥抱魅力人生!


我是齐齐乐,左手带娃,右手职场的职场妈妈,立志写正能量的文字,分享有温度的干货,用死磕的精神与你一路同行!期待关注,欢迎互撩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小叶是我的MBA同学,我们公司离得很近,经常晚上下班后一起去上课。 去年年底,她告诉我,她辞职了。 “何...
    诠释年华阅读 310评论 0 2
  • 2012年11月7日阴转多云 老咯老咯,如今这耳朵是越来越不好使了。别人对着我嘻嘻哈哈说一通我也只能看见那嘴吧啦啦...
    小九九九诶阅读 333评论 0 0
  • 平常蹦蹦跳跳的狗狗突然走路不稳,各位主人肯定会非常担心。那么造成狗狗走路不稳的原因是什么? 扭伤外伤——有可能是带...
    宠蜜Ben阅读 2,510评论 0 0
  • 几乎每天,我都会看见一个老母亲牵扶着一个病歪歪的年轻女人,在人行道上行走。 那个病歪歪的女人,走路的样子,奇怪又别...
    谭文春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