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自主地学习 —《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学习笔记(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工劳动

从中学会鉴赏物品和周围的建筑物,实际的体力劳动和艺术创作给孩子有益的锻炼。

练习方法途径:

1、泥塑:不让孩子们仿制任何东西,只让他们用黏土按自己的意愿引导去塑造,泥塑工作是为孩子自发表现中的心里个性研究进行服务的,而不是为了教育。

2、文明对待环境:即爱护物品、建筑、历史遗迹等,通过引导鉴赏、热爱艺术来教育,逐渐达到尊重物品特别是历史遗迹及历史建筑的目的。

3、制陶工艺: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趣味和艺术灵感进行塑造,表现该工艺的艺术性和个性,如何使用陶工旋盘,如何配方制作花饰浴盆,如何在壁炉内焙烧陶胚,及如何完成工业制陶的各种体力劳动。

4、制作小型砖:在壁炉中焙烧后,用于砌成小型墙。一砖又一砖、一层又一层往上砌,经历建造房屋的所有过程。



感觉训练

我们的教具使自主教育成为可能,而且允许进行系统的感觉训练;这种训练不是依靠教师的能力,而是依靠教具系统,这种教具首先提供了能吸引儿童自发注意力的物质实体,同时也包含了合理的刺激等级。

1、2-3岁的儿童以摆弄小物体为最大乐趣。

训练眼睛对面积大小的感知力:一套立体几何形状的模型,在一块木板的一排圆孔中插上相应尺寸的10根小圆木桩,柱径逐个递减约1毫米。游戏方式:先把圆柱全部拔出,放在桌上并打乱,然后让儿童把它们复位。是让孩子自己工作,自主纠正错误,自我进行教育。

2、感觉训练教具(两岁半):一组10个立方块,第一个地面周长10厘米,其余以此减小1厘米,最小的一个是1厘米。练习方法:将粉红色的立方块撒在绿色地毯上,然后把它们垒成一座小塔,最大的立方块做塔底,然后按大小依次垒上去,直到用最小的一块做塔顶。

感觉训练的目的在于通过反复练习改善对不同刺激的感知力。教育者的工作是指导孩子和孩子的个人练习



色感训练阶段

作者在塞昆三阶段基础上加一个实际感觉训练期。

实际感觉训练期:只通过自主训练获得准确的感觉差别的时期。
塞昆三阶段:
第一阶段—把感觉和名称联系起来
第二阶段—认识相应名称的物品。
第三阶段—记忆相应物品的名称。

感觉隔离

如训练听觉应在安静而黑暗的环境进行,对一般感觉训练,如触觉、温觉、压觉和立体感觉的训练,都应把孩子眼睛蒙起来进行。

刺激的层次性

一个人应先接受存在鲜明对比的刺激,然后再接受对比不鲜明的、不容于感觉到的不同刺激。

触觉:训练孩子正规洗手方法,闭眼触摸进行更好分辨。

热觉:不同温度的水

重量感觉:闭眼猜轻重。

感知觉:目的通过感觉来认识物体,用触觉的帮助和同时进行的肌肉感觉来认识物体。闭眼区分长方体和立方体。

嗅觉:闻花香,区分香气的浓郁程度。

味觉:用舌头接触酸甜苦辣咸。

不同的视觉感受维度:厚度、长度、体积。

不同颜色的视觉感知—色觉的练习,64颜色板练习(三岁)、颜色记忆实验(五岁)记忆在颜色板找颜色。

分辨声音的练习:使耳朵对噪音保持灵敏,绝对的安静对区分声音是必要的。达到安静后,听悦耳的铃声,乐器声,除对听觉能力训练外,还实现了一种整个身体振动的练习,使一种平和的感觉贯穿于孩子身体的每一部分,经过这种训练的身体会对噪音非常敏感,让孩子们讨厌噪音,避免制造各种噪音。



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必须要用一定的方式来加以仔细指导。必须同时创造乐器和音乐,乐器为的是唤醒节奏感,为的是一种肌肉的振动和协调的动作,同时也是为了能够分辨声音,而肌肉本身已经在平和和不变的安详中振动着。

弦乐器配合着铃铛和鼓形成的三重奏构成了展现人性的经典乐器。最简单的乐器就是最适合去启发小孩子音乐天赋的乐器。



听觉敏感度

达到相当安静状态后,听钟表滴答声和所有平时不为我们的耳朵所注意的噪声,还能强化儿童的纪律观念。

让孩子感受沉睡婴儿的安静,教会孩子们使他们达到安静。

孩子的心灵有着独特的奖励形式和精神快乐。

我们的教育目标总的来说包括两个方面,生物学和社会学方面。从生物学方面来讲,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个体在自然方面进行有效的发展;从社会学观点来看,我们的目标在于使个体适应周围的环境。

感觉的发展要比智力活动的发展居先,儿童在3-7岁的时候正处于感觉形成的时期。

所有对小孩子的教育必须遵循这样一条原则—帮助孩子天然的心智和身体方面的发展。

在3-7岁这一阶段,正处于身体迅速发展的时期,这一时期就是形成与智力相联系的感觉活动的过程。儿童在这一时期发展他的感觉,他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开始更加关注周围环境。我们应当有意识地指导感觉刺激,应当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发展儿童的感觉,在这种方式中他们所接受的各种感觉可以沿着一条理性的道路发展,提供一种有序的基础,建立起清晰而强有力的心智。

美学和道德教育与感觉训练密切相关,通过深化感觉,发展自己分辨刺激之间差异的能力,我们就精炼了人的敏感性,扩大了人的快乐。

美在于和谐,而不在于对比,而和谐就是一种精炼。因此如果想要欣赏和谐,我们就必须有一种感觉上的完美。

现在,一些不良的习惯正从巨大的感觉快乐享受中产生着。因为强烈的刺激并不会使感觉敏锐,相反会使感觉愚钝。所以,就需要刺激慢慢的强化,慢慢的加大。



智力教育

教育者必须“尽最大可能减小对孩子们的干预,但是,教师也必须让孩子们在这种自我教育当中向着正确的目标努力”,敏锐感觉这样一些因素,个体的极限及感知觉的不同敏感度等。

教授准确的发音和名称。

这一点让我想到,一直以来教儿子说话认识东西,都尽量避免使用“车车”“书书”“水水”之类的“婴儿语”“叠词”,而是直接说“汽车”“书”“喝水”的成人用语,还是对儿子在语言方面能够比同龄儿童较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是有帮助的。儿子经常会把一个想说的事情,一句话前后反复自己纠正几遍,按他不断改进的逻辑思路和说话方式说出来,而我做的,就是好好听他把话全部说完,不要缺乏耐心地去打断或自我主张地去纠正他。

色觉练习应能够吸引孩子们对于颜色的自觉性注意力。鼓励孩子利用色觉的游戏,给孩子带来自觉的进步。

需要通过给予他们观察的能力和方法,而方法的获得需要通过对感觉的练习。经过良好训练的感觉使我们能够更进一步的观察周围环境,而周围环境的无限多样性同样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继续着这种心理感觉训练。

自觉的心智性行为是从感觉训练的时候开始,进而通过观察性智力得到保持的。

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帮助那些小孩子去自觉的发展心灵、精神和身体的个性,而不是要使他们成为普遍接受的文化中的个体。所以,在我们给孩子们提供了能够适应刺激孩子感觉发展的教学材料之后,我们必须要等待,直到孩子们自发观察行为的形成。

记得有次带儿子去喜爱动画片的小猪佩奇展,有个画画的角落,别的小朋友都按照动画片里给佩奇画上了红色的裙子,而儿子偏偏给佩奇画上了绿色的裙子,因为他喜欢绿色,他想给佩奇画绿色的,不一样的。对于儿子的这些自我主张,从来是鼓励的。

我们还碰到了一种广泛传播的偏见,“让孩子自己选择究竟要学什么。”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孩子就会成为世界的一个陌生人,慢慢的我们会将他看成是在自觉征服各式各样的概念和词汇。这就好比孩子只是生命旅程的一位过客,他观察旅途当中的新事物,试图单独去理解那些有关他的陌生的话语。他为了理解和模仿却需要付出巨大而自觉的努力。从这种意义上讲,教师对孩子教育应当被指引到这个方向:减轻他们在这种没有指导下的努力所导致的浪费,而将这种努力转换到征服的快乐上来。

我们不能将自己迷失在徒劳的话语中,而需要简要清晰地对这些旅客说明艺术作品。而一旦旅客对这种艺术作品展现了很大的兴趣,我们就应该让他们想看多久就看多久。我们的使命就是展现户生命中最重要和最美好的东西,不让他在没用的东西上浪费时间和精力,让他在朝圣的路上找到快乐和满足。


自由绘画:对形状感觉的作用。揭示孩子的观察能力,同时也展现了孩子的个人偏好。应问孩子他想画使命,并且记录在图画下面。慢慢图画变得越来越清晰,能够揭示出孩子在对图形的观察中所取得的进步,这些绘画显示了那些最能吸引孩子注意力的东西。

填充绘画:对色觉作用,非常重要,包含“对书写的准备”。显示孩子是否对周围的物体进行了观察。

泥塑手工:儿童以周围环境观察者的身份来展现自己。以后孩子会成为他周围世界自觉的观察者,就能实现目的:通过这种联系的间接帮助,能够让孩子们确定并且对各种不同的感觉和观念更加清晰化。能很好进行这种练习的孩子,也是那些能最迅速实现自觉书写行为的孩子。

几何图形分析:边、角、中心、地面,应用生活用品、餐桌、餐具等。

颜色感的练习:运用绘画和填色图片,孩子必须记住图画中所出现的物体在真实环境中的颜色,鼓励他去观察周围的物体。



阅读和书写教学方法


在智力领域,简约就在于要排除头脑当中的各种先入之见,他能够引领我们发现新事物,这就好像在道德领域里面,谦卑和物质贫困能够指导我们达到一种精神上的成就感是一个道理。

在书写当中,区分了两类不同的运动形式,除了复写字母的运动外,还存在一种拿笔姿势的运动形式。运用触觉、视觉用来直接教授书写的准确性。

阅读需要长时间的教育,需要更高等级的智力发展,因为阅读面对的是对有关符号进行解释,是嗓音的变化调整,目的在于理解话语,所有这些都是纯粹智力性工作。在书写中,孩子们在教学法的引导下,将声音转变成符号,同时进行手部活动。书写的发展总是伴随着方便和自觉性。

书写练习方法  

用彩色铅笔填充图—触摸砂纸字母—用字母组合单词

第一阶段:发展肌肉机制的练习,对握笔和书写都是必要的。

1、对几何图形压在白纸上用彩色铅笔进行临摹。

2、学会描画直线,强化直线确定图案的概念。图形填色,可以让孩子重复手的运用练习。

观察孩子的进步:

一、画到轮廓线外面的情况越来越少,最后做到完全画在轮廓线厘米,并且中心和轮廓线紧密一致;

二、一开始填充图形的线短而混杂,后来变成长线,并且几乎是相互平行的。练习让孩子画各种长度的线,对铅笔的运用纯熟,锻炼对书写来说必要的肌肉机制。即使孩子在知道如何书写后,也可让他们继续这种练习,因为这种练习可以进一步深化,可以对图案进行变化,使其复杂。

孩子在画每一个图形时都遵循着相同的基本动作,并且他们对各种图形变得熟悉,了解也越来越深入。

通过这种方式,孩子在没有真正练习书写的情况下还完善了自己的书写。

第二阶段:建立起字母符号的感觉—肌肉图像和书写的肌肉运动记忆而进行的练习

一、将视觉和肌肉触觉与字母发声联系起来。呈现给孩子字母卡片,说出后应当让孩子重复描画一遍,注意,要告诉他如何描画,或让他触摸卡片字母,像书写一样。

“知道如何描画”主要在于知道某个给定字母符号的方向。触觉指引孩子手的运动,能够强化肌肉记忆,感知觉就能够通过这样直接的肌肉触觉练习建立起来。

同时发展了三种感觉:视觉、触觉和肌肉感觉。

二、知觉

当孩子听到字母读音时,他们应当知道如何进行比较,如何认识字母。如果孩子无法通过视觉来认识字母,教师可以让孩子进行触摸。

三、语言,正确的发音练习,将发音和相关符号进行联系。

第三阶段:词组练习

通过记住符号,选择相应字母,按照适当顺序排列来完成题目。发音清晰准确,拼出单词组合。

可以根据以下标识准确确定孩子的成熟性:
填充几何图形时使用平行线的规则性;闭着眼睛对砂纸字母的识别;在组合单词时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和熟练程度。在进行直接干预以刺激孩子进行书写之前,我们最好等上一个星期,寄希望于孩子能够自发进行书写。当孩子开始自发进行书写时,教师就可以进行干预,并指导书写进场了。教师首先应当进行的是规范黑板的使用,这样可以让孩子在书写时保持适当的维度和规则性。其次,要指导那些书写还不稳定的孩子重复描画砂纸字母,而不是去纠正孩子们书写当中的错误,因为他们还不能通过书写这一动作本身,而只有经过重复描画字母才可以完善书写。

书写教育方法的教育意义:要教会孩子谨慎,这可以让他避免错误,要教会孩子尊严,可以让他勇往直前,要教会孩子谦虚,使他能够更接近善的本源。通过这种善,他能独自一人事项精神上的胜利,同时,还要教会他排除幻觉,排除掉他头脑中认为书写时一种即刻的成功,书写本身就是他选择练习书写的唯一原因。

这段书写练习的文字,刚好可以用在儿子身上了,很实用的一段。

4岁左右可练习书写,5岁可练习阅读。



阅读

教具:大量的卡片(写着大号单词或句子)、各种玩具

作者认为,阅读是从书写符号当中解释概念。孩子并没有听到单词的发音,只有当这个单词用字母拼写出来放在桌子上,他能够认识并且说出单词的含义时,这才是阅读。

书写是一种心理—运动神经占主导地位的动作,而阅读则是纯粹智力性的工作,书写的教学方法为阅读作了准备。

关于学习阅读和书写的平均时间问题。经验表明,如从儿童进行书写的那一刻开始,从那种比较低等的图形语言阶段过渡到阅读这种高级阶段,平均需要两个星期。然而,要想达到阅读当中的熟练,则笔书写要慢很多。

作文一定要处于逻辑阅读前面,而书写要在词汇阅读之前,教授阅读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接受一个观念,就是必须是默读,而不能发出声音。涉及到逻辑思想解释时,书面语言必须与口头语言相隔离;而大声朗读暗含了口头和书面两种机制形式语言的练习,是一种最困难的智力行动。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