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救活主人一家的白猫

文/凤梨大大

1

这是发生在我姥姥身上的真实故事。

姥姥小时候是个大家闺秀。

她父亲是当地有名的财主,田和商铺无数,家里光仆人就有十几个。姥姥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太姥姥,出生名门,是个有文化,极温婉的女人。

太姥姥是续弦。

所以,姥姥上面有好几个哥哥姐姐,但因为年纪小,又机灵的缘故,她很受父亲的宠爱。父亲给她延请名师,教授琴棋书画。

变故发生在她13岁那年。

因为家里成分不好,太姥爷被批斗,很快就在困苦的环境里去世了。屋漏偏逢连阴雨。太姥姥身体又出现问题,咳嗽不止。

而哥哥姐姐们,又不愿提供帮助,她们母女只能沦落到租房的地步。

穷人还可靠种地维生,而姥姥母女,早过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根本不知道怎样活下去。

何况太姥姥病卧在床。

没饭吃,姥姥只能拿离开时穿的衣服去典当。可衣服又有几件?

到最后,她们母女俩剩下的,只有一只猫。

2

这猫不是凡品。

通体雪白无瑕疵,一双眼睛蓝莹莹的,像极了雪夜里的星空。那眼里的光亮,和漫天的星子一模一样。

这是舅舅送她的生日礼物。

姥姥一眼就喜欢上了。她给猫起名雪儿,宠爱异常。

家破时,人,尚且自顾不暇,何况一只猫。当时有坏心眼的仆人,偷着把雪儿套进袋子里,想拿去贩卖。幸运的是,姥姥发觉了,硬是把它给救了出来。

最开始,有姥姥一口吃的,就不会饿着雪儿。可到后来,姥姥也吃不上饭了。她和母亲,彻底走投无路。

太姥姥想到了雪儿。

可姥姥不愿。

雪儿自打进了府,就再没和它分离过。到了他人手里,主子好,可得一口吃食。主子不好,不知落得怎样的下场。

毕竟相伴这么久,姥姥不忍。

太姥姥也就没勉强她。

万物皆有灵,她心中不是没有敬畏。更何况,到了如今这般境地,卖不卖雪儿,差别也不大。不过是早一日,晚一日的区别罢了。

她们母女没有收入来源,饿死,是迟早的事。

惨淡的日子里,雪儿也日渐消瘦。往日雪白的一团,如今只剩下灰扑扑的一撮。星空般的眼睛,也黯淡下来。

3

一天夜里,姥姥搂着雪儿入睡。

她肚子饿得发慌,可心里头明白,身边并无吃食。睡着,总不至于那么饥饿。离她家不远的,是当地有名的一家餐馆。

那馆子开得红火。

日日有金黄的烤鸭,流着油自炉子里被厨子用叉子叉出。也有用陈年卤料卤出来的,黑乎乎的,泛着诱人香味的卤鸡。还有油光水滑,浓香扑鼻的汉鹅块。

这些,在家族盛时,姥姥并不在意,如今却已成奢望。就这样,她迷迷糊糊地睡去。

再醒来,已是后半夜。

唤醒她的,是扑面而来的卤香味,似乎近在咫尺。那香味,像一只乌漆麻黑的手,把人的心直往外勾。

姥姥唰的睁开眼。

窗外皎白的月光如糖霜般撒了一地。月光下,雪儿鬼魅般蹲在门口,嘴里叼着一截蛇一样的东西。

它的眼睛,幽幽泛着光。

姥姥心一惊。但很快,她就平静下来。濒临饿死的人,哪还有什么可畏惧的。何况那是她日日相伴的雪儿。

不知哪来的勇气,姥姥冲雪儿招招手。

雪儿叼着东西灵巧地跃过来,把东西放在姥姥面前。香味逼近,越发浓烈。姥姥这才发现,那是一截卤过的猪大肠,还微微有余热。

4

当晚,姥姥母女难得开了荤。

从那以后,雪儿每天都会去偷食。

除了卤味,偶尔有半只烤鸭,或一些鹅块。雪儿自己通常会在饭店后厨偷食。吃饱后再带回食物。

为了这,它每日早早离家,潜伏在饭店旁良久,瞅准机会,一跃而下。

各种小心谨慎。

先饱餐一顿,再带回食物。量虽不多,姥姥母女在它的帮助下,面色却红润起来。

有时,雪儿也会负伤。

灰白的皮毛上,经常出现鲜红的伤口。不用问,肯定是饭店里的狗干的。雪儿通常会呜咽着躲进姥姥怀里,寻求抚慰,但之后,依然坚持去偷食。

渐渐的,姥姥发现异样。

雪儿有了伴侣。

那是一只体积不大的公猫。

暖黄色,极普通的品种,毛色有些杂乱,应该是普通人家养的家猫。但它对雪儿却极温柔。雪儿偶尔也会亲昵地和它撒撒娇。

像一对热恋中的爱侣。

有时,雪儿会随它离开很久。姥姥一度担心,雪儿会弃她们而去。

但雪儿没有。

无论如何,她依旧每天为姥姥母女带回吃食。只是一段时间后,姥姥发现,雪儿频繁受伤。每一次都很重。

受伤后,雪儿笨拙起来,身子也变得懒懒的。但它依旧去后厨偷食,为姥姥母女带回救命的饭食。

5

姥姥却揪心起来。

厨子不是没察觉到异样。这样下去,危机重重,何况雪儿身子越来越弱。这段时间,不知是不是受伤的缘故,橘色猫来的越来越少。

雪儿往日星空般的眼睛,越发暗淡起来

也就是在这时,终于传来好消息。

住在乡下的亲戚,为她们母女谋了条生路,会在几日后接她们过去。

母亲喜极而泣。

贫贱的日子过久了,姥姥对生活早没了过多的奢望。心中所愿,也不过是一日三餐,和雪儿相伴度日。

她开始忙于收拾行李。

6

变故却在这时发生了。

那晚,雪儿回来的比平时早些,却没带回吃食。它步子虚浮,眼睛里似乎有痛苦的神色。

姥姥的心一沉。

一种不详的预感浮上心头。她快步跑过去,把雪儿搂在怀里。雪儿把头微微向她怀里拱了拱,痛苦地呜咽起来。

姥姥的心揪起来,却发现自己没一点儿办法。

雪儿开始呕吐,哀嚎,仅仅折腾了一会儿,就没动了。临去前,它的爪子还紧紧捂着腹部。眼中除了痛苦,还有一丝不舍。

心似乎裂出了道口子。

姥姥紧紧抱住雪儿,却没发出任何声音。冷风不时透过窗缝吹进来,寒气阵阵,她却没任何感觉。

就在这时,她发现了异样。

雪儿的腹部,似乎比以前大了些。呕吐之后,不该是这样啊。她颤抖着手仔细观察雪儿良久,她终于确认了一件事。

雪儿怀孕了。

日子不久,加上姥姥忙于收拾行李,这才没察觉。这段时间,因为怀孕,雪儿行动笨拙,才导致屡屡受伤。而滴落的血,引来了今日的投毒。

雪儿它,本不该死啊!

7

姥姥终于哭出了声。

良久。

冬天的夜格外寒冷。不知哭了多久,她陡然听到窗边传来链条拖地的声音。她抬头一看,那只公猫居然出现了,只不过,它看起来消瘦不少。

醒目的是,它脖子上,挂着半截已经断掉的细铁链。

这,应该是它这段时间消失的原因。

公猫不顾一切冲到雪儿旁边,又蹭又舔,忙活了好半天,终于垂下头,发出痛苦的呜咽。

那一晚,夜寒如冰,一人一猫在伤心地哭泣着。

两日后,姥姥不顾周围人的反对,把雪儿带回了乡下。

经过精心梳洗,它的毛色,终于恢复昔日雪白的模样。而它蓝莹莹的眼睛,却再没睁开过。

乡下的日子清苦。

但姥姥终于靠自己的双手,支撑了下去。只是无数个夜晚,她只能透过窗外的月光,远远看向雪儿的归宿。

雪儿被埋在门前的梨树下。

每到梨花飘落的季节,看着一树雪白,姥姥似乎又看到那个纯洁、美丽的雪儿。

后记:

姥姥如今82岁了,身子骨健朗,精神极好。

提起雪儿,她眼神明亮,声音却嘶哑,讲完这个故事,她默默垂头,我看到一颗晶莹的泪珠,迅速滴落到地面上。

雪儿,早已湮灭在岁月里,却在姥姥的心中,活了一辈子。

最后说个姥姥的近况。

前天,小舅实在呆急了,偷着带儿子来看姥姥。结果,连门都没进去。

姥姥躲在门后两米远,隔着防盗门,远远扔出去几棵菜,喊,不要瞎逛,不要害了大家。你赶紧回屋继续猫着,赶紧!

很可爱的一个老太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