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单反第四天:对焦与对焦模式详解 转 雨下得那么大

时间过的好快,今天就到了认识单反的第四天。从前面几次的反应来看,我觉得我们朋友对你手上的单反比我想象中的要陌生的多。原因我想还是我们把这个单反想的太简单,觉得单反不就是调光圈,设感光,取景按快门,超级简单。但是通过前面三次的普及,很多朋友都留言说了自己的问题,也觉得看了这个文章有挺大的感想,想让我把每一个功能按钮都讲解的,我想每一个都说好像有点没必要,但是基本上我们常用的我都会慢慢说到。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个对焦模式,可能有些朋友觉得没意思,对焦还要你来说,早把它用烂了。但其实我还想告诉大家对焦模式这块其实内容是很多的,一期难以说完,不看损失的就是你自己了,看了觉得真的没有收获你也不过是花了点时间复习一下,但是没收获我觉得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比我还懂了。

一、为什么要对焦,对焦在相机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那我告诉你如果相机没有对焦那你拍出来的就都是模糊的,对焦其实是告诉了相机哪里是要最清晰。所以对焦其实还景深有很大联系,我们要虚化背景是不是要告诉相机哪里要最清晰,其他地方就看其它的镜头参数设置了。

二、那对焦的模式有什么?

不管是尼康还是佳能的数码单反相机还是其它数码单反,对焦模式基本都是自动手动。正常情况下我们都会选择使用自动对焦,你要喜欢装逼都是用手动那也没人可以阻止你,但是你这样是要付出代价的,一个是特别费眼,最重要的是对焦太慢还难以准确。如果你经常和老法师在一起,他总是给你说什么要手动对焦才是真正的单反,那你也别给他理论了,自己该用自动还是自动,你别想去改变他,也别被他改变就行了。

在镜头上一般的标示有两种情况:


这种情况标示的是AF/MF,AF是自动对焦,MF就是手动对焦


这种情况标示的是M/A  /M,M/A是自动对焦,M就是手动对焦,但是这个M/A和AF还有一个不同就是M/A这个是相机先自动给你对焦,然后你还可以根据需要再转动对焦环调整对焦,AF完全是自动对焦,用这个就不要去转动对焦环了,因为用AF模式再去转动对焦环很有可能会弄坏了镜头。

三、既然有了自动对焦那为什么还要手动对焦?

虽然说自动对焦速度快,精度准,省时省力,但是它也有苦衷,遇到太黑或者太白的情况就没办法,找不到对焦点,最经典的就是星空,我们拍摄星轨的时候就要用到手动对焦,把对焦调到无限远了。

我自己如果用单反拍视频也都是用的手动对焦,因为用自动对焦它会根据我们环境和对焦点的改变不断的调整对焦,这样镜头就会伸--缩,产生了一些很不好听的声音,而且画面还不断的被拉近推远。所以如果用单反拍些小视频最好用手动对焦,但是时刻要观察显示屏上的对焦,然后调整对焦环,其实很累。

四、自动对焦又有什么好说的呢?

自动对焦就是数码相机在我们半按或者全按下快门的时候,自行通过程序计算帮助我们快速对焦的一个方式,这个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对焦,也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取景构图。

在自动对焦里又分三种模式:

尼康:

AF  全称auto focus 自动对焦

AF-S  全称auto focus-singel 单次自动对焦

AF-C  全称auto focus-contiune 连续自动对焦

佳能:

ONE SHOT  单点对焦

AI FOCUS  人工智能对焦

AI SERVO   人工智能伺服对焦

尼康AF对焦模式对应佳能AI FOCUS人工智能对焦,主要用于拍摄运动的物体。首先相机会假定拍摄对象是不动的,一旦动了AI FOCUS人工智能对焦就会马上转变为AI SERVO人工智能伺服对焦,所以我觉得了AI FOCUS人工智能对焦好像没什么用,似乎多此一举。

尼康AF-S对焦模式对应佳能ONE SHOT单点对焦,在半按快门时相机完成对焦,只要半按快门手不松开,即使拍摄对象变化对焦点也不会变。

尼康AF-C对焦模式对应佳能AI SERVO人工智能伺服对焦,主要用于拍摄运动的物体,即使运动的物体快速改变位置这个模式也能快速的对焦,一般对焦了就拍摄对焦就会是清晰的,安全性比较高。

六、尼康对焦点模式详解

尼康高端机的对焦模式有这七种:

1.  单点对焦:单点自动对焦是传统的对焦方式,主要问题是大光圈拍物体容易跑焦

2.  动态区域AF(9点对焦):主要是用于拍摄运动的物体,会比单点对焦更加不容易跑焦

3.   动态区域AF(21点对焦):主要是用于拍摄运动的物体,会比动态区域AF(9点对焦)加不容易跑焦,对焦点多了就是有个问题,画面太复杂也容易对不到想要的那部分,经常对到了前景上

4.   动态区域AF(51点对焦):与上面的类似,基本上拍天空的飞鸟比较好,因为天空中杂物比较少,鸟肯定算是前景,这样就不会跑焦了

5.  3D跟踪:用这个模式即使运动的物体再不断的变化,也可以迅速的对焦,拍摄运动的物体非常好

6.  群组区域AF:群组区域AF对焦其实只有5点对焦,相对来说其实精确度比较高,并且这个还有人脸识别模式

7.  自动区域AF:把对焦区域的决定权给了相机,虽然使用方便,但是人无法干预,这样就有问题,可能相机对焦的位置不是你想要的,而你想要的却没有对焦上

七、佳能对焦点模式详解

佳能的5D3开始对焦模式变成了六种:

这六种模式分别是:

1.  定点自动对焦:这个适合与比较狭窄的空间对焦,比如要透过树叶间隙去对焦人物,因为间隙比较小,所以可以用这个对焦更合适。

2.  单点自动对焦:单点自动对焦是传统的对焦方式,主要问题是大光圈拍物体容易跑焦

3.  扩展自动对焦区域(四周):扩展自动对焦区域(四周)就差不多是十字对焦,精度会更佳的准确,比较常用

4.  扩展自动对焦区域(周围):扩展自动对焦区域(周围)与十字对焦类似,只是对焦点更加多了,应该会更佳的准确,也比较常用

5.  大区域自动对焦:大区域自动对焦就是对更大区域对焦,对焦的准确率会很高,但是也有不适合的时候,因为它会优先对焦全面的物体,所以如果画面比较复杂,最好还是别用这个,用前面两个就好

6.  61点全区域自动对焦:全局对焦,基本上与大区域自动对焦是类似的,问题也差不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