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学习是如何发生的?

                                                                        一

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什么东西对我们而言最重要?不是知识,也不是金钱,而是学习。因为,知识会过时,金钱会花光,而学习则是获取知识和金钱的不竭途径。

何为学习?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获取外界信息改变自我认知与行为。没有认知的提升和行为的改变,就没有发生真正的学习。知名自媒体人罗振宇(罗胖)总结说过:真正的学习力,不是知识拓展,而是认知升级;突破边界的能力,比边界内优化的能力更重要。真正的学习一定寻求认知边界的突破,这符合心理学家总结的真正学习发生在“学习区”理论。

心理学家把我们对知识与技能的学习过程分为层层嵌套的三个圆形区域:舒适区(comfort zone)、学习区(learning zone)和恐慌区(panic zone)。

最内一层是“舒适区”,是我们已经熟练掌握的各类知识与技能。在舒适区内,我们得心应手,每天处于熟悉的环境中,做内行的事情,和熟悉的人打交道,心理处于舒适状态。

中间一层是“学习区”,是对我们来说有一定挑战的知识与技能,通常让人感觉不适,但不至于太难受。在学习区里,我们接触的是未曾涉足的领域,尝试的是新鲜事物。

最外一层是“恐慌区”,是超出我们能力范围太多的知识与技能,心理感觉会严重不适,可能导致崩溃以至放弃学习。

我们大多数人习惯在“舒适区”内生活,不求上进,只成凡人;一部分人喜欢在“学习区”内折腾,日精月进,练成牛人;还有一小撮人妄想在“恐慌区”内攀高,折途而退,终成疯人。

人类真正的学习,只能发生在“学习区”内,这与前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提出学生“最近发展区”类似,学生只有学习具有适当挑战性的东西,能够跳一跳摘到果子,这样才能得到真正成长。

                                                                         二

以学车为例。我们刚开始学车时,一般在三类情景下最容易紧张:一在十字路口,绿灯亮时,不能及时起动,熄火后遭后面车辆喇叭催行;二在有一定坡度路上,被前面车辆堵停,然后需要坡道起步;三在狭窄混乱的路上,被前后左右的车辆夹道逼行。这些让人紧张的地方,就是我们一开始需要练习驾驶技术的“学习区”。这个道理,很多驾校教练并不懂。

一年前,我请一位驾校教练帮忙指导练车,结果他只会粗暴的指责,不会恰当的指导,这也是我意料之中的事。中国的很多驾校教练,以为自己会开车,就能教会别人开车,他们很少有人懂学车心理学。如果让我来总结,一位高明的教练,应该这样教导安全驾驶技术:

第一步,找到学员的“学习区”,进行“操作性驾驶”分块练习。判断学员“学习区”在哪,就看他第一次上路时,在哪些情景下操作失当最多。如果学员启动汽车时容易熄火,就专门找一块平地,让学员专门练习“起步”;如果学员坡道停车容易紧张,就专门找一段坡路,练习坡道起步。学员们练习好手与脚的配合度,对车内各部件能够做到自动化操作,上路基本上不会太紧张。

第二步,针对学员的“舒适区”,进行“规范性驾驶”变式练习。学员原先有点紧张的地方,经过一段时间的重复练习后,就不再感觉紧张,这时就进入驾驶的“舒适区”。比如,你在同一条路上开车时间长就会驾轻就熟,以为自己驾驶技术长进了,那是一种错觉。这时,需要进行变式练习,换一条新路线试一试,锻炼自己“眼、脑”与“手、脚”之间的配合度,能够提前预判路标,规范自身的驾驶行为。

第三步,引领学员进入新一轮“学习区”,进行“防御性驾驶”心理练习。何为新一轮“学习区”?就是你不能光顾自己遵守规则驾驶,还需要防范你周围的司机犯神经,不遵守交通规则撞了你。这就是“防御性驾驶”,在美国的驾校,这是必修课,而我们国内驾校则很少教导。防御性驾驶,无法进行实景演练,只能开展心理练习,训练一种风险意识。比如,当交通路口的灯变绿时,你要训练自己不会马上冲出去,而是要先确认垂直方向有没有闯红灯的;当与你同行方向的大型车辆在前方逐渐减速时,你要训练自己减速,以防前面突然横穿路人。只有把自己的“手、脚、眼、脑”与周边随机的驾驶行为快速对应起来,你才算真正学会安全驾驶技术。

                                                                          三

罗胖在《罗辑思维》视频最后一期节目里,谈到我们这一代人如何学习的问题。他提出学习的五个关键词——“人格”(和牛人在一起)、“概念”(通过不断地收集新概念来高效学习)、“缝合”(用自己的方式把别人的知识表达一次)、“碎片”(利用碎片化时间学到实实在在的知识)和“目标”(建立一种目标、方法和行动合一的思维方式,按照行动的方式去思考)。

上述“缝合”关键词,正回答了真正的学习是如何在人身上发生的问题。我们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从微信上看到过好多文章,也看过很多书,过一段时间,啥也没记住。为什么会这样?按照罗胖的说法,就是缺少“缝合”,即外在的知识从你眼前飘过,那不是你的,你必须缝一针才是你的。怎么缝合?就是表达一次。

每个人的表达方式可以不同,比如罗胖擅长的表达方式是做知识脱口秀节目;有人喜欢看完一本好书之后,写篇读书笔记。而我,则喜欢把自己看到的好文章贴在自己的新浪博客上,并在前面写上一段“博主荐语”。这个“博主荐语”就是我的表达方式,并坚持了7年,让我受益匪浅。

我们平时所听过的和看过的内容,只有经过自己思维加工之后,才能成为自身智识体系中的一部分。把整个世界当作教材,建立自己对世界的理解框架,并能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复杂的问题表达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一 我是一名地质工作者,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来到了现在身处的偏远山区 作为一个工作狂,我一但投入工作很快就会忘记时间...
    掘之心阅读 452评论 0 0
  • “后悔”是指对以前没有做的事情或做错了的事情感到难以释怀,心中总是惦记着,想着怎么自己当初没有去做,而不断地埋怨和...
    熊注阅读 1,648评论 0 1
  • 二代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