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射雕》中品读《论语》微言大义


近期研读《论语》,突然发现,孔圣人的微言大义泰半我都已熟稔于心。这都要归功于之前读了好几遍的《射雕英雄传》,学通了郭靖说话行事的方式,《论语》之精神便算掌握了至少80%了,金庸真是博学!

从一个质朴的农家少年成长为民族英雄,在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内因的主导作用至关重要。郭靖身上最大的闪光点是什么?儒家修身的核心精神:敬。这个“敬”是指敬畏之意,君子戒慎恐惧。你看他说话做事无不谨慎而恭敬,大事小事丝毫不敢怠慢。他天分虽然不高却极少出错,每一次进步都很扎实。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君子之德,以天地的运行规律为法则,纯而不已,至诚无息。你看那江河,何时停息过?日月星辰的变换,一直以来都一个样,所以儒家的修身功夫,最讲究一个日日不断,每天都要学习,每天都要进步,决不能因事而偏废。说定了每天读50页书,决不能哪天因为有事就放弃,也不能今天兴致高,读100页,明天不开心就不读。这种简单到了极致的“一以贯之”的思想,郭靖兢兢业业落实了一辈子。洪七公要教他别的功夫他都不学,贪多嚼不烂,降龙十八掌,就简简单单十八招,他反复练了一辈子,终于练成了第一。

道理谁都懂,关键在落实,简单的小事做一辈子成就也不小了。我们总嫌自己成就有限,那是因为我们不甘于将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

这个日日不断,是儒家半个圣人曾国藩提出来的。曾国藩可说是郭靖的原型了,天资不及中人,却立德又立功,不仅当世声名卓著,更成为后世学习的楷模,死后谥号“文正”,这可是文臣谥号的最高品级,是皇帝对他品德及功绩的极大肯定。曾国藩成功之道在于不走捷径,真正的大事业都是肯花笨功夫的人做下的,郭靖也如此,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这种“大巧”,可以用一位日本学者提出的词来解释:钝感力。说得很形象,郭靖就是这种钝感力强的人,在困难面前心志不动摇,几乎不受外界影响,一门心思干自己的事,虽然智商低,但逆商高,勤能补拙,终成大器。成功的道理,跑得快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不要误入歧途,重新返工,杨康是聪明,但他方向反了,人生是没有返工机会的。

智商低也不要紧,牢牢把握住那个“敬”字,便万事大吉。把这个“敬”字贯穿到日常学用之中,不断精进。孔子就曾数次夸奖他的大弟子颜回,夸他十分注重对自身的修炼打磨,做到了“不贰过”。相同的错误不犯两遍,这样用不了多久不就没有错误了吗,这就是把“敬”字的精髓抓住了。郭靖人确实不机灵,但他的能力是反复在事上磨练出来的,从初出江湖时话都讲不明白,到最后成长为指挥千军万马的大将军,学到了就要落实掉,改掉了就千万不再犯。正是如此将“敬”一以贯之进行下去,才能做到“不贰过”。人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蠢还不学习。君子上达,小人下达。君子的品行学养,通过日日不断的学、修、练,不断提升,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哪怕他天资不高,但是通过后天的不懈努力,也能取得很高的成就。小人就不同了,可能他天资聪慧,但不学习不进步,水往低处流,只能越来越差。两个起步相同的人,一个“上达”,一个“下达”,几年过后,人与人的差距就显现出来了。

说到曾国藩讲的“日日不断”,又可引出儒家一条重要概念:立。《论语》中讲:三十而立。进而引申出我们常用的成语“而立之年”。我们多数人的解读是这个年龄该成家立业,经济基础要独立,实则不然。古人十五六岁结婚生子是很普遍的,怎么可能三十岁才经济独立呢? “三十而立” 的立,指的是立志向,十五而志于学,到了三十岁,这个志向还能立得住,还没有变,并且要当做一生的事业来做,这样才叫立志。郭靖少年时就崇敬民族英雄,他读到岳飞的诗词便心潮澎湃,读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便心生敬仰,恨不得早生几十年去认识认识这位英雄,读到杜甫忧国忧民的诗句更是要努力记下来。他年纪轻轻就立下志向要做英雄,并且终生践行,襄阳城破,杀身成仁,颇有孔子弟子子路的遗风。

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韩愈也说:“圣人无常师。”郭靖的老师同样很多,从猫三狗四的江南七怪,到无所不通的黄药师,甚至老毒物欧阳锋,他都在他们身上汲取营养,反思总结,正真做到了“则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人家的优长,你学来;缺点,你反思自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进步怎能不快?

《神雕》中的一个女配角陆无双给郭靖下过评语,称他作“忠厚长者”。这四个字信息量很大,厚道的本质是仁,孔子“仁”的精神就是“忠恕之道”,这也是侠义精神的内在。“忠恕之道”就是我们常讲的将心比心,孔子的原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讲的是“恕”,“忠”就是反过来,自己想要的,也要给别人创造条件让别人也得到。不光郭靖,任何人的菩萨心肠也好,路见不平也好,究其本质,都是这个“忠恕之道”。看见恶霸欺压百姓,先问问自己愿意被欺负吗,不愿意的话就要管一管;自己经济比较宽裕,衣食无忧,想想饥民困顿不堪,把自己的钱财散掉周济灾民,这都是将心比心。忠厚之人,说话做事方方面面都透着厚道,绝不是狭隘的妇人之仁。所以郭靖对于民族敌人绝不心慈手软。

最后,再来说说关于信守承诺的事。

郭靖与黄蓉两情相悦,但他早和华筝公主有婚约在先,虽然所有读者都认为那种婚约不应履行,但答应了的事情,最后却反悔,这难道不是他德行上的污点吗?这又该怎样解释呢?孟子说:“君子言不必信,行不必果,唯义所在。”这说明真正有见识的人是不会用条条框框来拘束自己的,答应的事情又能怎样?万一它一开始就是错的呢?难道还要坚持下去吗?真正的君子忠于道义,忠于良知,内心有坚守的东西,非常时期会权衡利弊,合理取舍,绝不会犯教条主义的错误。

在十二三岁那样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肆意成长发育的年龄,这种价值取向极正的书给我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现在想想看,那相当于给我定了一个框架,决定了我今后性格的发展。它让当时小小年龄的我似懂非懂地了解到了关于“人生价值追求”的问题,以及诸如“忠孝”、“坚持”、“刚毅”这样在学校思想政治课上永远都学不到的品格。可以这样讲,《射雕》是在我人生中产生积极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最恰当的时间,读了最恰当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