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跳出写作者不会“说”,演讲者不会“写”的困境?

这是我所读斋藤孝的第二本书,之前读过他的《学会学习》,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所以这次,我抱着很大的期望读了这本《写作全技术》。

这本书的定位是商务人士,但是我觉得它对各类人都适用,学生、职场人士、宝妈等等,因为“读”、“写”、“说”这三种能力,只要是跟外界沟通,就都会用到。而这本书,恰巧把这三种能力都进行了介绍。


而且这三种能力是相辅相成的,虽说能说的人不一定会写,会写的人不一定能说,比如让一位口若悬河的演讲者写一篇文章,她可能一时半会无从下手,让一位妙笔生花的作家去演讲,他可能会结结巴巴,不知所云。


但是也许有一个办法,能让你既会写又会说。


办法就是“在说话时,一直保持‘写’的意识。”,就是说话时注意使用正确的词汇和语法。主谓宾定状补、因为所以、虽然但是......


就像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中的唐·谢利,在各种社交场合说话时,总是用最标准的遣词用句,并且要求托尼也要像他一样。


这样说话有三个好处:

1.锻炼逻辑思考能力

这样子说话,你需要在说话前,就想清楚自己要说什么,如果要表达很多想法,他们之间有没有存在主题一致,只是换了种说法的重复表述,他们之间有没有因果关系,或者是条件关系,说了这么多,最后自己的观点是什么......

在说话的同时,深化自己的思考。


2.准确地表达自己

最直观的一个感受就是同别人讨论事情时,如果说不清楚,说了很多废话,一来一回就要浪费很多时间。或者是通过电子邮件跟别人第一次打交道,谈项目、求帮忙、约见面......,如果不能准确地表达自己,这封邮件就会被淹没在茫茫的邮件中,因为对方并不认识你,没有义务去问清楚你想要找他干什么,大家都是很忙的。


高情商的表现就是不浪费别人的时间。


3.提升文笔

刚开始写作最容易遇到的就是记流水账,车轱辘话反复说。或者是没有条理,插叙插着插着跑题了,词不达意、没有推出结论......而如果平时说话对词汇和语法的使用就很严谨,在写作时就会少很多赘笔,写出来的文章就会更高一个层次。


对语法和词汇运用自如了之后,要想再提升文笔,有很多的技巧,这里拿书中的五个技巧来说说。


1.“发现提出力”的培养

发现提出力就是有新视角、有创意的文章,比如写文案、策划、作文时,要想让自己的文章脱颖而出,有吸引力,就要有标新立异的想法,另辟蹊径的见解。


这种能力可以通过写随笔来培养,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书中、影视剧作品中看到的,只要是忽然有灵感有启发的事物,都可以作为随笔的题材,练习的多了,个人的事物观和思想就会随之发生变化,人生也会变得更有趣、更有意义。


2.“文脉连贯能力”的培养

框架好、逻辑线清晰,这也是一篇好文章必备的要素,如果段落与段落之间过渡、衔接得不够自然,就会让读者感觉很突兀,既没有承上也没有启下,不明白作者要表达什么意思。


想要培养文脉连贯能力其实很简单,与别人谈话或者是参加会议、听讲座时,边听边做摘要,事后再将其连接起来,形成一篇文章。


我以前有一个和这种方法类似的习惯,就是听别人讲话时,尤其是领导讲话,在手机备忘录里记下关键词或关键句,结束了之后再根据记录下的内容,回忆刚才讲了些什么,他是怎么从这个话题转到另一个话题的,思考后对这个会议做一个总结,主要讲了哪几点内容,以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写作时有了这种能力,只要有素材,就不怕写不成一篇条理清晰的文章。


3.除了列大纲之外,不怕跑题的方法

写作时为了不跑题,列大纲便成了首选办法。但是有些人在写作时不习惯列大纲,觉得没有必要,还不如把时间拿来写文章。


对此,书中介绍了另一种方法,:先确定文章的结尾,再确定标题。


确定了最后一句话,在写文章时就会想方设法地向这个方向靠拢,跑题的概率就会大大减少。


确定了结尾之后,再来确定标题。标题是一篇文章的开端,关系着是否能吸引读者的眼球,所以也是非常重要的。


4.如何写有深度的文章

说到有深度的文章,我想起了《绿皮书》中托尼给妻子写的信,以及唐帮托尼润色后的信。

刚开始托尼给妻子写信,他是这样写的:

“亲爱的德洛瑞丝,你好吗?

我还不错,我吃得也很好,大多是汉堡,所以别担心我吃不好。

我今晚看到唐博士弹钢琴了,他弹起琴来不像个黑人,像李伯拉斯,但比他更好。

我觉得他就是个天才,当我从后视镜看他的时候,他总是若有所思,天才大概都是这样的吧,但天才的生活看上去没什么乐趣。

我非常非常思念你!”


在他写了三封类似的想表达思念却并没有表现出来的信件,以及他和唐的关系日益增进之后,当他写第四封信时,成功地勾起了唐的好奇心,唐拿过他正在写的信,看了一遍,决定帮他修改。


唐修改后的信件是这样的:

“亲爱的德洛瑞丝,当我想你时,我想起了爱荷华美洲美丽的平原。

我们之间相隔的距离,使我意志消,没有你的时光和旅程对我来说毫无意义。

与你相爱是我所做过的最轻松的事,没有什么比你更重要。在我活着的每一天,我都会深深地感觉到,遇见你的那天,我就已爱上你,今天我爱你,余生也会继续爱你。

吻孩子们。”


托尼和唐写的信件一对比,高下立分。


托尼由于没有受过唐那样的教育,再加上生活环境的不同,写出来的文章平淡无奇,丝毫无深度可言。


我想很多刚开始写文章的作者也会遇到这样的困境吧。


那么,如何写出有深度的文章呢?


答案就是“提高词汇能力和意义含有率”。


简单来说就是多阅读信息量大的文章,比如新闻、报纸、专业论文、经典名著等等。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当你的词汇库丰富起来的时候,文章的深度自然而然也就体现出来了。


5.如何写观点全面的文章

这种方法很常见,但是在写文章时,却很少会想起来。


“辩证法”,即基于“正”、“反”、“合”三方的逻辑思考


面对某一问题,把自己代入角色进行思考,同意的意见是什么?反对的意见是什么?跳出正反方,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再思考,二者有什么共通点?除了A和B以外,有没有C?


就如同参加辩论大赛,假如你是正方,在提出自己的观点后,再想想反方会用什么理由来反驳,然后再反过去修改自己的观点,让它变得无懈可击。


通过这样的一番思考得到的文章,蕴含着令人由衷信服的力量。


另外,书中还提到了如何阅读,邮件、谈判文章的写作技巧等等,同时作者斋藤孝在最后一章,还推荐了36本提高写作能力的书籍。这本《写作全技术》,推荐给有写作需求的读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