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了两把跳一跳,我怎么开始有点感悟人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前两天更新微信的朋友们一定会发现欢迎界面上出现了这样一句提示语:玩游戏才是正事。

于是我干了一晚上正事。

后来我发现,朋友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干正事。排行榜成了一个动态的股市,从没有任何一个时刻比现在更能感受到朋友圈里的朋友原来都还活着。而这一点也阻碍我冲击榜首,可能是这个小程序太有魅力了,每个人都太拼。当我确定我可能不太适合做正事的时候,我就开始了思考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越开始越漫不经心,越努力越在意结局

昨晚更新微信之后,身边很多朋友开始抱怨,自己可能心脏不太好,玩个游戏感觉要把整个人都搭进去了。其实,不得不承认,跟着这个没手没脚的小人跳来跳去真的有些紧张。

但是,我们也并不是一进入游戏就开始慌,游戏的开始我们还是能够谈笑风生,游刃有余的。但是,当数字一旦跳到100以后,整个人就开始进入一种无法自持的躁动,这是一种包括兴奋、紧张、担心、焦灼的复杂情绪。怎么形容呢?就像是在过山车上查高考成绩。

何其相似的人生!从小到大,面对开始,我们总是带有些漫不经心,大不了改弦易辙的姿态。然而很多事情一旦开始,尤其是走了大半路程初见光明的时候,我们又开始进入另外一种状态,我们一边期待明天,希望早日成功,一边又担心当下,害怕前面的努力功亏一篑。这是人生的一种独特的状态,而我们大部分年轻人就正处在当下。

所以,苦了累了请再坚持一下,你很可能马上就要刷新自己的记录,成为另一个自己。如果现在放弃,就又要从零开始,这样一点也不划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开始往往比较容易,但这只是开始

不知道大家在玩跳一跳的时候有没有发现一个规律,无论后边的箱子如何变化,开始的两块箱子形状和距离永远不变。我想游戏的设计者一定经过无数次的推敲和论证才做出了如此的决定,他们想给游戏者一个愉快的开始。

这其实很像小时候参加考试,每次的试卷都是从易到难,这是符合人类心理的人性化设置。一个好的开始决定着我们的心态,而良好的心态又决定着事情最终是否可以顺利展开。无论是人为还是自然法则都遵循着这个看似漫不经心又颇具科学性的规律。

所以,在事情发生之前别给自己太多的负担,负重前行,终难为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手到擒来并不是让成功变容易的法则,大量地重复才是

跳一跳之所以能够迅速地普及火遍朋友圈,除了腾讯大基数的用户和营销手段意外,最主要的是这个小程序极易上手,一按一松是这个游戏的全部操作,上手门槛之低让我们不禁佩服开发者的设计。

而在无限次的跳跃中我们会发现,并不是箱子离得越近越容易成功,而是在相同距离不断重复出现之后,才极容易达到单位时间内分数积累的峰值。这个道理很简单,我们人类对于陌生的事物抱有先天的排斥,我们只有不断重复才能打破生疏感、紧张感,让机体和反应成为一种本能,这是成功的一个最基础的方法。而这也是令无数国外人惊叹的中国国旗护卫队25000次零失误的最根本原因。

04

决定下手就不能后悔,硬着头皮也要起跳

不知道有没有人像我一样,在每次起跳的途中都想看看这个小人储能的最大极限,但每次起跳之后又后悔没在开始的时候长按屏幕试试。

那我们为什么不在中途试一下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只要我们按下了就没办法后悔,在这个游戏中要么按,要么松,没有返回。这其实挺像我们的人生的。我们不知道走到下一个路口要花多大力气,用大劲儿了容易受伤,出小力了又担心达不到目的。但是,我们要知道,无论如何,做出了选择就该力所能及地去完成,要么腾空而起蹦一个踉跄,要么正中靶心跳到台上,唯独经历了才会有结果,等待永远不值一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跳得多不一定有用,得跳得稳

在不知道得分规律之前,我感到很沮丧,因为跳了无数箱子之后,发现分数依然很低。后来才知道,跳到箱子上不掉下来并不是这个游戏的全部,跳得准才是。意思就是,跳到边角上只能得一分,而跳到正中间并且连续不间断,分数就能成倍地翻翻。

而现实当中我们往往只会停留在表面的结果,“达成”似乎成了我们做事的最直接的目的。但我们忘了,很多事情重要的不是做的本身,而是过程。做好也许比做完更有意义。

我特别喜欢宫崎骏《虞美人盛开的山坡》里的一句话:“有一些事情是不得不去做的。不得不去做而去做它,是成熟;不得不去做而把它做好,是勇敢。”我想,最好的结局是我们都能成为一个勇敢的成熟者。

要有快有慢,才能获得到不一样的风景

当跳了一整天吃上第一口饭,发现依然被前面不断刷新的成绩远远甩在身后的那一刻郭郭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他第一次意识到应该研究下这个面相可爱但内心凶残的小游戏的得分规则,无论何时游戏规则总是很重要的。

后来,他看到了一个游戏攻略,直接吐血身亡。攻略上是这么写的:跳到音乐盒箱子可得30分,士多店箱子15分,魔方10分,井盖5分,前提是你要在上面等一等,还能听到有趣的音乐!

郭郭:???

MD,感觉顿时失去的几个亿!白跳了那么多箱子,原本以为快点跳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多获得些成绩,没想到却因为不会休息而错失了良机。不得不说,有时候学会放慢脚步才是一种大智慧的行为。

《傲慢与偏见》中有句话叫,急躁的结果只会使得应该做好的事情没有做好。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图快、图多,却忘了自己为什么要那么快。也许,有一天你在曾经匆忙路过无数遍的广场上驻足,会发现这座冰冷城市的无限温暖。有些时候不是生活缺少细节,而是我们焦躁的行进甩开了细而微的小确幸。

等一等,等一等日子也就绿了,就像站在音乐盒的箱子上停一会,就能听到悦耳的音乐,这是我们匆忙跳过无数遍也发现不了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体会到了腾讯小程序跳一跳的良苦用心,它是一款教会我们做人的小程序,要不然怎么会说“玩游戏才是正事”呢?而人生就是要定一个跟着一个的小目标,比如说超过前面那个300分的臭不要脸的,诶……他什么时候变成400分了?

好了,不说了,我要做正事去了。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如愿以偿,做好人生的每一件值得庆贺的正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道是离别时, 离别早已时。 残杯剩羹人已去, 门前空留风微语。
    招摇的狗尾巴草阅读 222评论 0 0
  • 嘴有多欠,命就有多贱。职场上,一个人有才华、有能力、有业绩,但仕途一直不顺,除了上面没人、时运不济等外因,多数都跟...
    说说职场阅读 570评论 0 0
  • 今天是2017年1月28日,农历初一,我亲爱的宝宝们,巴巴一早出门去值班啦,婆婆在厨房忙碌,公公在睡觉觉,麻麻刚听...
    聪明可爱米阅读 182评论 0 0
  • 江歌妈,这次终于忍住了心痛和眼泪,为您写下这些文字,告诉您,您要走的路还有很长,而只有坚毅的人才能与您同行。 从案...
    贪痴舍阅读 187评论 0 2
  • 在网站中,表单是指收集用户的信息。 一,表单控件 1.文本框:单行文本框(Text input),密码框(Pass...
    前端梵风阅读 3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