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題百日_07】如何治療「無用想法囤積症」?

【拆文百日】

拆解喜歡的文章以及藉文出題給自己,交替進行,持續100天;分析結構、蒐集例子、摘記共鳴反思行動,總有一天,我也要這麼寫。


【選題判準】

決定先回答昨天四個問題裡的第四個,也決定以後會從前一天的問題中抽取最想深入回答的問題來思考,判斷標準如下:

1.問題跟個人現狀或所觀察之事物的連結性
2.此問題對既有想法的挑戰程度
3.此問題能幫助現狀的釐清程度、或對此問題的迷茫程度


程度越高越優先回答,因為這類情況最能促進原有文章與個人撞出新火花,促進自己深度反思、更願意行動,最後做出具體改變。

【昨日出題】

Q4/除了具體物品外,你觀察自己和身邊的人,還有囤積哪些抽象事物的傾向?
以你為例,妳傾向囤積什麼,每次留下他們的理由是什麼?最後有達成你當初想實現的目標嗎?怎麼做,才能幫助你達成想運用這些事物想實現的目標。

人習慣囤積一些「想法」,結果越囤越多,淹沒自己,無法看清個人與環境,前進不得。

這些積太多的無用「想法」最好被一一檢視,確定留著CP值低落,就必須果決丟棄,姑且稱他們為「廢棄物」吧。

來向大家介紹一下我的廢棄物們,以及目前打算如何處理他們;也希望你們願意在底下留言分享生命中的廢棄物,以及平常如何和他們互動,還有預備怎麼處理他們?

還記得神隱少女中的河神?去澡堂把自己身上的汙染物全數清除,今天寫完這段問答感覺就像去了一趟澡堂,加減洗了下,記得以後要經常洗。


廢棄物一

懷疑自己正在做的事對未來方向有何幫助。

最近情境:設計課繪製視覺精稿

跟科班出身或已工作好幾年者比,視覺絕對非我強項,再怎麼練也不可能超越他們,要在這部分投下多少時間練習呢,好迷茫。

廢棄物二

比較自己和他人的現況

最近情境:面試實習

比較別人與自己的實習環境待遇結果,例如:薪水、老闆、職間訓練、接觸到的案件和客戶質量。

廢棄物三

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最近情境:人際互動

不清楚自己能為互動帶來甚麼價值,就像一個產品不知道自己的定位、不知道自己適合的市場、也不知道如何在互動中滿足彼此的需求。

每想一次,就多囤積一段無謂的情緒,具體影響是從禮拜天到禮拜二都沒有靜下心來確實將手邊的事情完成。

沒有一天在UI設計花至少3小時:一打開電腦就苦惱,我到底要再花多少時間多有決心才能更接近老師狀態。

前天寫完卻沒PO文、昨天沒寫問答:理不清頭緒、寫了有誰看呢等自我放棄想法。

Mac買一個月壞兩次:這甚麼關聯呢==覺得自己不夠好做事猶豫不決,所以不值得用MAC,然後MAC就聽話地壞掉?


我發現,自己太容易囤積這些無謂的想跟情緒,他們都是阻礙具體產出以及程度升級的絆腳石。

丟吧!

連根拔除長年跟著我的想法,不容易,決定植入新的有幫助的想法,與之抗衡。

例如:當我覺察自己腦中又冒出以上廢棄物,就刻意練習從大腦抽屜中呼喚對應想法化解。

廢棄物:比較自己和他人的現況

對應新想法

我有比昨天 上週 上個月的自己更好嗎?

有的話 ,為什麼,下一步該怎麼做?

沒有的話,為什麼,下一步該怎麼做?

目的

理性分析why、規劃下一步怎麼做(最好是今天就可以實踐,且不需花費太多意志力就能執行者,這樣才能確實做到,累積信心。)


廢棄物: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對應新想法

你的存在本身,就有無限價值,這跟你做多少事沒有任何關係。

這句話聽來雞湯,但若能成功相信,有助減少我因自怨自艾而產能低落的損失,例如:消沉一整天,所以完全不想打開電腦練習sketch、或者覺得能力匱乏,所以一整天在網路上盲目心急地打撈收藏相關文章資訊,給自己一種「我有成長」的錯覺,所以,從提升效能的角度出發,我願意相信這句話,以削弱不必要的情緒成本,破壞我的輸出效率與品質;從感性出發,這麼想確實會帶來溫暖與力量,更能善待自己跟各種與自己不同的人。

目的

再說明清楚點,這句話在每個人耳裡聽起來都不同,所以,我必須說明清楚,這句話「對我而言」想達成的目標是:避免自己自怨自艾而渾渾噩噩度日;避免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猶豫不決甚麼都不做,虛度時間,因此這句話的終極目標不是達成安慰效果,讓自己好過,合理化浪費生命;而是避免沉溺於感覺不好,因此行動力低落,浪費時間。

痛苦量適中,達成深度反省效果,在我看來,就是「有用痛苦」,但過於放大痛苦,讓自己認為「我就是一無是處、我就是無法成功。」只會讓自己喪失勇氣甚麼都不做,加速墮落,最後將真的一無是處,這種痛苦,對你一點幫助都沒有,是「無用痛苦」。

增加自己的「有用痛苦」,減少「無用痛苦」吧。


廢棄物:懷疑自己現在做的事對未來有何幫助

對應新想法

我未來想走的方向是甚麼?該如何讓現在做的事對未來產生最高效益?

這邊稍微釐清此廢棄物想法的思考脈絡。

希望未來進入產品設計領域,但這領域太廣,我對自己的視覺設計能力存疑,同時也不確定是否要砸時間訓練,既然我最擅長語喜歡者不是此部分,而是更偏向使用者研究或者流程設計。

但現在回想,我的懷疑並不完全理性,因為提升視覺設計能力對於產品設計綜合能力絕對有加分,倘若你對研究、流程設計更擅長喜歡,你可以此兩者做為主力,在它們身上投入最多時間,但無須完全拋棄視覺設計練習,抽出一些額外時間練習,讓視覺成為加分技能沒有不好。

主要是被老師的能力與態度震懾,上課時他帶我們畫精稿,親眼見證老師對軟體多麼通熟因此實做效率之高,且不僅效率高,成果品質又好;而除了手工之外,老師對設計基本觀念瞭若執掌,熟悉並活用只存在於原文官方文件的設計規範;看到老師對自己的的設計要求如此之高、效率之好、基本觀念紮實,還每天練習至少六小時,我在想,自己辦得到嗎?

我有這麼大的決心持續操練,變成跟老師一樣厲害的人嗎?

寫到這,盲點總算冒出來:我的困擾,在於想成為跟老師一樣的人,但我們的特質背景喜歡擅長的事情根本不同,我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模仿,甚至超越,而且超越也不是唯一的路,重點應該是根據自己獨有的特質背景喜歡擅長,堅持做只有我能做到極致的事情。

那這件事情是甚麼?會讓你我感覺自己不得不天天至少6小時練習,只為每次極致的事情是甚麼?

目的

通常產生這種迷惘都是新資訊進入,衝擊自己原本建立的模式,以此情境為例,就是上了課之後發現自己能力太弱,老師是難以超越的神人,動搖決心以及對原設定的職涯方向出現迷惘,這種時候,就像行星要爆炸毀滅變成新行星的滅生期,非常需要深度思考,發散收斂,而且拿掉對動搖的「恐懼」善用新資訊,你會發現新答案其實不難建立,而內心也變得更強韌

每次都是這樣,我以為自己已經收斂到唯一解:想當產品設計師,結果又因為一些外來事件逼迫我再次發散,針對同一答案思考更深,例如:怎樣的產品設計師?擔任這個職位,你獨一無二的強項有可能是甚麼?當中哪一層面的能力值得自己投資,至少天天花超過常人所願意的時間精力去精進?

我還在想,但目前的答案是:有強烈PM和研究員特質的交互設計師(分析提出各種可能流程為強項,視覺為輔項,或者,在職場先用前者的能力為後者多爭取一些磨練機會與時間),但這好像還是蠻發散的吼,不過至少,我稍稍釐清自己在使用者研究/交互設計vs視覺設計上所該分配的時間與精力比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