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轻轻地告别,静静地开始

一、要事记

一月:学期末+高三补习

二月:寒假,过年,尝试第一个vlog

三月:新学期,三八妇女节主持+活动策划

四月:同课异构活动评委+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主持

五月:五一假期出游,母亲节亲子活动,师生才艺展演主持

六月:毕业季送走另一届学生,小予合唱活动,高考,奶奶去世

七月:第一次体验个案,参加学校首届夏令营,小然幼儿园毕业

八月:夏令营结束,参加一中遴选考试并通过

九月:开始在一中上班,接高一(4)班主任

十月:陪家人去青木川,驻校家长参观

十一月:疫情来袭,线上教学,期中考试,与李同学顺利沟通

十二月:生日,收到李同学礼物,参观元旦画展

二、工作方面

2021,前半年在原单位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后半年在现单位开始全新的旅程。

前几天三中公众号发了一段视频和年总结报告,很惊喜的发现里面有好多照片都有我的身影。


无论是几次学校活动的主持和策划,还是代表我校去其他学校进行校际交流,或者是成立和经营学校的第一个英语社团......感恩之前领导对我的信任,也感谢自己在过去的十年里不曾停下成长和奋斗的脚步。

还记得刚入职时的不安和忐忑,还记得带的第一个班学生成绩考砸时的失望与不甘。从初中到高一,高二,一直到后面高三;从接手普通班再到后面重点班,再到担任教研组长。一路以来,我始终坚持首先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

在这里,学会了怎样与同事交流协作,如何与领导相处,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是在这里,我开始慢慢走上了自我成长的道路。我开始变得更加自信,内心更加柔软。在这里,我收获了友谊;也得到了学生的喜欢,尊重与认可。

我曾经迷茫过,压抑过,失落过;好在有命运的宽待,学生的喜爱,朋友的关心,贵人的指点,家人的扶持。无数个过去的我,过去的瞬间叠加在一起,才构成了现在的我。

九月份换了新的环境,面对新的课程,新高考改革,同时也接受了新的挑战——班主任。我知道我需要时间去真正适应一切。我也允许自己刚开始的时候经历挫折和困境。包括我的学生也是一样。但凡事都是有阴暗就有阳光:

虽然他们成绩还有很大的问题,但是

早操比起之前好了很多,有时还会得到表扬

有几个曾经的“问题学生”,现在都能对我敞开心扉,信任和接纳我,

大部分学生会理解我,关心我;

那些调皮的术科生,好几个已经开始真正的进步... ...

虽然没能获得“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学科教师,但是

获得了“军训优秀指导员”,

“优秀教学设计”,

“三新优秀论文”... ...

假期还是会抽时间继续学习和思考,我相信内心向好向善,美好会被我吸引而来。

二、学习和成长

1.参加千询读书会,阅读《原生家庭如何修复自己的性格缺陷》,《我真的很棒》,《如何结交比你更优秀的人》,链接到了很多来自不同行业的优秀小伙伴。像小瓶盖老师,hongyi老师,萍儿老师,刘杨老师,苗儿老师,雅佳老师,静静老师,糖糖老师等... ...发现自己的朋友圈也更加丰富了,通过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各种可能性,也学到了很多不同的看问题的角度。期待每一次的读书会,感谢师父师母提供这样的一个美好的平台。

2.阅读《了凡四训》,《小窗幽记》,《英语简史》,《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情人》,《给教师的100条建议》,《诗经》。

3.看电影《如果声音不记得》,《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风雨哈佛路》,《小森林》,《ET》。特别是《小森林》这部电影,每当我心情烦闷的时候都会给我很多的安慰和力量。

4.通过组织和参加几次活动,变得更加积极,自信。

学校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主持和策划,

学校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主持,

学校“同课异构”教学技能大赛作为评委点评,

小然幼儿园毕业典礼作为家长代表发言,

学校新生交流见面会作为高一教师代表发言,

在新学校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

军训表彰大会讲解



发现这一年自己上台讲话的机会真的很多,而且有好多次我都是提前想好,后面的都是脱稿或者自由发挥。还是要感谢师父和读书会的小伙伴们以及以前的学生之前赞扬我的声音好听,给了我足够的信心。同时也要感谢自己拥有的勇气,能够突破自己。

5. vlog记录生活,保存美好

在萌果的师母的影响下,几乎每个月都会做一个vlog去记录生活的点滴。回顾过去,美好的一切都会让我保持内心的从容与坚定。


三、健康方面

总体来说免疫力方面还可以,虽然不能做到每天坚持,但是只要有时间就会出去跑步或者快走;学会了几支舞蹈,其中一个还作为毕业礼物送给了我的学生,不管怎样,自己开心就好。后半年因为久坐和工作压力比较大的原因,后背肩颈有时候会有酸痛感,当然也跟缺乏运动有很大的关系。在意识到自己缺乏休息之后做出了及时的调整,在办公室起身活动,听音乐等后面会好很多。

前半年心理状态比较平静,后半年因为种种原因有焦虑和压抑的情况,不过后期经过调适有所好转。每次当负面情绪来临的时候,“允许”,“接纳”这几个字都会成为解救自己的法宝,感谢师父带给我的智慧。

四、家庭方面

1.和老公的关系

八月份的时候因为一些事情遭遇了波折,好在通过沟通解开了心结。自从异地以来,我们能够更加关心对方,更多的为对方着想;回想起这一年来,我们去过的地方,他和我说过的话,陪我学车,520的红包,生日礼物,心中只有感恩和温暖。越来越觉得老公是一个内心温柔的人,这一份温柔值得我去用一生守护和珍惜。

2.和孩子的关系

以前的时候只有半个周末和两个假期才能有时间陪陪孩子,这几年几乎每个假期都要补习三四周的时间,陪伴他们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自从调动工作以后,虽然依然很忙,但是总归可以抽时间去接送陪伴他们两个。虽说大家都知道,陪伴孩子是“牵一只蜗牛散步”,可是在遇到具体的事情,又很难不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做对比。

在这一年里通过学习和成长,在这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察觉,能够给他们更多的机会表达自己,也能够给他们更多的空间。允许他们犯错,也允许他们和别的孩子不一样。虽然我知道自己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能够陪伴他们一起成长就是最大的幸福。


五、朋友与重要的人

1.爸爸妈妈更爱自己了

爸爸妈妈最近几年一直在忙着带哥哥弟弟家的孩子,偶尔会和我发几句牢骚。我理解他们的不容易,但是最让我担心的不是劳累,而是心态。尤其是妈妈,因为自从结婚以来妈妈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家庭上面,很少会照顾到自己的情绪。之前会有意识地和她说首先要学会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而爱自己的第一步就是去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暑假的时候陪她在西安玩了两天,看得出妈妈很开心,也很放松。后面她更是报名了老年大学,爸爸也很支持,会帮忙接孩子,让妈妈抽时间可以去和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聚会,真的很为他们开心。

2.和老朋友继续保持联系,同时链接到新的朋友

陪伴几个朋友走过了低谷期,也接受了自己在不开心时候他们的陪伴。通过读书会等线上团体,认识了优秀的同频伙伴,在新的单位也结识了很多友好的同事。已经毕业的学生们也有几位和我一直保持着联系,和我分享他们的生活,喜欢这种感觉。

六、生活方面

1.和老公的房子已交房

虽然因为家里在盖房的原因暂时还不准备装修,但是我和老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以后要好好努力,同时多了解一些关于装修方面的知识,提前构思我们的dream house。

2.学会了骑车

对于曾经的我来说,不论是开车还是骑车,好像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没想到今年后半年,正式开启了骑车上下班的生活,感恩老公给我的支持和陪伴,好像有他在身边,一切的不可能都会变成可能。想到《小森林》里市子骑车在雾气弥漫的路上飞驰的情形,希望将来有一天也可以去那条路上骑车感受一下。


3.重新开始和公婆一起生活

因为这学期工作太忙,基本上平时家里所有的杂物包括接送孩子,大部分都是公婆来完成。有时候我回家晚了,婆婆还要帮我热饭菜。真的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而我能做的也只有在他们生日和节日的时候给他们红包和礼物作为感谢,教育孩子要好好孝敬爷爷奶奶。

当然因为老一辈人的思想和我们不同,他们偶尔还是会有一些“越界”的说法和做法,不过我可以尽量做到理解和接纳。但是比起很多老一辈的爸妈,他们其实已经做的很好了,还是感觉自己很幸运。

七、新的开始

刚入职新学校的时候,很多人都以为我是刚毕业进来的新教师。婆婆笑着说我是不是穿着打扮太稚嫩了,但是我更愿意认为是我自己把自己真正放到了一个“新人”的位置上,让一切归零,重新开始。

2021,感恩一切最好的安排。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