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我 你狂野而宝贵的一生 准备拿来做什么

写于2014年9月底,当时来这个公司正好1年整。

告诉我 你狂野而宝贵的一生 准备拿来做什么(上)

   什么是愿景?愿景也不过是一种做事的方式罢了,不过,愿景是在用自己的天赋做实现自我的事情 。                                      

                                                                                                                                                                                                                                                                 --题记

      职业规划这个词并不陌生,踏入上家就职了6年半的公司的第一天,培训了一上午后,人资经理布置的作业中有这么一道题:你以后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那会儿的自己一定是不了解这个词的含义的,那会儿的自己也一定是叛逆的,那会儿的公司一定是缺人的人,那会儿的公司准入门槛也一定是很低的,按照现在的标准,我肯定进不去。

     记得拿到这个题,是下午就要交的,当时参加培训的连销售带客服一共30多个人,差不多客服销售各一半,我们被告知客服要5名,销售要10名。试用期工资500元,过了培训期有考核,考核过关的,进入试用期。当时想要是考核不过关,挺丢人 ,所以很认真的问了问出题的经理,什么是职业规划(原来我真有不耻下问的精神,啊不,这个是上问吧)。出题的经理给我讲的什么,我现在不记得了,就记得举了个例子说:比如你现在希望拿多少钱工资,半年后希望拿多少,一年后希望拿多少。中午回家 ,饭都没吃,就想着怎么写作业,这个可是得很慎重才行,因为出题经理说这个是最终决定录取不录取的重要的参考因素呢,想了一中午,在下午培训开始前,很慎重的写了:1、目前公司给的试用期工资是500元 2、半年以后期望的工资比现在高,但是高到多少,我不知道,我希望的是越多越好,建立在公司肯给和能给的基础上吧;3、一年后的工资希望也是越多越好,在公司肯给和能给的基础上,希望不要比同事们低就好。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这么老实诚恳打动了人资经理,最后进入试用期的客服2人中,我是之一。两周之后另一名同时被录取的客服因为上班时间拜访客户,但被发现是在家里睡觉而被辞退,再有大概4个多月吧,一个同期参加了培训,但是去了销售部的男孩儿给我说,一起聚聚吧,咱们一起培训的人,现在就剩他 我 和销售总监了,他说不敢去叫销售总监,我说聚的由头呢,他说他刚发了辞职信。过了半年,工资有涨,再过了一年,比我进公司晚的客服,有好几名客服都成为主管了。人资经理,还有总部的大区经理,老板娘,以及身边的同事,都问我有没有什么想法,那会儿正讨厌别人管的,也正讨厌那些可烦人的培训呢,所以 我一律回答没有,做我的客服挺好的。至少那会儿,压根不想去做管理,也没想去做培训。工作中的乐趣和成就感,来自于客户的满意,以及带出能上手的新人。因为带出的新人领导比较满意,老板年特意还发了一个包包作为礼物,本来打算永久保留的,被另一个同事拿走了,还美其名曰:君子不夺人所爱,她是女子不是君子。

     没有规划的工作,我觉得也没什么,所以现在,如果我的客服告诉我她没什么规划,就想做好现在的工作就好,我就特理解,但是似乎在领导眼中 这就是不思进取,干了2年的一线后,开始带团队,后来又开始做培训,直到生完孩子重回公司上班。上班第一天,老板问我:你怎么打算的,想带业绩团队,还是想做培训?你自己挑。我习惯性的说:我都行,只要您不怕给您干砸了。只要您不怕我给您弄砸了。这是每次老板找我调岗,组建新部门,或者开拓新部门时给他说的一句话。。。我就没什么主见,领导让干嘛就干嘛,绝对听话。这次老板说,你自己选,这两样你做那样我都放心,你选你喜欢的。我说那就培训吧,老板说,为什么不选带业绩团队。我说如果我选了带业绩团队,你也会问我同样的问题,为什么不选培训。老板点头,又说,如果你觉得百度客服业绩压力大,你也可以选择带网站客服或销售团队。我说你让我选,我已经选了,如果您想让我带业绩团队,那您就直接安排就好。

     我想我得感谢下自己选择了培训,它和带业绩团队不同的地方是,没有人教你,也没有人给你下任务,也没有前辈经验可参考(前辈因为做的老板不太满意,被降级去别的地方了),就在那个阶段迷茫、探索、思考。自己学习,也向别人请教。不过当时并不好过,想在培训上做成专业,要学太多的东西,要经过太多的训练,要在培训管理上做到专业,又必须要培训先得做好,然后就算做成了又能怎样,在新乡,在我自己的周围,没有做的好的培训师,也没有做的好的培训经理。倒是见了不少先做培训的来公司应聘销售经理或者怎样的。那会儿,第一次想到未来,想到以后要做什么。也是那会儿开始认真看古典的拆墙,认识新精英,看做自己论坛的视频,也是那会儿开始不再把规划当作贬义词来看。

    告诉我 你狂野而宝贵的一生 准备拿来做什么(中)

什么是愿景?愿景也不过是一种做事的方式罢了,不过,愿景是在用自己的天赋做实现自我的事情 。

                                                                                                                   --题记

      生完孩子重新上班,虽然选了培训,但对以后的方向一点都没有头绪,培训不像业绩部门那样有明确的规范,有明确的任务,做的好不好也没有直观的数字可评估。连做的方式方法都的自己找。这是一次让我在工作上由被动变为主动的转折,当然这也是事后才发现的。

      当有一天我在本市人才网,搜索培训相关的职位时,发现除了我们公司在招人,再没有第二家。第一次我认真的觉得,需要好好想想,以后到底想干什么,能干什么。从刘佳的为梦想做点什么,到兰迪教授的最后一次演讲,都那么精彩,我也希望我的人生是精彩的。为梦想做点什么,首先得有个梦想吧,可当时,我还没有梦想呢,我还没有让我觉得激动人心,心跳加速的梦想呢,我还没有发自内心想要去做的、哪怕累的半死也乐此不彼的梦想呢.想到这儿,真的是很沮丧,应该是很伤心,伤心到那天的上午,什么都没有做,趴在自己工位上,眼睛都哭红了,把当时的领导吓坏了,把我叫到办公室,问我怎么了,可是我又不能说是伤心因为没有梦想。到很久以后领导还说,从来没见过你那样儿过。

      我得先找到梦想,当时我想,要为它做点什么,持之以恒的做点什么呢,这一定得是我喜欢的感兴趣的,能发挥自己长处的。我不知道它躲在那儿,但是得找到它。那段时间,做了很多测评,性格的 能力的等等等等,也仔细发现在工作中,那些是做完以后感觉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这个过程让我觉得很开心,因为以前从来都只是在听领导安排,领导让干嘛就干嘛,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做什么会感觉满足和兴奋,这是一个认识自己的过程,写下自己喜欢的+擅长的,这是自己要充分发挥利用的,写下自己喜欢的+不擅长的,这是需要自己学习提升的,写下自己感兴趣的但是一无所知的,这是需要去探索的,写下自己最不喜欢的部分,在以后的选择中,就尽量避免。天知道,这个过程本身就充满了乐趣,甚至你都能听到成长的声音,原本的工作,也越做越开心,因为会把自己喜欢擅长的部分融入进去,越到问题会积极主动去思考,并借用周围的资源。找梦想的这些方法是在新精英,以及新精英的很多职业规划师的文章中找到。于是,我想,我是不是也可以学习职业规划这个技能,这可以帮助很多人快乐的工作,可能做的还是原本的内容,但是当你能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兴趣价值时,原本枯燥厌烦的工作真的能开出花儿来的,那是因为心底有花的种子吧,而让人快乐的工作--职业规划的作用,就是把花儿的种子播种到他们心里,每个人都有自己适合的花的种子的。

      后来,当公司又加给一个工作内容的时候,我很开心的接受了,因为我想成为一个勇敢、坚强、乐观的人,而接受未知的挑战,正是勇敢的表现,不是吗?

       很开心自己经历这段时期的迷茫、挣扎、探索。古典老师说的对,当你想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就具备了做成这件事的资源。在下的时候,就说说,新获得的这个资源吧。

    告诉我 你狂野而宝贵的一生 准备拿来做什么(下)

     什么是愿景?愿景也不过是一种做事的方式罢了,不过,愿景是在用自己的天赋做实现自我的事情 。

                                                                                                                --题记

  算起来专职加兼职做培训经理的时间有2年,却是思想转变最多的两年。之前带团队,全部心思都在业绩上,什么管理啊,什么团度凝聚力领导力的,根本就没在脑子里出现过,当时公司一直在要求我们学习,进步,读书,读向毛爷爷学管理等,但是真没思考,真没过脑子。但是做了培训以后有更多时间思考。

      带团队的经理过来给我说:崔,我们团队的人心态不好,你帮我们做一次心态培训。这不是我熟悉的领域,赶紧去找资源,网上找资料,找课程,但都感觉解决不了问题,心态,是一次培训就能帮大家调整和解决过来的吗?我们公司是以业绩结果为主导的,员工经常感到压力大,心态不好,心态不好自然工作不好。我应该怎么给他们提供支持呢?我问经理:他们问为什么心态不好,经理回:因为业绩不好。问:为什么业绩不好,回:因为客户不和他们签单,问:为什么客户不和他们签单,回:因为他们没打动客户,问:问什么没有打动客户……最终为入职3个月-一年以内的员工,设计了一个培训方案,跟踪培训后效果,业绩团队的经理非常满意,这也成了第一次量身设计培训方案的开始,再后来培训体系、员工晋升,经理培训,TOP培训。最大的收获是原来培训可以用很欢乐的方式,让大家接受很优秀的知识。原来一季度一场的TOP培训,变为两场,公司主动给培训预算也增加了一倍,原本让大家感觉到累赘的培训,竟然成为了需要拼命做业绩才能抢到的参训名额。

      当时领导说,崔的脑子就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宝藏,你们有什么问题,就去找她。也是从这个领导身上学到,原来带团队,就是培养人,用合适的方式。这一点彻底改变了我原本对管理的抵触心理。当领导说让接管运营支持中心时,就欣然去做了。这个团队是总部在我们这儿设的试点团队,运营了有半年。用老板的话说这个团队相当于副总的职责,上对公司决策提供数据依据和分析建议,下对业绩部门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和提升方案。当时不是特别理解,我只知道,这次是一个固有团队需要我接手,领导多少有点忐忑,交代我注意事项,要知道,他的空降下来,一路上有太多的不容易。其实没有想象中的困难,用了2个星期的时间,把人员和工作内容进行了了解,分工重新梳理以后,发现带非业绩部门和业绩部门还真不一样,边学习边实践,很快团队进入正规,我又有时间看很多的书,想很多的事儿,也就是这个时候,我开始慢慢改变一些以前的不足,比如不看伤感的文字,不听伤感的歌曲……

告诉我 你狂野而宝贵的一生 准备拿来做什么(后)

突然发现,之前写的,就是一个工作回忆录嘛,一点也没提都,准备来做什么,哈哈。

当我来到郑州以后,很多人,很诧异,为什么就突然跑郑州来了。跳槽无非是在原公司干的不开心了,晋升没空间了,或者新单位开出更好的条件了,而与我这些情况都不是,是什么让我离开呆了十几年的城市,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呢,连后来郑州的人问我,我也很难用具体什么理由说,我是因为什么。

可是我自己心里知道,我现在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用的是自己喜欢的方式。

所以,我狂野而宝贵的一生,就是要用自己的天赋做实现自我的事情。

HIi,感谢您认真完整阅读我的文章,如果还需要进一步交流,可扫描识别下方图片,进入我的个人名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10评论 1 38
  • 小鱼最近每天早上起得都很早,基本上六点钟就会起床。吃过早饭时间还很早,刚好有充足的时间给小鱼读书。 ①五本海尼曼,...
    韦钰阅读 165评论 0 0
  • CSS3简介 CSS3的现状 浏览器支持程度差,需要添加 私有前缀 ; 移动端支持优于PC端; 不断改进中; 应用...
    magic_pill阅读 728评论 0 1
  • #基本内容 心理测量、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是方法学的三门课之一 测量的要素:法则(建立属性之间的关系,数量化的结果...
    信息技术教育应用阅读 446评论 0 2
  • 韩大人已经咳嗽半个月一直没好,母亲大人一直很郁闷,药也吃了为什么那么久没好,一直不得而知。然后谜底在数天后一个我饿...
    沁珍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