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3

从草原出来后,我的鞋子全湿透了,透骨的寒冷。可是没有鞋子换,只好忍着。然后,不必说,又是特产店,藏红花,牦牛肉等等。然后驱车赶回丽江。途中大雾消退,看到了梅里雪山一角。

回丽江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整天开车,晚上7:00回到昆明。然后再上去西双版纳的大巴,继续开往我行程的最后一站---西双版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南端,是云南省下辖的一个自治州。地处北纬约21°10’,东经99°55’至101°50’之间,属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湿润区。东西面与江城县、普洱市相连;西北面与澜沧县为邻;东南部、南部和西南部分别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邻近泰国和越南,与泰国的直线距离仅200余公里。东距太平洋的北部湾400多公里,西距印度洋的孟加拉湾600余公里。边界国境线长达966。3公里,约等于云南省边境线总长的1/4。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娜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是中国的热点旅游城市之一。每年的泼水节于4月13-15日举行,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游客参与。

晚上0:50到达普洱,住房睡觉。第二天起床,开往西双版纳,路经特产店,又是购物!(一路走来经过20来个特产店,师傅导游拿回扣,每次都停很久,全体都要下去购物,不买东西或买得少了导游会生气,还会骂人,要不司机把车一停,说你们慢慢,不买全车人等你,等久了就取消几个景点,行程附在最后,其中有好几个就是取消了的,还有八大名菜,我们的餐费不知道被扣留了多少,最后餐标竟然是每人只有6元,我不怪饭店,反而佩服他们,6元的餐标竟然还能整出八菜一汤。自费项目一定要去,强行收费,爬雪山一定要租羽绒服,禁止自带!自费的项目总和反而超过了团费,住个旅馆我就补了4次房差,歌舞厅收费每人次1元。云南的旅游业真疯狂,想钱想疯了。)虽然很多不爽的地方,但是云南风景是不错o的,环境也的确优美,没来云南值得一来,接触了许多少数民族的知识也是无价的。

话说回来,到了西双版纳我感觉蛮适应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摊开一张世界地图,用手指向北纬23.5度的北回归线,自西向东,一路干旱与荒芜,直到进入中国的版图,“雄鸡”的西南角竟是一片绿色葱茏,视觉的反差使得这抹绿色格外鲜艳。

北回归线是一条代表温暖的线条,它是北半球温带和热带的分界,与寒冷相距甚远。而西双版纳,这个令无数人心驰神往的地方,就坐落在它的南面,成为这线条上唯一的绿洲。

西双版纳,古时傣家人称它为“勐巴拉纳西”,意思是“一块神奇、美好的理想国土”。偏居祖国的西南端,这是一个连上帝都眷顾的地方。

长年累月,北面的高原替她挡住来自西伯利亚的寒冷,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湿润气流相聚在这里温存,于是,莽莽苍苍、一望无际的热带雨林在这里生长。若是16、17世纪的欧洲探险家也到过这里,那必定会有更多光怪离奇、玄妙莫测的丛林故事出现在小说或者是他们的航海日记里。

这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物种最为丰富的一片热带雨林。它的面积仅仅相当于国土面积的1/500,然而却拥有全国1/6的植物资源和1/4的动物资源。其中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的有58种,占全国保护植物的15%,并有近千种植物尚未被人们认识。拥有的动物中,亚洲象,兀鹫、白腹黑啄木鸟、金钱豹、印支虎属于世界性保护动物。野象、野牛、懒猴、白颊长臂猿、印支虎、犀鸟等13种,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占全国一类保护动物总数的19%。因此,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一直被称为是“物种基因库”和“森林生态博物馆”,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国际生物圈保护网”的十个自然保护区之一。

走进热带雨林,便好像进入了电影《阿凡达》的场景,婆娑的棕榈树随风摇曳,层层叠叠的树木高矮相间,彼此套迭,阳光透过树冠的缝隙射下来,形成一束束粗细迥异的光柱,水桶粗的藤条,一米多长的豆荚,绿色的树蛙,婀娜的孔雀……这个动植物王国里的每一种生物都显得奇异而独特,92· ·93这让人想起英国生物学家华莱士在日记里写过的一句话:“一个旅行家要想在一片热带雨林里找到两株属于同种的树木简直就是徒劳。”

气温也有30℃ 左右。好吧,继续我们的行程,在西双版纳,称呼:版纳的姑娘都叫“骚哆哩”,小伙子都叫“猫哆哩”。因此,胖导游都称我们为:“骚哆哩们”!  傣族的婚俗:傣族是母系社会,女人的地位高于男人,婚俗也是女娶男嫁。青年男女确定恋爱关系后,男方要到女方家做三年苦力,砍柴、割橡胶树、干农活、淘沙金。以前每个人都要做满三年,现在有些变化,戴眼镜的只做一年半,因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时,知青教会了傣族人种植橡胶树,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老人说,戴眼镜的人有知识,做三年苦力太浪费了。  苦力未做满前,小伙子只能睡在姑娘家的客厅了当“厅长”;做满苦力后,女方家就会选择良辰吉日,大宴宾客,举行婚礼,男方家则要陪臵不菲的嫁礼。所以傣族人是重女轻男,生了女孩要欢庆,男孩是“赔钱货”,生了男孩就悄无声息。  地位和责任是一致的。有人说傣族山寨是“女人的天下、男人的天堂”,结婚后,女主外男主内,农活都是女人干,男人只煮饭带小孩,与汉族恰恰相反。

到了第一个景点:野象谷,刚进去就赶上了大象表演,这大象是印度的保护神,驯象师个个都是猫哆哩,没有看到骚哆哩没意思,就不介绍了,话说大象还真挺威猛的,骑着真是霸气,不过咱以前就骑过!

大象表演看完,就依次去了百鸟园,蝴蝶园,野猴园,蛇园,蜥蜴园,不过中国旅游那是不能抱太大希望的百鸟园没几只鸟,猴园没有猴,蛇园就一条蛇,野象谷没野象,整个动物园就看到孔雀从头到脚都有人在收费拍照。

接下来是午餐,还真不说,西双版纳的团队餐比一路走来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的棒多了。赶上一般食堂水准了。西双版纳的大米是香米,也比子弹炮弹好下咽多了。

下午到达AAAA景点原始森林公园,自费(你懂的)电瓶车参观,一会下来看孔雀东南飞,我左盼右盼,时间到了,一只孔雀飞下来,又一会,稀稀拉拉的孔雀在飞下来,好失望,不过,这就是中国旅游了。

吃完晚餐回宾馆,又要我补房差,唉,一个人来就是可怜,不仅没人陪而且坏事都落在我头上,倒霉的都轮我头上。

第二天,早起来来到热带花卉园都是植物啦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位于景洪市城区的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内,占地80公顷。园内有各种花卉及经济植物近1000个品种。 白白的缅桂花香气芬芳,飘过这里的山山水水,飘进了每一个傣家竹楼。一朵朵,一丛丛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花,一株株一蓬蓬的珍奇异树组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昂首挺拔的棕树,洁白如玉的莲花,吉祥和平的红掌花,美丽袭人的鸡蛋花,红艳似火的紫荆花,喜气洋洋的炮仗花,似孔雀开屏的三角椰子,似蝴蝶采花的马樱丹花,神奇的雨树,古老的苏铁蕨,“产糖”的糖棕,“产米”的董棕,各式各样的芒果…… 清清的江水绵亘不绝,流过澜沧江边的村村寨寨,流进了每个人的心田。曾经,“中缅两国总理在此会晤”。

[1]热带花卉园主要体现了热带植物花卉、热带橡胶和热带水果及周总理纪念碑群文物区四大主题。开放的景点有叶子花园、稀树草坪区、周总理纪念碑、热带棕榈区、

空中花园、观鱼、热带水果种质园、五树六花园、科技陈列馆、巴西橡胶种质资源库等景点。使口感变味的神秘果等热带奇花奇树;可以参观科技陈列馆了解橡胶树种植历史和发展前景及它与人民的日常生活有何种关联?

[2]热带花卉园日常还开设了宾馆服务、科普导游服务、割胶演示、热带资源产品展销、戏鱼、特色花卉展厅、空中溜索、电瓶车、电脑画像和金夫人婚纱摄影等活动(服务)项目,让您的游览会更加尽兴、舒适和惬意。

缅甸国花

没心没肺,没有花心花蕊

鸡蛋花

沙漠玫瑰

炮弹果,成熟了会爆炸,把经过的鸟炸死。

忘名了……

见血封喉

然后去了一个大佛寺,我对这东西不太感冒,没仔细听介绍,也就随便拍了几张照片

这个小子我要介绍下,有谁能看出是谁?

释迦牟尼(巴利文:Siddhattha Gotama,梵文:Siddhārtha Gautama),意为“释迦族的圣人”;原名乔达摩·悉达多,古印度迦毗罗卫国释迦族人,佛教(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创始者。成佛后被称为释迦牟尼,尊称为佛陀,意思是对宇宙人生真相彻底的了知、大彻大悟的人;民间信徒称呼他为佛祖。 佛陀诞生后,随即于东、西、南、北四方各走七步,每走一步,地皆涌现宝莲承接佛足;世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三界皆苦,吾当安之。」以此为佛陀于世间示现成佛之缘起。

吃过午饭,特产店!好吧我不说来恶心它们了。经历得多了麻木了。然后,dengdengdengdeng自费300印象湄公河,从西双版纳国家级口岸景洪港出发,乘座由金三角旅游航运有限公司为您提供的豪华游船,沿途可以远观景洪城、澜沧江新大桥、流沙河、两岸都是绿的海洋,绿荫滴翠,芳草茵茵。随处可见原始森林、橡胶林、果木林、茶林,他们构成了一幅幅绿海的画面;感受千年古塔“塔庄慕”“塔庄董”风彩;接受圣泉洗礼;展开一段魅力澜沧江、探秘傣王古城接开神秘面纱之旅。

澜沧江是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河段的名称,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之一,是世界第九长河,亚洲第四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澜沧江河源扎曲,发源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杂多县吉富山,源头海拔5200米,主干流总长度2139公里,澜沧江流经青海、西藏和云南三省,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出境成为老挝和缅甸的界河后始称湄公河(Mekong River)。湄公河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中国南海。 “三江并流”是指金沙江、澜沧江和怒江这三条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大江在云南省西北部迪庆藏族自治州及怒江僳僳族自治州境内境内自北向南并行奔流170多公里, 穿越担当力卡山、高黎贡山、怒山和云岭等崇山峻岭之间,形成世界上罕见的“江水并流而不交汇”的奇特自然地理景观。其间澜沧江与金沙江最短直线距离为66公里,与怒江不到19公里。是中国境内面积最大的世界遗产地,也是世界上蕴藏最丰富的地质地貌博物馆。被誉为“世界生物基因库”,也是世界上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植物学界称其为“天然高山花园”。

好了,开始讲游轮上的节目。花了三百大洋,价格是围绕价值为基础上下波动的。(高一时学过吧)刚上船,一场丰盛的水果大餐开始了,西双版纳是热带雨林,盛产水果,很多水果这里都有,而且大小味道都是特别棒,价格也很便宜。在游轮上,上船后半小时都是吃水果时间,所有版纳的水果都可以免费品尝,而且不够吃可以添加,自助餐模式的吧,所有人都吃了个爽。吃完后看歌舞表演,骚哆哩在台上跳舞,少数民族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所有人人都是能歌善舞,主持人问我们:骚哆哩(骚狐狸)骚不骚?大家都喊:骚!主持人说:还要不要更骚一点?大家喊:要!由于骚哆哩在西双版纳是傣族为主,傣族有一个风俗,就是骚哆哩都要从小系银腰带,所有所有骚哆哩的腰都特别细,跳舞来特别妖娆。当然,我没有拍照,想看自己花钱去!哈哈不一会,主持人问我们,想不想看人妖,当然,人妖是不能说出口的,我们叫他们为红艺人,红艺人是那些本为男人身,却从小当女人来养,行为习惯身体特征都表现为女性的人,不过红艺人蛮可怜的,因为要长时间注射激素维持女性特征,所有寿命一般都很短,只有40岁左右。红艺人登场,但是由于他们注重肖像权,所以禁止拍照。话说他们真的还蛮像女人,但是远看则像,近看就没有女孩那么细腻了。因为毕竟是红艺人。世界上共有四种人:男人、女人、红艺人、变性人。变性人那才是因为更亲近佛祖,用了手术等手段改变了性别!

晚上,自费@」¥」「、好吧,不说了。篝火晚会刚开始还是吃,烤鸡烤鸭烤鱼烤猪烤牛烤羊,都是烧烤,因为傣族的风俗就是烧烤。他们早上吃烧烤,中午吃烧烤,晚上还是吃烧烤。这就是傣族人民的饮食习惯。不过烧烤吃多了会致癌,所以傣族人每餐吃完后都会吃水果,药材等补品中和一下。

我们吃完后欣赏歌舞,最后狂欢,然后结束了这一天的旅行。

回宾馆,上网跟陈聪厉林婷偶遇。出来多天终于能接触电脑,感触颇深。

第二天,整天乘车返回昆明。终于见到火车站,取票上车。

哈哈,浙江我终于回来了!!


这次彩云之南的旅程,最大的收获不是买了多少东西,吃了多少东西;而是看到了多少东西,增长了多少知识。云南是一个多少数民族的聚集地,很多少数民族独特的风俗很是让我惊奇、兴奋。出来不但可以锻炼自主能力,还能交到很多朋友,比如我在大理丽江就认识了一位陈成林叔叔,和我同姓,本家人。不过他的见识很广,东南西北去过很多地方,谈吐幽默,有很多我可以学习的地方。我从小就喜欢到处旅游,现在18岁快成年了,中国也去了大半了,我觉得这才是我宝贵的财富,一个人如果没有出去过,见识过世界,那他的视野就会那么点大。

这次云南之行,大部分云南也去过了,自南到北从最下面的西双版纳到最上面的香格里拉,一路行来真的很多很美,尤其是从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那段滇藏公路,一路来看到的壮美不能用言语描述。

云南回来,也马上要开学了。我的大学生活也开始扬帆起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