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妃研读社|D124]《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终稿 )

大纲结构:一、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

                    二、用购书清单指名购书

                    三、用笔记把读过的书变为精神财富

                    四、通过重读笔记提高自我

                    五、让读书体验更充实的小技巧

正文:

今天,我的同事W问:“姐,我们昨天才开完的会议 ,你的简讯今天就上了单位的网站,你怎么能做得这么快这么好?”嘿嘿,我可是有秘密武器的哦,我把一本A5大小的笔记本递给她看,她看完后说“你的笔记里有制作简讯的方法,还有剪报,内容真多,你是怎么想到的呀?”我说:“这可是我学来的”,大家有没有点好奇,我是从哪里学的呢?其实我做笔记的方法,是从一本书里学来的,这本书是日本作家奥野宣之写是《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我看到有书友问:阅读和笔记有什么关系吗?是啊,阅读和笔记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先来看看作者是怎么说呢?

一本随处可见的笔记本可以帮你找到想读的书,辅助你的阅读,记录你阅读中的发现,或是回忆过去读过的内容;可以把读书生活的点点滴滴管理得井井有条;可以把读到的信息以准确的形式转变为你思想中的一部分。

看完这句话,大家对阅读和笔记之间的关系有些了解吧,那么具体怎么做呢,这本书分别从五个章节告诉我们,分别是: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作者奥野宣之的读书笔记

一、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

在生活中,我们也许会买下很多不需要的书;也许会怎么也想不起来以前读过一本书的内容、书里有什么名言;也许我们无法理解、吸收书里的内容,遇到这些问题,我们该怎么办?作者告诉我们: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做笔记来改善。那么,我们怎样运用笔记来改善我们的生活呢?

1.坚持做笔记,让它成为我们的好伙伴 。

我想问一下大家,你们觉得读书、做笔记难吗?我个人觉得不难,难的是长时间的坚持一边读书一边作读记,那我们怎样才能坚持下来呢, 作者和我们分享了坚持读书和写读书笔记的窍门。

(1)养成习惯。也就是说我们要养成一边读书一边做笔记的习惯,就好像我们有睡前刷牙的习惯,哪天突然不刷牙了会觉得非常难受。做读书笔记也是这个道理,只要坚持,笔记能为你提供便利,让读书体验更有意义,让读书生活更加快乐。

(2)放大读书笔记的作用。做读书笔记看起来是件费时费力的事,但从结果来看,这种读书方法最有效率,能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因为当你想找一些名人名言时,会发现不须要重读整本书,在读书笔记里就能轻松找到喜欢的摘抄。

(3)创造别具一格的记录方式。为了让读书笔记更方便自己使用、坚持,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树立自己风格,让笔记变得更丰富、有趣。比如说使用笔迹不同的钢笔或铅笔来做笔记,用粘贴的方式做笔记。

2.笔记的使用方法

我想做个调查,大家读书时有没有做笔记的习惯呢?有的请扣1,没有的请扣2。看来有部分书友有不做笔记的习惯,大家不做笔记的原因有哪些呢?我看到有的书友说:做笔记好麻烦呀,还有太费事了,或者不知道怎么做笔记。其实笔记不只是有长篇大论、令人打瞌睡的那种,还有一种平易近人的:一句话读书笔记。比如2018 年 6 月 5 日,我读了《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这本书比我想象中有意思。听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做笔记不再是件难事了呢。为了让大家更方便的使用笔记,作者把笔记的使用方法分为四种:

(1)随想笔记:记下平时的感悟。

(2) 购书清单:找到真正想读的书。

(3)各种报道的剪报:尽情收录感兴趣的内容。

(4)读书笔记:将读后感转变成文字保存下来。

作者告诉我们,通过这四种笔记使用方法,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中的记录、随手记下的感想和新闻报道等内容中获得灵感,还可以参考笔记本里的书评、相关主题报道和过去写过的感想,一连串的思考能更好地让自己完成思想上的飞跃。比如说作者读过一本关于相亲的书以后,在写读书笔记时可以参考一个月前做的少子和老龄化相关的剪报。读完剪报中的画线部分,再去翻看这本书里关于少子和老龄化的部分,可能会发现之前粗略读过的部分中竟然隐藏着如此重要的内容。

3.将读书过程结构化

一般来说,我们阅读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认真消化书中内容,使之对自己有益?还是享受读书给自己带来感官上的乐趣?而作者在书里告诉我们:

阅读不仅是读书,还要掌握有效率、有主见地选书和购书的方法,更要多阅读、多参考那些记录自己无数感触的读书笔记,并且能够灵活运用其中的内容。

那么我们该怎样进行阅读呢?作者在书里介绍了五个步骤:选书、购书、 读书、记录、活用,也许你会觉得按照五个步骤读书很麻烦,但是通过笔记选书,通过笔记记录读书体验,用笔记做参考,通过笔记来回顾反思,这些读书过程都在促进自己对书的理解,从而构成个人独到的见解。

在这一章节里,我们了解了养成做读书笔记习惯的重要性、笔记的使用方法和读书经过的步骤,如果大家对这些知识有所了解,请回复一个6。看来大部分书友对笔记都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我们对阅读的五个步骤来进行一一了解。



二、 用购书清单指名购书

什么是用购书清单指名购书?就是拿着列有自己需要书籍的清单到书店去买书,可是我们为什么要列购书清单呢?

1.掌握选书的主动权

大家想想,有些时候我们是不是会买些根本不读的书,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看到一些书时,总会想“这本书或许有用”“这方面的知识一定要有啊”,然后不知不觉就拿起书走向了收银台,这就是冲动购买。我们怎样才能避免冲动,做到主动性地选择书籍呢,那就是 事前一定要做好计划,列出一份反映自己真正需求的购书清单,我们拿着这样一份清单去书店,要做的事情就会一目了然。具体的做法是:

(1)找出自己感兴趣的书,或者是确认自己读书的目的。比如说你想享受故事给你带来的乐趣,那么可以选择象《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微微一笑很倾城》这些受到广大读者喜欢的言情小说;但是如果考虑是为了要以后运用到工作或者兴趣爱好中、方便传授给他人、提高自身涵养,那么可以选择一些商业或者实用的书籍,象《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就是能让你学会如何有效读书,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2)将你想读的书、感兴趣的事物,记录到你的随想笔记中。我想问一下大家对一件事的关注时间大概会有多长,时间为1天的扣一下3,时间为3天的扣一下4,看来部分人对事件的关注时间并不长。其实我自己也感觉到:不管对一件事有多关注、多感兴趣,如果不马上记下来,很容易就会忘记。所以作者建议:就算是一句话也好,把主题或关键词写下来,说不定就能让你邂逅好书。因此,大家除了随身携带以外,请在家里的每个房间里、枕边、包里、上衣和裤子口袋等所有你能想到的地方都准备一支笔,这样想到什么都能马上记下来。

(3)列出读书清单。列读书清单,我想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把书籍的名字写出来就行了,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现在是不是存在不同作者同一书名、出版社不同、出版的期数不同,尤其是一些国外名著的翻译者不同,书中的内容都会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差异,因此,在列清单时,我们要以书名、作者名、出版社名这三大信息为主要线索,如果有一些类似“绝版”“来自……的推荐”或“工作参考资料”的补充信息,可以添加备注栏,当然,作者在书中还介绍有更为详细分类方法,但有三大信息足以购买到想要的书籍。

通过列购书清单、做随想笔记这样的事前准备,我们就可以在书店里彻彻底底地掌握主动权了。

2.列购书清单的诀窍

我们知道了列购书清单的重要性,可是怎样才能列出一份我们需要的购书清单呢?作者和我们分享了他的一些诀窍。

(1)用A4纸制做清单。就是把购书清单用 A4 纸打印出来叠好,收纳在笔记本的最后一页做为参考,这样做的好处是,就算原来的笔记本用完了,也可以拿出粘贴清单或者直接夹在新的笔记本里。而且,去书店选书的时候,只要带上印着清单的一张纸就可以了,轻松无比。

(2)找到能帮助自己找书的“枢纽书”。什么是“枢纽书”呢?简单的说就是“书里推荐的书”,比如说我也可以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可以找《镇魂:吉田满与他的时代》《让对方“听进心里”的说话之道》《学习日本经济》等书籍,同样,也可以在这三本书中找到其它书,这种关联就象“交通枢纽”一样,因此我们以“枢纽书”为基准开始找书,读书的范围会不断扩大。

(3)通过书评找书。书评是写给没有读过某本书的人的文章,一般在书评里会先说明这本书的概要,之后就是评论者的感想了。所以只要读懂前半部分,就能整理出这本书的主要框架或故事梗概,读书评让我们既能方便又快捷地获得信息,也就可以得到更多的、想读的书。

3.购书时应注意对书的目录和简介的确认

列好购书清单后,我还需要对书的目录和简介进行确认,为什么我们要进行确认呢?作者以英语教辅为例,“这类书籍从正统辅导书到速成训练,市面上的图书数不胜数。如果不事先做好调查就直接站在琳琅满目的书架前,一定会不知道该选哪本,找到能真正派上用场的那本更是难上加难。” 又或者你对一本书的作者和内容完全不了解,当你看过内容简介和目录后依然无法理解书中的内容,以及作者的文风让你无法接受,最后无法将书读完,那你还会购买这本书吗?因此,在我们购买成书籍之前,对书的作者、内容、实用性进行确认,然后再决定买不买。当然,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我们也可以在网上对书本进行确认,但直观性就没有在实体书店那么好了。

购物清单确认好后,我们可以去书店买书了,有书友说了,现在网络很发达啊,我们可以到网上购书的,是的,购书可以分为网上和实体店购书两种方式,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

(1)网上购书。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亚马逊、淘宝、微店等APP的出现,我们能方便、快捷的在网上进行购书,同时,也能将购书清单进行网络化管理,但我们会发现,由于操作太便利了,我们购书清单会越来越长,很可能几个月就会达到100多本,给我们确认书籍带来了难度,因此作者建议:“如果已经了解过书的内容,就可以直接购买收藏在清单里的书了;而对不了解内容的书,则需要去实体书店确认过实物之后再决定要不要买。”

(2)实体店购书。在实体店购书,你会体验到网上购书所不同的感觉,比如会给我们留下“因为这本书太贵了,我曾经来看过很多次,最后终于买了,果然是值得的”“这本书总是卖断货,那时候是我打电话让书店帮忙留下才买到的”,这样与书相遇的点点滴滴。因此作者告诉我们:在实体书店购买的书,会给自己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加深了对书本身的印象,自然也就加深了对书中内容的记忆。

用购书清单指名购书,其实是阅读结构化五个步骤中的选书和购书环节,那么选书时应注意什么呢,就是通过列购书清单、做随想笔记等一些购书前的准备,掌握选书的主动权,购书时要注意对的目录和简介进行确认,以保证能买到自己所需要的书。



三、用笔记把读过的书变为精神财富

我们学会选书和购书之后,接下来就即将进入读书和记录阶段,也就是制作读书笔记的阶段,有书友问:我们制作读书笔记有什么意义啊?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请大家先回忆一下,前面我们曾经讲过什么是读书笔记。(读书笔记就是写读后感)看来,大家对读书笔记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是的,读书笔记就是将读后感转变成文字保存下来的一个过程,那么,当你把记读书笔记作为目标去读书时,就开始了以思想输出为目的的读书,一边读一边思考,提高了思想输入的质量,就如本杰明·富兰克林曾经说过的:“读书是易事,思索是难事,但两者缺一,便全无用处”。所以说,制作读书笔记是笔记读书法中最精彩的部分,它能将你读过的书变成为精神财富,保留下来。

1.制作读书笔记的过程

好了,现在我们知道了为什么要制作读书笔记,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怎样制做读书笔记,

(1)做好写笔记的准备工作。

大家读书需要做笔记时,会做些什么呢?(摘抄、画线、做记号)是的,读书笔记的做法有很多种,可以摘抄,可以在文章上画线,可以用多色笔做记号,但是这样一心两用是很有难度的,因为在拿起笔的瞬间,集中在书上的注意力会被分散。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作者建议我们实施“筛选程序”,分阶段把最重要的内容筛选出来,这个筛选程序分为三个步骤:

① 通读。也就是在读书时,一边阅读,一边把觉得有价值的那一页折角。

② 重读。读完一遍之后,再把折角的几页重新读一遍。如果仍然觉得很好,就把那一页另一个角也折起来。

③ 标记。再重新读一遍折起上下两角的几页,如果第三次阅读后仍然觉得值得一读,就用笔在上面做记号。

最后,再读一遍③中的内容,把最后还是无法舍弃的内容抄在读书笔记上就可以了。好了,听完这个制做过程大家有没有学会做准备工作呢?有的话,请回复一个数字3。

(2)制作读书笔记。

嗯,看来大家都比较清楚做笔记的准备工作了,接下来我们来讲讲怎样制作读书笔记。在这书里,作者介绍了两种制作笔记的方法,一种是“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另一种是“贴出来”的读书笔记。

①“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什么是“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呢?简单的说,是摘抄+评论,也就是阅读一本书时,在笔记本上做一段摘抄,然后在摘抄的下面记载自己的评论。具体是这样制作过程的:

第一步就是写上六位数的日期,内容要用大一些的字体,写得越清楚越好。每次换行都要留一行空白,而每个段落之间留两行空白,写起来会更轻松,还便于日后重读、插入文字和更正修改。

第二步就是摘抄,用圆圈符号来表示。首先,重读一遍用笔做过记号的内容,严格筛选出自己认为可以多读几遍的部分。经过五六遍的反复阅读,最后筛选出的内容不会太多。在这里作者提醒我们,摘抄时注意不要省略,要保持原汁原味。

第三步就是评论,用星星的符号来表示,即在摘抄完的文章后面留出一些空白,写上自己的评论,也就是一些对摘抄内容的感想、思考或补充说明。

大家听完这个制做这个有什么感觉?嗯,有些书友说还是比较麻烦,那么有没有简单一些的呢,作者在书中给我们绍了另一种比较简便的读书笔记。

②“贴出来”的读书笔记。贴出来的笔记,顾名思义就是将我们感觉兴趣的东西粘贴到笔记本上,具体的做法是:

第一步,这种读书笔记就是把下列“与书相关的东西”收集起,交把这些东西粘贴到笔记本上。

  书腰:把书腰剪裁成适合笔记本的形状后粘贴在笔记本上。书腰上不仅印有提示书中内容的关键句,还有作者的照片等信息,贴在读书笔记上可以加深印象。

· 信息卡片:卡片上印有书名、作者和出版社等书籍信息,可以节省抄写时间。

· 书签:每个出版社的平装书或新书中都可能夹着不同样式的书签。在书名旁边贴上书签会很醒目。

· 其他:也可以把夹在书里的广告、宣传单等与书相关的部分剪下来粘贴在笔记本里。

第二步,可以把书中的内容复印下来贴在笔记本里。因为复印件会比手写件更便于阅读,便于养成“一取出笔记本就翻看几页”的阅读习惯。在书中做完标记以后,挑选一两处内容复印下来并裁剪好,再把剪报粘……在笔记本里,

第三步,在旁边复印件边上写评论或做标记,这样做不会费多少工夫,却把书中的字体、排版和页面布局等元素都原封不动地留在了笔记本里,更加深了你对书的印象。

这个方法是不是更简便一些了呢。

2.让读书笔记塑造你的生活

当我们做过读书笔记以后,即使手边没有书,也可以留下与书交流过的证据。而且,当你看到一本本的读书笔记摞在那里,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又或者,当你在工作、生活、学习中遇到问题,也不需要再去书中找答案,翻开读书笔记会更直接便捷一些,比如当你制作PPT时忘记了如何插入图片,你是选择读原书,还是选择看读书笔记呢?我个人会选择读书笔记,因为读书笔记会让我较快较准确的找到所需要的步骤,节省我的时间。

笔记的制做方法和读书笔记的作用,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理解呢?已经理解的书友给我回复一个6,看来大部分书友已经学会了,那么现在我们再来回顾一下,笔记的制作过程,首先做好准备,把需要做笔记的内容进行筛选,其次就是将所筛选后的内容记录到笔记本中,并进行评论,最后,就是细细研读,让你读过的书变成为你的精神财富。



四、通过重读笔记提高自我

经过一路过关斩将,我们走过了有效阅读的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四个环节,还有最后一个环节,大家还记得是什么吗?(活用),看来大家都很用心,大家能说一说“活用”是什么吗?(学以致用),是的,就是学以致用,是以读书笔记为跳板,帮助自己进行原创文章或思想的输出,那么在“活用”这个阶段,我们该怎样做,或者要做些什么呢?作者告诉我们:一是将读书笔记收集、整理,建立一个能快速打开的数据库,二是有效的思想输出主要表现在为思想增色、提升写作技巧和获得创意等方面。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作者是怎么做的。

1.建立读书笔记的数据库

读完一本书或者一些书之后,大家最常感到烦恼的问题是什么呢?是不是“想不起来为什么读这本书”,或者“那个故事是在哪本书里来着”,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想起去找读书笔记来看看,可是我们怎样才能快速的找到自己要看的读书笔记呢?作者介绍了一个方法,那就是为自己的读书笔记建立一个数据库,具体的做法是这样的:

(1)制作标记,也就是在笔记本上做记号。比如说,制作好《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读书笔记,就在笔记本的封面写上“如何有效阅读一书”的书名,或者这本读书笔记是有关电影观后感的,可以将电影票贴在封面。

(2)制作标签索引,就是给笔记本添加一个目录,并在相应的书页上制作标签。比如一本笔记本中有若干本书的读书笔记,可以在写完笔记后在扉页上添加一个目录,方便马上找到想找的那一页,再在相应书页的边缘涂一个小色块,或者直接贴上纸胶带当作标签 ,正对书名所在的那一行。

如果你积累的读书笔记不满 10 本,用上面介绍的方法查找就足够了,但是当你的笔记本超过10本以上,就要为你的笔记本在电脑上建立一个能快速打开的数据库,将检索数字化。

(3)将检索数字化,也就是将读书笔记输入电脑的数据库中。比如,我们将笔记本编号、日期、笔记类型、书名、作者、出版社作为输入的格式,形式如[12]+[080811] +[ 读书笔记] +《江户 300 藩最后的藩主》+[ 八幡和郎] +[光文社],当我们想找《江户 300 藩最后的藩主》的读书笔记时,直接输入书名,就可以找到它在第12本读书笔记中。

如何建立一个读书笔记的数据库,不知道大家了解了没有,如果有了解了,请回复数字3。

当我们建立好一个快速打开的数据库之后,就为下一步的思想输出打好了基础,那么在思想输出方面,作者是怎么做的呢?

2.通过重读提高自我

(1)重读。为什么我们要对读书笔记进行读呢?作者告诉我们:通过重读我们的读书笔记,可以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让我们自己变得更有深度。比如说,作者在不断重读捷克作家卡雷尔·恰佩克的《各种各样的人》的原书和读书笔记之后,得到了他的生活中重要的座右铭“虽然浪费了时间,但都没有浪费人生”。

我看到有的书友问:要怎样进行重读呢?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作者的方法:

首先,要为重读笔记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就像出于好奇而翻读旧报纸,为了消磨时间而翻看字典或图鉴一样,在不知不觉中吸收信息。比如在自己的生活圈里选择一个“重读笔记时间”,睡前或是洗完澡以后都可以;

其次是养成重读的习惯比如规定自己“笔记本用完后一定要重读笔记”;

第三,根据需要有选择地进行重读。比如说当你“想找些描写暴风雨前压迫感的语句。”时,就可以重读读书笔记,从当中找到自己需要的语句。而一些文艺小说类作品,仅仅是为了消磨时间,就没有必要再进行重读。

(2)写书评,提升自己的写作技巧。好,当经过不断重读之后,我想问大家会不会想写读后感或者书评?如果会的请扣1,不会的请扣2。我发现有些书友说会,那么我要恭喜这些说“会”的书友,你已经具备了将“借来的”思考准确地转变为属于自己的东西的能力了。现在我看到有书友问,怎样入手写书评,其实很简单,作者在这里告诉我们,书评就是将读书笔记中的摘抄和评论,是按自己对书本想法和理解的重新组合。比如作者的书评:“食物的‘香味’到底是什么呢?这本书给了我们答案。作者把老鼠比作‘苦行僧’,以此来形容它们对食物的自制力。”在这段话里,引号内的内容就是来自摘抄,其它的内容则来自作者的评论。现在大家还觉得写书评困难吗?

(3)信息重组,使自己获得创意。当我们不再认为写书评是件难事了之后,我们对读书笔记的信息与生活中的信息相互重组,就会有一些惊喜的意外--创意。比如说在重读如何制做蛋糕的读书笔记过程中,突然想到能不能加点自己喜欢吃的红枣进去呢?我想经过实际操作,最后我们就能吃到好吃的红枣蛋糕了。

读书笔记是一种升华工具,可以让读书活动完成从生搬硬套到独创思维的飞跃。其实也就是说,在“活用”阶段,我们要注意收集、整理读书笔记,建立读书笔记的数据库,同时要学会将读书笔记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当中。



五、让读书体验更充实的小技巧

为了让读书体验更加愉快、充实,让自己更乐于坚持写读书笔记,作者介绍一些小技巧:

1.不要依赖网络,多读参考书、百科全书和名著。我想大多数人都读过参考书、百科全书和名著,大家对这类书籍有些什么印象呢?我看到有书友说了:枯燥、乏味、难理解,看来大家有读过这类书籍,但是,这类书籍知识点多,知识面广,可以在不知不觉间就能学到各种各样的知识; 为什么不能依赖网络呢,虽然网络使用起来非常的快捷,但经常会出现搜索的内容会偏离正题或是充满冗余的信息。比如说我在网络上搜索“简书”,它马上会出现360百科、图片、PC端下载等等多余的信息。

2.由浅入深吃透难懂图书。对于那些难懂的图书,我们该怎样进行阅读呢?作者告诉我们,要采用由浅入深的方法,也就是说在读古典名著或内容较难的书籍时,要注意先抓住软肋。所谓“软肋”,就是入门书或解说版,比如可以收集研究各种信息的参考书,还有各类书籍的图解版和漫画版,都是这样的软肋,而我们在这些简单一些的书里找到线索后再去读稍难的原版书。比如说《红楼梦》这本书,在读之前,我们可以先看看电视剧、小人书,对这本书进行初步的了解。

3.在家里的每个角落放满书。在家里的每个角落放满书,有什么好处呢?那就是随时随地的方便看书,比如放在床头的书,可以睡前看;放在沙发上的书,可以休息时看;放在玄关处的书,则是出门时携带着看。这样做能让书和读书笔记得到更频繁的运用,自己的读书效率也会随之提高。

在这一章节里,作者介绍的小技巧共有19种,因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讲解了。

现在我们来回顾一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主要内容:一是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包括有笔记的使用方法,读书结构化,即分为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五个步骤的读书方式;二是用读书清单指名购书,也就是说购书前要做好计划,购书时要对书的目录和简介进行确认;三是用笔记把读过的书变成为精神财富,也就是制作笔记的准备和方法;四是重读笔记提高自我,即通过收集、整理读书笔记,建立读书笔记的数据库,学会将读书笔记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当中。

做好读书笔记能让读书生活更加充实,还能提高找书、读书和活用的水平,让读书生活更加愉快。写读书笔记可以改变读书方法,而读书方法的改变又会带来思考方式的转变。

如果你也想见证这段神奇的转变,那就从现在开始,随时把笔记本带在身边。就算是三言两语也好,在笔记本里写出自己的心里话。你会发现如此简单的一个步骤,可以让我们读过的书不再被束之高阁,而是成为可以运用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