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者忙着活,或者忙着死——再看《肖申克的救赎》

001

晚上又欣赏一遍《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不知道第一次看是哪年了,但是只记得几乎给每一届学生都看过,虽然对于学生们来说,可能还看不懂这部电影的含义,但是工作十几年后的我却看一次感动一次,震撼一次。

每一次看这部电影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关于这部电影也看过了很多的影评,最让我觉得好的是雾满拦江老师的”教育十年功,不如看部好电影“里面提到了只要过了16岁,都应该好好看看这部电影。没有多少情感纠葛,没有俊男美女,没有战争厮杀,没有穿越,没有一切讨喜的东西,可是就是能每看一次都被剧中的情节,剧中的台词所感概。

002

剧中情节说简单也很快能说出来。就是被冤枉的安迪在坐了20年的冤狱后凭借自己的知识,隐忍,挖了地道逃出肖申克监狱的故事,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却让我看一次多一次想法。

全程英文,可是看起来毫无违和感,故事的情节以及人性的分析都被老雾分析的很清晰。影片全程以瑞德的叙述讲述安迪的故事,平静的口吻下却是安迪惊心动魄的监狱生活。

003

 每个人的命运有些时候真的觉得是被别人所裹挟,人生有什么好算计的呢?安迪原本是一个好好的银行家,过着幸福的生活,然而妻子出轨,妻子与情夫被人杀害,本来不是安迪杀的,但是因为找不到凶手,所以法官想当然的认定安迪是凶手,于是他被押往终身监禁的监狱——肖申克监狱,那个地方简直就是地狱般的地方,有人猜测安迪第一天就会崩溃,而安迪却平静的接受了一切遭遇,包括所有的侮辱,所有的不堪。

正如雾满拦江老师说的,“如果你想拒绝生活的强暴,首先要坚强,绝不屈服与强暴的压力。”安迪就是这样,不管剧中三姐妹怎么欺负他,怎么打他,他就是不屈服,整整受了他们两年的欺负,知道剧中男二号给了他一个逃脱的机会,他们修楼顶,这个时候安迪抓住了一个机会。

在听到狱警们的聊天时,他为他们着想,利用他的银行知识,为狱警省下了一大笔钱,这个机会从此成为安迪命运的一个转折点。因为他有利用价值,所以三姐妹开始遭殃,所以哪有什么公平?除非你有利用价值。

这世上没什么公道,只有最功利的价值排序。你没用,没价值,就不会有人关注你的权利。你有用,有价值,就意味这获得特权。 压力面前,你要学会生存,更要学会放别人一条生路。”所以安迪获得了特权,后来他坚持写信,最终在监狱建立了图书馆。

安迪的命运后来掌握在监狱长的手里,他帮监狱长洗钱,干活,忍辱负重,有一个后来入狱的年轻人可以作证安迪不是凶手,但是这个人被监狱长以越狱的名义残忍杀害。而且把安迪关了一个月的禁闭。别人都以为安迪会崩溃,没想到他说,他有肖邦的音乐作伴,别人问他怎么听,他说“不要忘了,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

这次关禁闭成了安迪最后逃脱监狱的最大的导火索,所有的人都以为他受不了打击会自杀,但是他却在那么禁闭深严的监狱逃之夭夭了,他利用二十年的时间,利用他的地理学知识,有地质学,有气象学,在监狱挖出了一个逃往外界的地道,走向了全新的生活。而且他还利用他的经济学知识把监狱长的钱全都转到了自己的名下,逃到了另外的国度。过上了自由自在的充满希望的美好生活。

004

面朝大海

而剧中男二号瑞德作为安迪的好朋友,他的命运也比较坎坷,年轻时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进了肖申克监狱,每次轮到他保释的时候,他都说自己已改过自新,但是每次都是拒绝他出狱,等他住了四十年牢狱时再次问他时,他说反正也出不去,说自己没有改过自新,无所谓了,只是想可怜年轻的自己,但是这次却让他出监狱了。命运就是这样,想得而得不到,不想要的时候却又强加给你了。但是出狱后的他却适应不了外面的世界了,正如当初他的狱友图书馆管理员一样差点自杀,他说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的,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而他已经被体制化了,但是幸好他还想到了安迪,想到了安迪临走时对他的嘱托,所以他想那就先晚点死吧,看看安迪到底说了什么,因此,他找到了在国外一个小镇已经过上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生活的安迪。从此两个好朋友过上了与世无争的生活。

005

整个剧中很多台词都很难忘。

安迪,“不要忘了,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

瑞德:“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他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这自由的光辉。”

安迪:懦怯囚禁人的灵魂,希望让你感到自由。

安迪: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凋零。

安迪 :心若是牢笼,处处是牢笼。自由不在外边,而在于内心。

安迪: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但是希望永远是最美好的事。

其实自由是自己的事儿。无辜与否,同样是自己的事儿。安迪最后逃脱监狱,更逃脱心牢,他不再报复,不管自己是否冤枉,只愿余生享受美好的记忆,拒绝被过往的惨痛奴役。

人活着,就是为了自由。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弃自己了,还有谁会救你。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救赎。

跳出命运,才是命运赋予我们的意义。

006

这部电影,看一次多一次感动,hope(希望)是这个世界最美好的字眼,在多么艰难险阻的地方,都不要忘了我们应该拥有希望。

十几年来,这部电影不知道已经陪学生们看过了多少次,看一次多一次新的想法,我们都在抱怨工资低,压力大,但是我们都被体制化了,又有几个人跳出心牢,跳出体制面对江湖呢?

常看常新,这部电影是我唯一看过很多次依然不厌倦的电影,每次都能读出不同的东西。但是自由,希望却是我永远喜欢的字眼。

我们的脚步要慢下来,我们的心要静下来,我们的能力要提高起来,艺多不压身,如果不是安迪拥有那么丰富的知识的话,他是绝对不可能逃出去的,所以我经常说要多学一些东西,有些东西可能不知道啥时候就救了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