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乎的游戏规则,你真的懂吗?

本文为币乎白皮书的概要解读,及币乎平台代币KEY激励机制的详细分析。币乎老司机可忽略本文。


近期在币乎平台发布了几篇文章,一直不是太明白币乎的激励机制,只是大概知道在币乎平台点赞他人文章也能赚币,看到大V们一般固定发文时间,发文瞬间几百上千个赞,还有大家诟病的机器人点赞。

前些天(5月16日)币乎发布最新的1.1版本,看到很多文章解读新版本带来的变化。与此同时自己也重新分析了币乎白皮书,并参阅了网上及币乎上的相关文章,对币乎要做的事情及其代币KEY激励机制有了新的认识。

币乎是什么?

币乎是为币圈量身定制的垂直社区平台。币乎通过代币KEY的激励,使得用户的付出获得相应的回报。币乎是代币投资者的信息集散地,也是各个“币官方”与“币友”交流的平台。

币乎是专注于区块链领域(俗称“币圈“)的垂直社区平台,垂直社区即专注于某一特定领域的社区;币乎是区块链投资者信息分享平台,包括项目分析、项目进展、投资经验等;币乎也是区块链项目方(币官方)和区块链投资者(币友)沟通交流的平台。

代币KEY激励

币乎引入区块链代币KEY,KEY代表币乎平台及周报生态功能的使用权。通过代币KEY鼓励用户的正向行为,用户在币乎平台的付出将获取相应的回报。当前版本KEY的激励行为如下。

  • 发布优秀内容:即奖励优秀帖子,使得“内容贡献”与“收益获得”相匹配,实现激励相容。
  • 发现优秀内容:即奖励慧眼识珠,优秀帖子由用户点赞评选确定,点赞的用户也获得KEY的奖励。
  • 管理优秀主题板块:即奖励社区管理员,币乎不同的主题板块是不同的社区管理组经营的“店铺”,优秀主题板块必然获得更高的广告价值,管理组也获得更好的广告收益分成。

后续版本KEY的用途:

  • 收费看广告:即用户看广告赚币,币乎平台广告收入的75%将平均分配给每一个广告浏览者。
  • 付费私享群:付费私享群是意见领袖知识变现和影响力变现的方式,私享群的付费通过KEY实现。
  • 付费问答活动:用户可在币乎平台发起实时问答活动,问答活动的付费通过KEY实现。

此外还有付费私信、获得特权、打赏、周边生态使用权、用户即利益相关方等。

代币KEY的分配

KEY总量1000亿,永不增发。KEY的分配由4部分组成:激励池、推广运营池、 币乎基金会、团队期权。

  • 激励池:占总量的45%,数量为450亿KEY,用于激励用户发布优秀内容和发现优秀内容。
  • 推广运营池:占总量的25%,数量250亿KEY,用于开拓新用户,吸收和激励意见领袖,提高平台活跃度。
  • 币乎基金会:占总量的25%,数量250亿KEY,币乎基金会是非盈利性组织,持有KEY保障币乎的技术开发得以完成。
  • 团队期权:占总量的5%,数量50亿KEY,作为期权授予给币乎的开发和运营团队。

币乎代币KEY的激励机制

用户获得KEY的5种方式

  1. 实名奖励:用户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可获得实名奖励KEY的领取权。实名注册获得KEY奖励是分期释放的,为期2年,每天平均释放,用户每天首次登陆币乎app时自动领取。

  2. 邀请奖励:用户邀请好友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可获得邀请奖励KEY的领取权,邀请获得KEY奖励的领取规则与实名奖励相同。

  3. 内容奖励:发布优质文章或评论,被点赞后可获得优质内容奖励KEY。

  4. 点赞奖励:有锁定KEY的用户,为好文章点赞可获得点赞奖励,用户锁定KEY越多,点赞越早,奖励越多。

  5. 锁币奖励:币乎按照一定周期对平台锁定KEY的用户进行奖励,即用户通过锁定KEY可获得更多的KEY。

点赞有奖励的必要条件:有能量

  • 能量用于点赞和踩,最高100点,每天消耗后第二天自动恢复100点。
  • 每次点赞或踩消耗10点能量。
  • 能量小于10点时,点赞与踩不影响文章文章收益,点赞者也无KEY奖励。

能量相当于币乎平台每天给用户配发的10发子弹,可以用这10发子弹发现好文并点赞获取收益,子弹只有10发,需珍惜;当然如果配发的10发子弹没用也就白白浪费了,不会累计。

点赞/踩的规则

赞:币乎鼓励用户发现优质内容并点赞,每次点赞需消耗10点能量,不消耗KEY。没有赞/踩权重或能量不足的点赞不会增加内容收益,自己也不会获得点赞收益。

赞/踩权重:用户锁定的KEY+实名待领取的KEY=每次点赞或踩的权重,用户锁定的KEY越多,相对权重越大。

点赞奖励:文章收益的50%会奖励给作者,另外50%会奖励给点赞该文章的用户。为奖励优质内容发现者,越早点赞收益越多,晚点赞则收益甚微。文章发布7天后,系统按照规则结算奖励。文章结算后,赞/踩将不再影响收益。

踩:币乎鼓励用户对垃圾文章、灌水评论等点踩,以提高社区质量,被踩的文章会降低收益和热门排序得分,每次点踩消耗10点能量,不消耗KEY。目前点踩暂时不会获得KEY奖励。

币乎现象解释

了解以上币乎游戏规则后,对币乎的各种现象就比较容易解释了。

  • 大V们的发文瞬间就有成百上千个点赞,因为大V的发文基本形成共识收益较高,用户点赞大V的文章可瓜分相对较高收益的50%,且点赞越早收益越高,所以也就有了机器人抢赞。

    此现象有点偏离了币乎的初衷“好文有好报!",同一篇文章大V发出和普通用户发出的收益是天壤之别,如何真正做到“好文有好报!"需深入思考。

  • 大V们一个点赞几十甚至上百元,而普通用户一个点赞几毛钱/几块钱,因为点赞的收益与点赞的权重相关,而锁定KEY可增加点赞的权重,大V们锁定的KEY一般都是大几百万个,所以点赞收益高。

    所以如果你在钱包或者交易平台有KEY,可提现到币乎app并锁定,可增加点赞权重,以增加点赞收益。

  • 实名注册的用户点赞文章就会有收益,因为实名注册奖励(待领取)的KEY是计算在点赞权重中,邀请奖励的KEY不计算在点赞权重中。

  • 点赞是要消耗能量的,每天100点能量,每次点赞消耗10点,能量消耗完,再点赞就没有收益了。

总结

本文重点分析了币乎代币KEY的激励机制,对普通用户来说,如何在币乎赚到更多的KEY,实名认证每人只有一次,邀请奖励也是有限次的,点赞奖励抢不过机器人,锁币奖励如果资金允许的话可以在交易平台购买一些KEY并锁定到币乎app,而对所有人都可以做的就是内容奖励,输出好文,获得好的回报,正是币乎的价值导向:好文有好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继上一篇员外在的币乎心旅历程之后,员外又写了一篇币乎的规则和各种套路解读,希望能帮到各位在币乎摸爬滚打的小伙伴! ...
    刘员外__阅读 3,021评论 0 1
  • 在币乎日更10天,终于有时间仔细阅读白皮书。 币乎是什么? 一、它是为币圈量身打造的,所以说它是垂直化社区。 二、...
    遇见琉璃阅读 294评论 0 5
  • 我们都知道KEY是区块链应用币乎的代币,代表对币乎及其周边生态的使用权。 但是我们每天打开币乎DAPP时,会发现有...
    淡泊人生的智慧阅读 922评论 0 1
  • 本文改编自一群人,一段真实的青春…… 接到结婚请柬的那一刻,程权宁愿这辈子都没有遇见过李依依。 审视着自己24年的...
    千语谦寻阅读 484评论 0 3
  • 在一个村子里有三个人,张三,李四,王五,他们之间很熟,互相信任,张三向李四买了一条鱼,李四向张三收了10块钱,李四...
    包包绿茶阅读 415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