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改变宝宝晚睡恶习的

你家宝宝几点睡觉?

每次听到回答十点前的,我就向她们投去羡慕的眼神。更多的时候听到的回答是十一二点才睡,或者原本早睡早起的宝宝最近总是因为某些原因而晚睡。

晚睡对孩子而言的诸多弊端自不必多言,自私一点来说,宝贝不睡,妈妈就得陪着啊。想想自己那些躺在笔记本中的读书计划、学习目标,或是那些没来得及追的热播大剧,恨不得到点儿就把小家伙按上床,一启动按钮“小恶魔”就能马上入睡。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有时候真的让人很颓丧,8月份,然然连续几天十二点才入睡,而我终于下定决心改变他晚睡的恶习。

/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什么会晚睡?

想要解决问题,先要了解问题。首先,我分析了一下然然晚睡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1)家人的作息不够规律,没有时间观念,往往跟着感觉走,困了才睡,造成孩子时间上的混乱。大人到点儿都不睡,凭啥让孩子睡?

(2)午觉时间过晚,比如下午四点睡,五六点才醒来,晚上宝宝当然精神满满不肯早睡了。换你,你也睡不着!

(3)面对宝宝喜欢的“玩具”的诱惑,玩儿性大发、兴趣盎然,玩儿起来一点儿都不困了。你偶尔看剧看嗨的时候,熬个通宵也是有的吧?

(4)睡眠氛围不佳。比如台灯的亮度过高,或是宝贝准备睡觉的时候还有家人走来走去忙着别的事,或是床铺不够舒适平整等。

(5)晚饭吃的过少或过多。这个你懂的。

(6)因为父母没有答应一些“无理”要求而大哭,情绪低落的宝贝很难短时间入睡,需要一段时间调整好情绪。

了解了症结所在,我决定有针对性的避免上述因素,有计划有步骤的改变然然晚睡的恶习。

阶段性纪实案例:

一、2016年8月15日,12点睡着

为了营造氛围,我关了大灯,结果然然嚎啕大哭。他有点儿困了,又不想睡,哭得越来越起劲儿。

塞尔玛在《魔法岁月》中说过“我们要以一种巧妙的,有时也要坦率的方式避免让乱发脾气的行为得到奖赏,不能让他因为发脾气而得到什么,与此同时,当他用语言表达时,我们要耐心的倾听,并尽可能地实现他的愿望。”

一方面我不能因为他哭而满足他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不能任由他情绪难平。我尝试先了解一下他的意图。我抱着哭成泪人儿的然然对他说,“你听妈妈跟你说句话,你是不是困了,不想睡觉?”哭声并未降低。“你是怕黑,不要关灯,对吗?”接着哭,看来他已经忘了自己为什么哭了。我突然想起来他刚刚一直在观察的面包机,“你是不是想吃面包,但是面包一直没熟,是不是?”哭声戛然而止,然然点点头说,“面包!”

原来是因为这事儿!晚上我让他协助我用面包机做面包,我量好面粉和水,请然然帮忙倒进面包机的桶里,他很开心也很配合。材料都放齐了以后,他就要求面包机转,然而我做的全麦面包第一步是预热,转不了,所以就调到低速和面的程序,转是转了,但是做不成面包,做好怎么也要四个小时以后,然然哪里等得及,不时要转或者停,拿着筷子搅来搅去,还玩起过家家,让姥姥奶奶爸爸妈妈都“尝尝”他做的面包,我们都配合假装吃的很香。关键时刻考验耐心的时候到了。

我好说歹说,然然终于同意听故事。《晚安,小鸡球球》的故事书是新买的,听了一半,然然嘴里还是念叨着“面包”,看着小鸡球球毛绒绒的样子怎么看都像面包吧,然后就要求讲“面包书”,就是面包机附赠的食谱。我快讲烦了,他也困了,这才吃奶睡觉。我原本计划10点开始哄睡,结果实际是快11点开始哄,12点才睡着。

经验总结:

睡前别让孩子玩儿得太兴奋。有了这天的教训,我再也不在晚上做面包了。

二 2016年8月22日,11点睡着

按照规划好的睡眠程序,晚上8点到9点然然边听英语广播边玩儿米或者面,然后拉完粑粑洗澡,洗澡完了尽情玩儿一会儿水。然然洗澡的过程中,请家人配合收拾好床铺、关闭大灯、打开床头灯,这是因为如果当着他的面关灯,然然一定会哭着要求开灯的。

从浴室出来穿好衣服就坐在床上听我讲故事(很多妈妈的经验是固定讲3个或者2个,我目前还没有固定数量,因为然然能待在床上不下地我已经谢天谢地了),讲着讲着故事小家伙非要吃菠萝蜜干,家里的吃完了说明天给他买,实在缠不过,我跟他商量带他去厨房看看有什么别的好吃的,正好发现了枣片干,就帮他拿了几片,抱回床上开心的吃,他边吃我边跟他说,吃完我们刷刷牙漱漱口,然后就晚安好梦。

他未置可否,吃完了还要吃,我知道断然拒绝是自讨苦吃,于是就跟他讲条件,再拿两片就不能再吃了,他点点头,乖乖坐在床上等着我给他拿。我拿回来三片放到他手里,他开心的说,多!(给孩子比他期待的多一点,有时可以抑制他下一步的欲望和要求

他边吃着,我边让奶奶帮忙拿过来牙刷牙缸(在床上刷牙不太好,可是我实在不敢让他下床,最好我也不要轻易下床,以免前功尽弃),吃完后就漱口刷牙(给他准备的漱口水是凉白开,漱完口直接喝了,目前对刷牙还是不感兴趣,草草刷几下意思意思,就算是个程序吧,一步一步来),然后我就试着引导他吃奶睡觉,他喊了“困”,不一会儿睡着了。

经验总结:

1.设定相对固定的睡眠程序,让孩子形成习惯。

2.避免与孩子的正面冲突,特别是睡前,尽量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如果无法满足,说“不”时要比较温和,并且以提供替代品的办法为主,试着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并为其提供另一种满足。

3.科学育儿的标准仅供参考,根据自己家娃的实际情况不断改善和调整,不必过于焦虑,不要想着一蹴而就。

三 2016年8月28日,十点半睡着,阶段性胜利

                                                                                                                  (图片来源于网络)

睡眠程序不变:洗澡、关大灯开台灯、讲故事、吃奶睡觉。今天也是十点左右开始哄睡,十点半就睡着了,比之前早了半个小时,算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中间有个小插曲是他跑到奶奶房间,奶奶已经关灯,他喊着“开开”、“怕怕”,我说着“不怕,奶奶睡着了”,趁着他没反应过来就给抱走了,他也没有挣扎。

经验总结:

整个家庭睡觉氛围的营造非常重要,如果奶奶没有配合我们,开着灯的话,然然八成会在她的屋里逗留玩耍一阵

然妈说:

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确实需要费一番功夫,根据宝贝的实际情况来定制个性化的方案,当然,还是有一些共性的经验可以参考的,比如说:尽量避免孩子白天午觉睡得过晚、睡前过于兴奋或者情绪低落;晚上固定的睡眠程序;坚定而温和的执行态度等等。尹建莉老师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中提到过,处理育儿细节的能力才体现父母的功力,深以为然,各位宝妈宝爸们,和老妈子一起加油吧!

后记

原来我哄睡他后想再起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有时起得来有时起不来。孩子能很敏锐觉察到这一点,就是不肯早点入睡。

自从十月中旬开始早起计划,我每天晚上不到十点就困成狗,体会到了传说中的给孩子讲故事时语无伦次说胡话的感觉。神奇的是,我和孩子几乎前后脚睡着,十点就搞定。由于我睡的早,起的耶会比较早,利用早上的时间写回顾手帐,阅读,写文章,早读,跑步,什么都不耽误。

总结一下,想改变宝宝晚睡习惯,先从改变自己做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座落在著名的国际花园城市、经济特区——厦门,是千年文化古城同安区唯一的一所高等学府,与...
    88ce21d5748e阅读 155评论 0 0
  • 妈妈和给我,还有哥哥,我们三个人报了一个旅游团。我们要去威海的刘公岛看甲午战争博物馆到了刘到了刘公岛,我们跟着。导...
    全能宇璨阅读 729评论 0 0
  • https://github.com/0532
    王立超阅读 121评论 0 5
  • 二维数组的由来 js不支持二维数组,那么二维数组又是怎么来的?用数组套数组的方法实现了多维数组 遍历二维数组 三维...
    c59ffede9db6阅读 783评论 0 0
  • 职场是一个长线发展,很多人都会懵,在懵的过程中,有的人可以一直坚持向前,而有的人会选择停止。 如何突破自身的固有束...
    宫骁葵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