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与近

顾城有首小诗,

你,

一会儿看我,

一会儿看云。

我觉得吧,

你看我的时候很远,

你看云的时候很近。

而我跟你,让我疯狂地想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写你。

经常有人跟我说,你整天跟一些妹子混一起,多幸福,妹子们都喜欢你,多幸福。其实我一直想说,我一点也不想要。只是无奈,实验室都是女生,也总不能因为都是女生而疏于一些集体活动。

而你,我说,你是一个很特别的女孩。我第一次看见你,是在学校食堂的二楼。你一个人低着头吃面,被我一下子望入了眼。我想上去跟你打招呼,又迫于不熟而不敢开口。后来问你,你说你一点印象也没有。

我是个很挑的人,曾经我一直在想,什么时候才能让我遇到我会为之付出终生的女子。不是说没有喜欢过,没有心动过。只是再也没有像现在,如此的明确了。差一点,我就把我的整个心掏给你看。

就在你跟我一起去吃一席地鸡窝的时候,你使劲地给我夹肉,说我这么瘦多吃点,争取一顿就吃胖。其实我最最讨厌吃的就是鸡,但是那天,我不动声色地吃了很多,只是因为心中那份触动。

我喜欢跟你呆在一起,即使只是看着你做实验。看你冒冒失失,上窜下跳,还不小心嗑了腿,我生气地问你痛不痛,你却笑着跟我说一点也不痛。这样的你,又怎么让我不爱上你呢?

你说要是不做实验,就带我去黄龙体育馆的草坪上聊聊天,蹭蹭张学友的歌,一起坐到演唱会散场。我的小伙伴,曾经问我,你到底喜欢怎样的女孩子,我告诉他,其实没什么要求,只想找一个能一起坐在台阶上,聊聊天,看看星星,然后一起坐一整晚的女孩。那时候,你跟我说的时候,我的心突然醒了。

你把你的读书笔记给我看,偷偷跟我说,你是第一个看我笔记的人,但是有些写的很差让我不要嘲笑。我看着你写的《小团圆》,《边城》,《半生缘》,还有你拿了奖的《巴黎圣母院》,突然心都碎了。你以前跟我说,你最喜欢三毛,三毛的每一本书你都看过,我说我也是。我也最喜欢三毛,喜欢三毛那种不求深刻,只求简单的心情,喜欢她小时候去墓地看书,大学借读时考试交白卷,还有在撒哈拉沙漠学驾照,她的一切我都喜欢,她的一切我都心痛。喜欢三毛的你,喜欢看书,写读书笔记的你,让我对你怎么办才好?

我曾经相信,这世上一定会有那么一个人

以前,我都快要觉得不会有了,

现在,突然觉得就是你了,

只是过了几分钟,

你跟我说你有男朋友了,你很开心,

而事到如今,我的命里没你。

周国平说,不要去回忆过去,也不要去跟时间赛跑,时间一秒一秒地过,人又如何跑的赢它。要顺其自然,学会接受并且放下。

但我不愿意啊,要是我早点认识你,那该多好,要是我再勇敢一点,那会不会不一样呢?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乱七八糟地写着傻话。明明如此,你又何必跟我说那些话呢?

我想到了,坐校车路上,在水坝下放羊的老人,他静静地坐在枫树下,看着眼前的几只羊肆意地吃草,谁都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可是他也肯定不知道,那疾驰的大巴车上,有个人,就突然地看到了他,并记了好几年。

缘,怨,冤,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有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依赖手机。 2、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因为手机而变得很近,同时也变得很远,万劫不复的远。 ...
    一席方兮阅读 503评论 0 1
  • “帝越游东湖,见储饵食群鲤,百艳千锦,储甚乐之。帝问,何乐也。储答:千鲤翻腾,美不胜收。帝投石,群鲤散,曰:福...
    伯卿小帝阅读 261评论 0 0
  • 你如今的气质里 藏着你读过的书 走过的路 以及爱过的人...... 时间如梦 恍如隔世 细腻的像荷叶上的水珠 滑溜...
    奔跑的提款机阅读 341评论 5 2
  • 在我五岁那年的一个晚上,爸爸妈妈在我们姐弟仨人睡着后去邻居家串门了,好像是做了一个噩梦,我一下惊醒了,喊了两声,没...
    饴逸阅读 202评论 3 3
  • 杀进程 netstart -unplt查看当前django的端口号(我的是8000)对应的PID。如果已经知道端口...
    zzjack阅读 2,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