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亦有题,日更别着急

由于白天一起早要去警察学院做讲座,所以昨晚没敢太熬夜,也就没着急更新文章。今天中午才回来,想着对自己负点责,还是认认真真写篇文章吧,别着急向老师和同学们交差。这个世界太快、太浮躁,静下心来对自己也有个交代,尽量保持住写作激情,向“虎头蛇尾”说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才叫安全感爆棚!

接着昨天日更的主题展开,今天咱们谈一谈关于读书笔记的见解(ps:昨天谈的是课堂笔记,如有疑问,请参见本人昨天的日更文章:《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烂笔头不如摄像头》伺机打个广告)。

好多现代人都没有读书笔记,也没有写读书笔记的习惯,因为好多人忙得根本没有时间读书,更何谈读书笔记了!(音乐学专业的同学除外!有关于读书的问题,我想留在明天的日更里谈,今天先聊聊有关读书笔记的话题。)

首先让我们看看什么叫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是指读书时为了把自己的读书心得记录下来或为了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出来而做的笔记。在读书时,写读书笔记是训练阅读的好方法。 记忆,对于积累知识是重要的,但是不能依赖记忆。列宁具有惊人的记忆力,他却勤动笔,写下了大量的读书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俄国文学家托尔斯泰要求自己:身边永远带着铅笔和笔记本,读书和谈话的时候碰到一切美妙的地方和话语都把它记下来。记下重要的知识如有不懂可以再看一下。”  ——以上文字摘自“百度百科”之《读书笔记》(每日一抄,你能拿我怎么招?哈哈!)

在之前的岁月里,本人也是不读书的,直到2017年末的一次偶然机会,才开始慢慢地尝试着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和兴趣(都谈不上“恢复”,只能用“才!开始!培养!”这些词!因为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后悔和遗憾终生呀!)具体因何读书,且听下次分解(再多写容易跑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阅读书单

这次立志读书,和以往不同了,因为看了一篇文章,里边说大文豪苏东坡尽管已经成为了大家,但还保持着每日抄书的习惯。因此打算“东施效颦”一下,每次读到好看的句子和有用的哲理,都记录在自己读书笔记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今为止用了三大本读书笔记(其实还有一个最早的小软抄本,由于不是Moleskine系列的,就不为大家展示了)


写在第一本读书笔记扉页上的话,用来提醒自己


初读《大学》时的笔记。(对于古文,基本上是“手自笔录,计日以还”)


《孙子兵法》


腊八节那天即兴写了首打油诗


心灵鸡汤类书籍


看个漫画也得涨点知识


对美术比较感兴趣摘自 《最美的100幅中国画》


摘自 《印象画派的朋友圈》


“四书”啃完,准备“五经”


《三十六计》


返璞归真,小时候《三字经》背得溜溜的


送给同寝室的小伙伴子小木风《写字的力量》


做人要规规矩矩(开始玩彩墨)


What's your family name?


写这个头发都白了


感觉特别美的诗词也可以抄一抄


每人必备《菜根谭》


与音乐有关的


作诗、填词、写歌都用得上


笔记发展到看个综艺类节目还得抄点东西

有时候也用软笔抄抄古文。


范仲淹《岳阳楼记》


陶渊明《桃花源记》


韩愈《师说》


苏轼《赤壁赋》(局部)本人最喜欢的文章

有些眼花缭乱,因为太杂了,但这只是课余爱好,专业方面的笔记要另起炉灶。


印象派画家莫奈的手稿和《睡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具体书评,日后分享!

原本以为摘抄一些有用的语句就算是读书笔记了,但年轻人还是too young,too naive!上次回家从报纸上读了一片文章,才知道原来读书笔记还有这么多门道!(具体有关于读书笔记的分类与做法,请参照下面的图片,我就不一一罗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巧的是,在西西弗书店闲逛,无意间看到书店自主设计的读书笔记专用本,让我欣喜若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此,给大家推荐这个笔记本(没收广告费,真心觉得挺实用)。首先,这个笔记本左边有所阅读图书的基本信息,然后,左边小块儿可以写一些读后感,最后,右边大片的空白可以画思维导图(昨天看同学们日更去听讲座,还画了思维导图,真棒!)全本一共可以记录48本书,而我本人,现在也开始着手准备对过去一年阅读的反思工作,光阅读、光积累,不去回顾和反思,对于个人的提高也是不利的。

虽然只是简单的摘抄,但现在看看,坚持不到一年的习惯,还是颇具成就感的!坚持!坚持!再坚持!

最后,盗用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古诗《无题》,做为今天日更的总结:

构思时难写亦难,日更无力脑要残。

脑残以为话会尽,仔细琢磨语未干。

熬夜但愁云鬓改,夜更应觉秋月寒。

读书收获无多路,笔记拿来经常看!

(译文:写文章时,构思经常是比较困难的,但有提起笔来书写的勇气更难。每天更新文章,更新地脑袋都快要残了。脑残后以为没有什么话题可说,没有什么文字可写了,仔细琢磨琢磨语言,还是有很多话题可以漫谈。写文章熬夜,为鬓发由黑变白而担心,秋夜寒冷,夜里更新文章容易伤身体,还是早点休息吧。想要更好地读书、想有丰厚的收获,没有别的办法和道路,勤写读书笔记,并不断总结,反反复复的拿来琢磨和研究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正所谓:“无题亦有题,读书要升级。问我怎么办?笔记经常看!”

                          2018年10月28日 15:30

                              于北京 朝阳 为伟斋

(精力有限、才疏学浅、欢迎指正,请多包涵)

后记:感谢华圣书园亲情赞助的Wi-Fi,才使得这篇文章得以顺利发送,感谢!

明日预告:读书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A:怎么昨天那么多手写单没有入的,真是的,回访电话也没有打,我也什么都不弄! B:亲,也许昨天忙或者对方忘记了,对...
    台一DDM陈艳阅读 155评论 2 0
  • 一年中的第二个季度,只剩下这个月——六月。 年初,我按照针对获得快乐感与满足感这方面,通过“确保复利属性最大的事项...
    老米子007er阅读 272评论 0 0
  • 要有多优秀才可以不将就
    幸福happy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