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猫》|好奇心是孩子探索世界的触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蚂蚁无论走到哪里,都用触角来探索世界,而孩子,无论走到哪里,都要保持一颗好奇心,对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保持好奇之感,是孩子探索世界的触角。

孩子在好奇心的引导下,用眼睛、耳朵、鼻子、舌头,以及各种器官来感知世界。

****他们通过看物体,听声音,闻气味,舔味道,用手触摸,用脚感知,用心来认识,用大脑来判断,用情感来认知世界。****

就像《龙猫》中的小美和小月,当大批灰尘精灵出现在他们面前时,觉得非常有趣,于是伸出手去捕捉它们,去感知它们的形状和形态,灰尘精灵四处飞舞着,小美被好奇心牵引着,忘我地奔跑着追逐它们,没有丝毫怯意。

在新房子的周围,有一颗参天大树,它高大粗壮,顶冠直插云霄,曲折丛生的根延伸到周围几百米远,大树枝叶茂密,是许多动物的天堂。

爸爸就是因为看到这棵大树,才决定搬到这里来住,他认为田野、山林的自然景物才是最合适的居住地。

小美和小月是被放养的孩子,他们天不怕地不怕,当搬到新家时,听说新家被称为鬼屋,他们不仅不害怕,而且感到非常新奇,他们敢于在黑乎乎的房子里玩耍,也敢于追逐从未见过的东西,来探索未知的世界。

后来,小美遇到了大龙猫,她顽皮地爬上大龙猫的肚皮,和大龙猫比赛,看谁的嘴巴张得大,并且用手去摸它的嘴巴,拽它的胡须,和它一起玩耍。

大龙猫似乎也很喜欢小美,它沉浸在和小美的欢乐的惬意之中。

小美的妈妈因生病住在医院里,而小美又想去看妈妈,于是,她独自去了医院,小月发现小美不见,就求助于龙猫去找小美,龙猫答应了她的要求,最后,他们在医院见到了爸爸妈妈。

****龙猫就像机遇一样,它也喜欢乐观、开朗、洒脱、大方的孩子,因为任何困难在他们面前都显得极其渺小,而好奇、有趣则占了上风,在无知的世界面前,他们勇于探索,毫不气羸,坚持不懈,直到看到成功的曙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家长的爸爸,究竟给孩子提供了什么条件,使得孩子有着如此强烈的好奇心,并能保持对生活的期望与热忱?

对好奇心的引导

爸爸听说自己租了个鬼屋,非常兴奋,觉得很有意思,他反问小美和小月,你们喜欢这里吗?我喜欢这里,因为有许多大树和小溪。

小美和小月也喜欢,因为有很多天然的乐趣在等待着他们去发掘。

对好奇心的保护

小美告诉爸爸,她看到了灰尘精灵,爸爸说,他们今天就会走的,因为房子长期没有人住,灰尘精灵就暂时住了进来,等我们住进来后,他们就会搬走的。

结果,在他们搬来的当天晚上,当他们把房子内外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时,灰尘精灵就离开了。

对好奇心的认可

小美看到龙猫后,迫不及待地告诉爸爸,龙猫刚才来过,小月不相信她的话,但爸爸说,只有在合适的机会才能看到龙猫,因为它是森林的主人,也许以后我们还会看到它。

****对于孩子的好奇心,爸爸并没有立即否定,而是用认可的方式进行回应,然后让孩子自己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自然环境对好奇心的促进作用

在自然环境里,孩子们可以释放天性,淘气和撒野,都是孩子的天性,在自然环境中,他们会不拘一格地玩耍,不用防卫别有用心的坏人,也不用防卫会落入危险的境地。

现在,许多孩子住在水泥钢筋浇筑的房子里,所见之处无不是人工所制造的景观,也许只有在博物馆才能见到自然景观,他们的出行、参加活动,都要有大人的陪伴才能放心,这就培养了一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他们只关注自己,以自我为中心,要求高品质的生活,要干净,要整洁,要高档,要奢侈……独独缺少动手能力,从没想过自己动手去改变生活,而总是要依赖他人。

他们内心脆弱,对生活挑剔,只做对自己有用的事,内心缺乏天然的热情和发自内心的真诚。

****在自然界中生活,孩子会自然地学习一切与生活有关的事情,并培养一定的生活习惯,养成一定的生活能力。****

小月机灵活泼,勤快懂事,义无反顾地帮助爸爸做事,并能照顾小美;小美胆大、率直、勇敢,虽然妈妈不在身边,依旧开朗活泼,勇于面对生活。

****这俩个孩子性格的共同点是勇于迈出步伐追赶生活的脚步,遇到伤心事,就大哭一场,然后勇敢面对生活的考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奇心支撑着内心的强大

内心的强大,来自于对生活的自信,而自信,又来源于从生活中锻炼出来的能力。

****生活千变万化,你只用一种心情去对待,那就是永远怀着好奇心,并执着地去面对它,理解它,宽容它,和它和解,并努力去适应它。****

小美和小月的妈妈病了,他们就去医院看望她,并写信去鼓励她,让她减轻心里负担。

妈妈病了,是不能更改的事实,他们并没有哭哭啼啼,怨天尤人,而是乐观面对,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疾病,并在心理上安慰妈妈,他们做了自己能够做到的事。

结果,效果不错,妈妈很快就会出院回家。

好奇心支撑着细心观察与思考

在钢筋水泥中长大的孩子,一定没有见过蚂蚁搬家,瓢虫爬行和蜘蛛结网,而这些平凡动物的生活经历,他们都没有亲生经历过,而只能在书本中看到。

就说蚂蚁搬家,天阴沉沉的,眼看就要下雨了,一群蚂蚁围在洞口,在下雨之前,急急忙忙地托运食物,它们用前肢拖着食物,小到一粒大米,大到一片树叶,齐心合力地拖着走,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巢穴的不远处,排成一条长长的队,这只队伍稳稳地向前推进着,非常有秩序,直到新巢穴洞口为止。

它们按部就班地走进新巢穴洞口,搬进食物,并码放整齐,才回到自己的位置上休息。

****从小小的蚂蚁搬家中,我们看到蚂蚁自力更生的能力,互相协助的精神,合作担当的勇气,干成一件大事的结果。****

而这些情节,如果没有亲眼所见,你根本不会感受那么深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奇心是兴趣的前提

在娱乐节目《超人妈妈带娃记》中,马雅舒带着孩子在沙滩上玩,孩子年龄小,又是贪玩的年纪,他一会儿坐,一会儿爬,一会儿喝海水,一会儿吃沙子……

马雅舒看得手忙脚乱,她对孩子的玩的规定就是乖,不要弄脏脏,当她看到孩子吃沙子时,大惊失色,她粗暴地打掉了孩子的手,就像在惩罚一个犯错的孩子一样。

****殊不知多次这样以后,孩子的好奇心就会被她所掐灭,也斩断了孩子认识世界的触角,尤其在孩子的内心,对外部世界的认识由好奇转变为恐惧,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其内心脆弱,没有抗衡外界压力的能力,成为时代“巨婴”。****

对世界充满好奇心,是产生兴趣的前提,而兴趣又是坚持最好的老师,为什么成人总是以有用和没用来判断孩子的世界?

****孩子本该自己探索的路,却被成人蛮横地切断,但在孩子长大后,对任何事情不感兴趣,提不起精神时,父母仍不知悔改,仍认为自己正确,其实,扼杀一个孩子的好奇心,也就扼杀了他探索世界的能力。****

好奇心是模仿的开始

孩子要保持对生活的好奇,对劳动的好奇,对学习的好奇……

****孩子常常在看到大人在做事情,而饶有兴趣地模仿,渐渐地,增添战胜困难的自信和动力,不再惧怕生活的艰辛与沉重。****

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许多本事,就有了应对生活的能力。

渐渐地,他就变成了一个内心强大的孩子,在生活面前不慌不忙,在巨大的压力面前从容不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的成长的过程,就是以好奇心为前提,探索世界的过程,他从自我开始,认识他人,渐而到认识社会,最后认识到世界。****

****他要平衡自我与他人的关系,也要平衡自己内心与世界的关系,而内心的成长从好奇心开始,然后去探索,认知,自我平衡,充实自己。****

孩子的世界五彩斑斓,充满幻想,对世界充满好奇心,是他们认识世界的起始,所以,作为家长,不要毁掉孩子的好奇心。

因为,好奇心是孩子探索世界的起始。

****孩子的好奇心产生兴趣,由兴趣产生动力,渐渐演变为爱好,坚持下去就变成职业,在此过程中,他渐渐产生了自信,学会了坚韧和担当,也学会了淡定,学会了从小保护一个家,保护其他人。****

这大概是,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成长的最值得自豪的样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夜,微凉,院子里虫鸣聒噪。我和妹妹在院中铺了张凉席,望着夜空中稀稀落落的星星,感受着夏夜独属的寂静,我想起了宫崎...
    小溪有奇迹阅读 1,093评论 4 7
  • 我是一个学生,对一些问题很困惑,希望可以在这里找到我的答案。 我今年刚刚成为一名大学生,在高三阶段和大...
    余生苟且阅读 186评论 0 0
  • 马上情人节了,我想着做个选题#你为他做过最疯狂的事是什么#,但她的回答让我直接抛弃了这个想法。 ●●● L说:去年...
    墨栩阅读 289评论 0 0
  • 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度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 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天地...
    為靑䦮阅读 210评论 0 0
  • 1.觉察情绪 人的情绪真的好多种,但你得会去觉察它,其实有时候它就隐藏在你身体里。 首先要承认情绪它的存在,可以静...
    萧雅琴子阅读 19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