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了,要房子还是孩子》【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日,很偶然的情况下,得知了冉离婚的消息。冉小我十几岁,是在工作中认识的。因为相处的很好,所以成了朋友。后来因为工作调动离得远了,生活中又各忙各的,所以就渐渐淡了来往。因此,对彼此的近况都不了解。

得知冉离婚的消息,心里很是挂念。便给她发去微信,只是想要知道她还好吗?

冉在晚些时候回复了我。她简单说了离婚的原因,我也没有深问。我更关心孩子的归属,当问及孩子的归属,冉声音苦涩的说:孩子给她爸了。

那一刻,我仿佛感受到了她的心在撕裂般疼痛。

冉说:房子是结婚时他家买的,离婚后我只能回我妈那里住。我工资一个月一千多块钱,真的没有能力抚养一个孩子。孩子跟着她爸,还有他爷爷奶奶帮着照顾,比跟着我要好。

我非常理解冉的无奈和心痛,对于一个母亲而言,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怎会舍得离开自己的孩子?她能忍着心痛做出这样的决定,对她而言又是多么艰难。而她只是因为自己能力有限,不愿意孩子跟着她过拮据的日子罢了。

01

冉的事情让我想起曾今在网上看过的一段视频。那是记者在深圳的街头随机采访过往的行人,这段视频曾经一度引起人们的热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者问经过的男女同一个问题:如果离婚了,你要孩子还是房子?

受访者先都是男人,这几个先后回答问题的男人都无一例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要房子。

第一个男人说:深圳的房子那么贵,我凭什么把房子留给那个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有两套房子,但我一套都不想给她。】

(记得当时闻听此言,我的心都跟着拔凉拔凉的。)

其他男人的回答也一样扎心:

要房子。因为房子是两个人的共同财产,有我的一份。

要房子。孩子容易生,房子不容易买。你要生几个孩子,才能买一套房子。

要房子。南山的房子2千多万,干什么不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人是不是都这么想的我不知道,但被采访的这些男人都是这样想的。我想也许是深圳高扬的房价,让这些男人很理性的做出这样的选择?

在现实面前亲情不堪一击。房子值钱,房子总是比孩子值钱。孩子容易生,房子不容易买。

2千万干什么都可以,有了两千万,可以再结婚再生子。

只是男人这样的想法,一定会伤了很多女人和孩子的心。当时看视频的我,心里很难过。

当采访对象换成女人时,女人们的回答让之前男人留给我心里的阴霾一扫而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比房子重要多了,房子要来有什么用?

孩子是人,他和房子不能比。

房子值钱但也没有孩子重要啊。

当然要孩子,孩子是无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被采访的女性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是毋庸置疑的选择了要孩子。在她们心里,当然要孩子。这个世上有什么可以比自己的孩子还要重要吗?对于母亲:这个世界上一定没有什么可以比自己的孩子更重要。

这些女人也知道房子贵,也知道两千万做什么都可以。但女人更知道,所有这些都没有自己的孩子重要、没有自己的孩子宝贵。

母亲为了自己的孩子,可以付出一切以至于生命。

所以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母爱总是要比父爱伟大很多。

02

有人会说:这个采访有失偏颇,这不能代表所有男人;或者有人会发出质疑:如果真的把两千万摆在那些女人面前,你看她们是不是真的还是选择孩子?

首先,我不否认我们身边确实有很多爱家爱孩子的男人,孩子在他们心中同样重要。如果面临选择,他们也会坚定的选择孩子。其次,也不能说所有母亲都很伟大。在新闻报道和现实生活以及一些影视剧中,也有母亲为了自己的幸福抛弃骨肉而不顾的事情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生活真的不只是一道简单的单选题,我们不能简单的从表面看一件事,就去品头论足。如果不是当事人身处其中,就没有资格去评价别人的行为。有些时候,在有的选择背后,会有不为人知的无奈与心酸。

虽然如此,那段视频还是真实地反映了现实生活中一种现象的真实存在。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案例:我朋友晓月在十年前离婚,离婚时前夫提出不要孩子,也不给付抚养费。当这话从那个男人嘴里说出来的一刻,晓月的心彻底凉了。她带着鄙视的目光看着面前的男人,毫不迟疑地同意了。

晓月和我说:他居然能说出这样的话,他根本就不配为人父。

孩子是前夫家的长孙,一直是公婆的心头肉。当他们婚姻破裂的时候,一度说孙子是自己命的公婆对即将跟媳妇离开的孙子没有半点挽留之意。

婆婆对晓月说;孩子你带着比跟他爸好。

至于怎么好婆婆没有说……

我揣测老太太的算盘打得精着呢,首先孩子跟着自己妈受不了什么委屈。其次无非是怕孙子未来成了自己儿子的累赘,儿子是一定要再婚的,带个孩子再找对象就不如单身一个人好找。儿子和谁结婚不是都可以再生孩子的吗……再说孙子永远是自己的孙子,这是不会变的,所以就没有什么不舍得。

人性是多么现实啊……

晓月这些年一个人抚养孩子长大,其中的辛苦和艰辛自不用说,但她的心是满足的幸福的。看着身边健康成长的孩子,她觉得人生没有遗憾。

那个男人,在这十年间没有尽一点为人父的责任。他活得轻松自在潇洒,生活没有负担、又组建了新的家庭。只是不知道他自己心里有没有遗憾和缺失感,离开孩子的这些年,他没有见证和参与孩子的成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没有给予孩子半分父爱。

当然,也许这些对他而言并不重要。他当初理性自私的决定,注定他后半生再也没有机会得到孩子的尊敬和爱戴。对自己的骨肉都可以如此无情狠心,这样的人生就算过的再悠哉悠哉,又有什么意义呢?

03

在钱和孩子面前,很拷问人性。究竟是钱重要呢?还是孩子重要呢?

在我看来,钱和孩子都很重要。那些说钱没有用的人,一定是不缺钱的人。而对于我这样需要为生活而奔波的人,更相信有钱至少可以让生活不用那么疲惫。

生活离不开物质的需求,抚养孩子更是需要经济的支持。

对于视频中受访的男女而言,无论是钱可以再挣,还是孩子可以再生都不重要。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如果婚姻真的破裂,应该怎样去善后处理,让伤害小一些才是更重要的。

婚姻破裂对于夫妻而言是不幸的。无论婚姻破裂的原因在哪一方,都无法否认这段婚姻对双方而言都是失败的。离异男女承受婚姻失败的伤痛终有一日可以淡忘,之后可以再开始新的生活。而婚姻破裂带给孩子的伤害却是孩子生命里不该承受之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两个失败男女的一拍两散中就断然为孩子决定了未来的归属,无辜的孩子至此就被打上了离异家庭的烙印。可怜无助的孩子无论愿与不愿,都要接受父母婚姻失败带来的后果。他们即要背负情感上的缺失,还要承受父母之间物质上翻脸无情的对决。

我希望分手的男女在做一些决定的时候,少一些理性多一些感性,少一些计较多一些温情。两个成年人分手可以不再相见于江湖,但孩子是两个人生命的延续,孩子是生命中血脉相连一生的牵挂。虽然分手了就不会再是朋友,但孩子一直还是你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分手的时候多为孩子考虑吧!孩子无论给了谁,让ta有所居、有所养。

分手的男女做不到宽宥对方没关系,至少要善待你们共同生养的这个孩子。让心灵已经受到伤害的孩子,未来的生活不要颠沛流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人就要对得起一撇一捺,不要自私到连自己的骨肉都不知疼惜和挂念。破碎的是你对婚姻的选择,不要让一个人的良善也破碎。

我们对于世界而言,只是一个很渺小的分子。但我们对于幼小的孩子而言,却是为ta遮蔽风雨的依靠。

如果真的面临这种残酷的选择,希望让一切多一些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们两人的亲生骨肉,难不成还不如一套房子”“结婚前为了房子奋斗,这离婚了为了房子争斗” 1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很...
    YIBAO阅读 1,776评论 22 21
  • 忙碌是一种幸福,让你没有办法体会痛苦,不断超越自我;疲惫是一种享受,让你不觉得生活中虚,懂得珍惜拥有。 世上有三种...
    幸福_a587阅读 227评论 0 0
  • 现在上班的位置临街,偶尔抬头,发现天空很蓝,蓝的单纯,蓝的深邃。
    寻梦烟雨中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