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另一半价值观有冲突,你们认为这个婚应该离吗?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在挖财看见一篇文章《和另一半价值观有冲突,你们认为这个婚应该离吗?》。作者细述了婚姻中令人绝望的时刻,在纠结要不要离婚,希望大家给一些建议。

​相信每一个在婚姻中挣扎的女人,都会有一肚子话说,我也不例外。在这里,就借用一下她的标题吧。

01

凝小蝶,这么美的名字!看了你的贴子,同样作为女人,对你的一切感同身受。

曾经,我也在怀第一个孩子到三个月的时候出血,然后辗转各大医院,医生们摇着头,例行公式地问:“保还是不保?”

每个做了或即将做父母的人都知道,做这个决定真的是非常艰难的,从情感上来讲,这三个月来惊喜、憧憬,一切都将成空,未曾谋面,却要从此不见,想想就让人心碎。

保?从拍的片子和医生的诊断里分析,孩子已经停止发育。有人说,瓜熟谛落,每一个孩子的到来都是一种自然的过程,出现问题必然说明有问题,如果强行扭转,谁也不能保证结果会如何。

思虑良久,终于还是放弃了。那一晚,哭了一宿。

之后,休息了半个月。与你不同的是,我的爱人一直陪伴在侧、情绪平和,对我更是呵护备至,宽慰有加。曾经以为,孩子在我的肚子里,母亲和父亲对孩子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

直到第二个孩子顺利生下,他才对我说:你知道这一年多来我有多紧张吗?

才更深刻地体会到那句话: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让来自两个星球的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又要平安无事,又要经过多少的沟通和磨合,又需要多少的爱和理解?

02

做为AB型双子座的我,是理性和感性的完美结合,经常会超脱出事外去客观地评价一件事。

比如,失去孩子的事情,我痛哭良久,一夜无眠,但当我知道事情无可挽回,我会迅速重整情绪,重点关注以后的生活。而我的爱人却几年无法摆脱这件事情的阴影。

有时,一件事情,我会毫不留情地评价他哪里做得好不好,而他却很委屈:其实,我只想求得你的安慰,是喜欢寻求不管对错你始终站在我身边的感觉。

是的,我们经常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却常常忘了去设身处地地为喜欢的人着想。

我的许多朋友也经常因为婚姻中的烦恼和我倾诉,在外人看来根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在日复一日的琐碎生活中经常会被无限放大。

网上戏传,据研究,每一段婚姻里,两人都有过最少五十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有高达几百次离婚的念头。

婚姻,是一座让我们遍尝甜蜜、挣扎、绝望、无奈、成长、安宁的围城。多少年了,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前仆后继,依然绵绵不绝。

03

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一段婚姻呢?

婚姻可能始于爱情,但最后维系一段婚姻的也许只是经济、孩子、责任或安全感。

所以,这段婚姻要不要维持,我有几个建议。也许说的不对,但希望能给你启发。

一、你们的婚姻因何开始,那么想想那个理由还在不在?

你和老公性格差异肯定早就存在,那么当初是因为什么理由让你选择了嫁给他?

比如我,会选择把他对我的好都记在心里,就像一个幸福存折,当我生气的时候,失望的时候,就会在心里把这个存折翻出来。想想他曾经对我的好,想想相爱时候的甜蜜,那么一切的纽结失落都可能被压了下去,说服自己,开导自己。自己选的人,不是原则性的错误,都可以原谅。

二、你觉得婚姻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它还在不在?

婚姻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一样,有人在乎感受,有人在乎现实,有人在乎孩子。没了什么让你觉得最不能忍受?

出院了却不来交费,对坐小月子的你不闻不问,极其冷漠,让你心寒。听起来就真的好可恨!但有没有可能,他正因为觉得被欺骗而心硬如铁?

试着问问他的感受,听听他的回答。

三、你们之间的关系还有没有可能通过沟通得到修复。

有的时候觉得,婚姻就像一艘船,两个人必须劲往一处使才有可能平稳地渡过激流险滩。对手再差,也不是绝对的,还要看这个过程中的沟通、配合和经营。

这个人不好,换一个人也未必怎样。

所以,学着让自己成长为一个理性的女人,去沟通、去寻问、去积极地寻找答案,而不是在自己的心底做着各种委屈和猜测。也许,在这个寻找的过程中,答案自然而然就会呈现。

四、如果离婚,是否能做到经济独立、人格独立。

经过了前面几步的分析,如果你还是觉得这个婚必须要离,那么我建议你去咨询律师,争取对自己最有利的方案。

没有孩子的婚姻,少了几分羁绊,如果确实渡日如年无法忍受,那么不如好聚好散。但你一定要做好准备,精神上和物质上。

五年的婚姻,各方面早已习惯,包括陪伴,包括人言,包括你现在的工作和身体各方面,是否能做到心理和经济的独立。午夜梦回,一定要考虑周全,莫要等到曲终人散,再悔不当初。

04

你说,你这些年来一直委曲求全,家务全包,装房子、买车子大小事情都自己搞定。看得出,你付出了很多,但亲爱的,幸福的婚姻却从来都不会因为是哪一方的委屈求全。委屈,说明这里面有太多的不情愿,如果为了心爱的人,做这些事还会有如此多的不甘吗?

都说女人如水,可我们却总是要被这泥一样的世俗来纠缠,可想想谁家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中寻求感动,哪里的生活不是无数艰辛中细寻欢乐。

我们唯有强大自己的身心,当你强大了,当你平和了,就认真地聆听、努力地追随自己的愿望吧。

我相信,凝小蝶,你一定会做出自己的正确选择!祝福你,愿有一天你会像你的名字一样,化茧成蝶,翩翩起舞,对这人间的美好终不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