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厉害的人,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这两天,屠呦呦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焦点。

本月17号,屠呦呦团队对外宣布“青蒿素”研究新成果:

1.攻坚“青蒿素抗药性”难题;

2.“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效果乐观。

两项医学难题都有重大突破。

而这两种新发现,无论哪一种,都能拯救数以百万计的生命!!!

一时间,网上讨论沸反盈天,屠呦呦再一次被誉为“国民药师”。

而就是这位“救死扶伤的药剂师”的背后,却藏着不为人知而又艰苦的研究历程。

上世纪60年代,疟疾肆虐中国,屠呦呦所在的单位立即响应号召,那一年,屠呦呦39岁。

屠呦呦带着研究员,4年时间调查了2000多种中草药制剂,那一年,屠呦呦43岁。

在古医书中找到一条药方,但欣喜地进行临床试验时,结果又是失败,那一年,屠呦呦已年过半百。

制取出青蒿提取物,又一次次实验,终于在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把青蒿素列入基本药物名录,那一年,屠呦呦69岁。

而后又经过漫长的测试、改良、再测试、再改良,新药剂对疟原虫的抑制率达到了100%,屠呦呦终于成功了。

2015年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时,屠呦呦已经历了190余次失败。

那一年,屠呦呦85岁,已垂垂老矣。

而她已与青蒿素结缘数十年,与疟疾斗争了50多年。

找不到任何动力,能让常人把一件枯燥无味,又看不到希望的使命,坚持半个世纪。

如果没有这股坚持不懈,与青蒿素“死命纠缠”的精神,恐怕人类永远都无法战胜“疟疾”,无法战胜“红斑狼疮”。

屠呦呦用她的一生告诉我们,成事并不全在天,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同样能够成功。

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说:

“‘惟一’是‘惟精’的主意,‘惟精’是‘惟一’的功夫。”

《尚书》也有言:“惟精惟一”。

都在告诫我们:

这世间所有的成功,都如庖丁解牛、梓庆削木一般,需把心思镇定下来,抵抗诱惑、坚持不懈,一心一意地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在中国书画界,齐白石堪称一代宗师。

而除了人们熟知的绘画,在篆刻界,齐白石同样可以称得上是“大师”。

齐白石出身贫寒,整个少年时期,都与牛羊为伍,与粪田为伴。

27岁才发现篆刻的爱好,发掘的太晚,只能用努力来弥补。

最初学篆刻时,手拙脚笨,朋友告诉他:

“挑一担拙石放家里,随刻随磨,等到刻上三四个点心盒,石头磨成石浆时,你的功夫也就到家了。”

一句轻描淡写的话,言者未曾留意,齐白石却当了真。

他找来许多石料,刻完磨掉,磨完再刻。

屋内一个地方弄湿了,换个地方再继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当一担拙石都化成了泥,齐白石也练就出了一手篆刻艺术。

多年后,齐白石回想起自己学习篆刻的经历,写下了这样两句话:

“石潭旧事等心孩,磨石书堂水亦灾。”

优秀的人,从来都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

他们都是在无数个想放弃的关头选择了坚持,在无数个想回头的时刻选择了继续。

《劝学》中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任何成功都逃不过一个字:熬。

任何成就都离不开两个字:苦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