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布局人工智能,互联网家装的大杀器或在于此

文|孟永辉

资本寒冬是移动互联网后时代的主题词。以资本为主要驱动力的发展模式在催生了滴滴、美团、今日头条这些互联网新生力量之外,同样将我们的生活方式带入到了一个以线上为主的时代。消费方式、行为习惯都在资本助推下移动互联网时代发生了本质性的转变,并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这或许正是资本之所以会将关注的焦点聚焦在互联网上的主要原因。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退却,单纯地凭借互联网的方式已经无法给传统行业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在互联网逐步沦为一种"基础设施"的当下,这种趋势变得更加明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对于传统行业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开始变得明显。在借助新的商业模式对市场元素进行重构的同时,利用这些新技术来改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行业体系从而获得新的发展成为当前很多行业都在思考的重要课题。

互联网家装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成果,它的出现的确拓展了人们对于有关家装的认知,让人们在传统家装之外找到了一条新的家装方式。然而,由于家装本身的产业链延伸较长,市场规模过于庞大,互联网技术在与家装融合的过程中并没有获得太多实质性的改变。因此,尽管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了家装行业的新变化,但是这些变化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用户的家装痛点,优化用户的家装体验,最终决定了互联网家装仅仅只是一个进行时,而非终点站。

资本寒冬下,互联网家装需要新元素加持

其实,所谓的资本寒冬是对于一些缺少创新的公司和商业模式来讲的,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逻辑和运营思路对于处于消费升级时代的市场来讲显然已经过时。如果我们还在用互联网的手段和方式来处理消费升级时代的用户需求,显然将会取得相反的效果。在资本寒冬下,只有通过新技术、新思路、新模式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公司进行融合,才能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互联网家装当前面临的市场环境有着几分相似,互联网技术并没有给家装行业带来实质性的进展,用户痛点的持续存在,行业发展模式的迷茫都在让互联网家装陷入到新一轮的发展困境之中。借助新的技术来破解当下互联网家装面临的发展难题成为很多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重点,新零售、新金融、智能科技与互联网家装的融合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

通过互联网家装与新元素实现融合,我们能够适应消费升级下用户需求不断发生改变所带来行业变革,通过对行业进行改造,我们能够找到一个全新的行业发展方向,从而以新元素在传统行业的新应用来获得资本的重新关注。

新元素在互联网先进经验让的应用让资本寒冬不再寒冷。资本在观察新元素聚集的互联网家装的时候,同样会关注互联网时代先进经验的积累,同时还会关注新技术应用给互联网时代的经验所带来的新的变化,以此来重新获得资本的垂青。比如,我们在互联网家装领域当中已经进行过尝试的设计互联网化为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尽管我们将设计方案的沟通和图纸的展示放到了线上,但是对于这些设计方案和图纸后面的数据元素并没有进行有针对性的挖掘。

如果我们借助大数据的技术对设计方案进行聚合,再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为家装行业的上下游提供借鉴和支持,那么,我们就能够在新时代以大数据的亮点来获得资本的关注,又能够通过设计图纸与施工、建材等环节进行整合,实现轻松变现。这样,即使是在后互联网时代,我们依然能够借助互联网时代的先进经验,再通过新元素的加持,重新获得资本垂青,让资本寒冬不再寒冷。

新元素的应用能够为我们找到破解互联网家装痛点和问题的全新方案。互联网技术正在逐步演变成为一种基础设施,它对于外部行业的改造作用越来越小。换句话说,互联网技术正在成为标配,所有的公司都会将互联网加入到自身业务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技术对于传统行业的促进作用将会消减,并且在改造新痛点和问题的时候出现了无力。既然借助互联网技术已经无法解决这些行业的痛点和问题,那么,我们就应该通过新的方式,借助新的手段来进行处理。

互联网家装同样如此。尽管我们借助互联网的技术给家装行业带来了一些新的发展气象,但是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用户痛点与传统装修时代相比甚至还有增加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还一味地借助互联网的技术试图来破解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问题,那么,我们可能会陷入到新的陷阱之中。于是,借助新元素的应用来破解互联网家装的痛点和问题,成为当下互联网家装公司在资本寒冬下的首要选择。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新元素的应用能够为我们找到破解互联网家装痛点和问题的全新方案,通过将新元素不断与互联网家装实现融合,我们不仅能够找到互联网家装在新技术时代发展的全新方向,而且能够实现家装行业从互联网时代向智能时代的全新跨越,从而让家装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通过智能科技与互联网家装的融合,智能科技能够在互联网的媒介特征的助力下无缝对接到家装之中,智能机器人、智能分析技术、智能物流配送技术等智能科技相关的元素都开始与家装实现融合,智能机器人能够解决人工施工所带来的效率低下、危害较多等问题,让家装施工进入到智能施工时代,从而提升家装行业的效率;智能分析技术能够解决家装建材的生产盲目、无序的问题,通过智能分析结果,我们能够实现建材生产的科学化和智能化,从而保证家装的标准化;智能物流配送技术能够减少家装建材在配送过程当中所带来的低效、损失严重等难题,真正从根本上提升家装行业的效率……新的元素与互联网家装的融合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下,互联网家装痛点和问题的全新解决方案,借助这些方案,我们能够实现家装行业运行的科学和高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嬗变。

资本寒冬下,互联网家装的破局点在哪?

既然在资本寒冬下,我们能够通过新元素与互联网家装的融合实现破局,并且能够通过新技术的介入来破解那些互联网技术无法破解的痛点和难题。那么,在资本寒冬下,互联网家装的破局点在哪呢?

融合新概念,互联网家装的多元化融合将会开启。其实,新技术时代开启的一个主要标志就是各种新概念的不断出现,在这个时刻,互联网家装借助这些新的概念,通过真实实践来破解发展过程当中遭遇到的痛点和问题成为一个主要趋势。

融合将会有利于互联网家装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并破解当下遭遇到的痛点和问题。以往我们印象中家装和新零售、新金融之间的联系似乎并不太多,进入到新的发展时代之后,互联网家装将会和这些新的概念产生融合,并真正给这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通过融合新零售的新概念,我们能够找到家装营销的全新思路,通过融合新金融的概念,我们能够实现家装衍生金融服务的全新发展,并将金融真正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比如,我们能够借助新零售的概念来改变传统购买家装建材当中的价格虚高、质量偏低等问题,真正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真正将新零售变成破解互联网家装难题的一个有力工具。而借助新金融我们则能够将生活与金融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真正实现金融生活化。

新概念与互联网家装的深度融合将会开启互联网家装多元化发展的新时代,从而在资本寒冬下获得资本的关注。由此,互联网家装将会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全新生态体系。通过将这个生态体系里的元素以大数据的方式进行呈现,我们能够找到打通家装壁垒的方式和方法,真正实现家装效率的提升。

家装行业的元素将会发生本质性的改变,从而带来互联网家装的全新发展。其实,从传统家装时代进入到互联网家装时代,家装行业的环节和流程基本上没有发生太多大的变革,而这也是造成互联网家装给人一种换汤不换药的根本原因。资本寒冬下,如果互联网家装想要获得资本的关注,必须从家装行业的基本元素破局,实现互联网家装的全新发展。

传统的设计、建材、施工等环节将会各种新的技术所改变,这些环节之间的壁垒和障碍将不会如之前那样泾渭分明,家装流程和环节同样将会发生本质性的改变,从而给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在资本寒冬下,或许只有从家装的基本元素出发做出改变,才能改变家装行业在资本头脑当中的一贯印象,从而实现家装行业的全新发展。

比如,我们可以将设计进行概念,设计不再仅仅只是设计本身,而是变成了一个数据搜集中心,通过这个数据中心,我们能够提取到家装建材生产数据、家装施工的相关数据、家装金融的相关数据。通过将家装的设计环节变成一个数据中心,再将它与当下火热的大数据产生联系,从而实现家装原有环节的根本改变,重新获得资本关注,实现互联网家装的全新发展。

家装行业的从业者的改变将会让资本重新获得对互联网家装的关注。同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家装行业的从业者对于最终的施工质量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而智能机器人的出现则能够在人工之外,加入一个全新的元素,告别家装施工过程当中仅仅只有人为因素的现状,实现家装行业服务效率的提升。

当前,智能机器人无疑是资本巨头关注的一个重要焦点,而孙正义的软银资本则不断加大对于智能机器人的资本布局。如果我们能够在家装的过程当中加大对于智能机器人应用,那么,我们无疑拓展了市场对于智能机器人的想象,从而将家装领域变成了一个智能机器人的试验田。同样打开了智能机器人商用的出口,将会给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带来一个全新的质变,从而获得资本对于互联网家装的全新应用。

孙正义的软银资本作为资本投资的风向标,他的投资专注于智能机器人的领域无疑将会给其他资本带来方向性的指引。如果我们能够借助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来打开全新的发展思路,无疑将会在资本寒冬下获得资本的青睐和关注,真正实现家装智能化,从而获得资本垂青。

资本寒冬下预示将会有更多企业面临发展困境,而在萧瑟的寒风的当中,我们依然能够找到一些新的行业发展的破局点。通过将新的概念、新的技术不断与互联网家装实现融合,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将会出现一个全新的发展状态。那时,互联网家装不再只是一个换汤不换药的存在,而是变成了智能科技的试验田、大数据的收集器,如此改头换面的新生即使在资本寒冬下,我们依然能够轻松获得资本垂青,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全网覆盖粉丝数50万+。专栏覆盖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企鹅自媒体、百度百家、新浪看点、简书、知乎、UC、艾瑞网、界面、亿邦动力网等多家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