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第一课:快速阅读

一说起快速阅读,肯定会让人联想想到一天刷个几本书,一目十行的感觉。然而本文所说的快速阅读不是那种通过训练眼球移动速度,扩大视觉范围的那种快速阅读,它不神奇,但是实用。

本文的快速阅读是基于深入理解书籍内容的基础上的一种流程性很强的阅读方法。快速阅读最核心的理念是20/80法则,也就是花百分之二十时间,阅读百分之八十对自己有用的内容。

深入了解快速阅读之前将书籍简单分下类。

书籍分类:

1.主食类/实用类书籍:人为了寻求现实问题解决之道而读的书,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能够满足读者生存需要,像有饱腹感一样。如时间管理类,写作类,职场技能类书籍。

2.美食类/思想类书籍:这类书籍很难懂,不能直接解决现实问题,但是能够丰富我们思想,需要细细地品味,像美食一样。这种书更多是一种思维方式的拓展,锻炼我们深度思考能力,也叫思想需求类书籍。如道德经,论语等。

3.蔬果类/工具类书籍:如字典,词典,一些规范等等,需要通过查询使用的工具类书,像食物里的蔬果,可能不如主食重要,但对健康却很有帮助。

4.甜点类/休闲类:如小说,杂志,这些供消遣的书籍。就像吃甜点,享受惬意的生活。

读书应该四种书搭配起来看,营养就会均衡,精神世界也会变得丰富。

但是快速阅读却主要或者说比较适合主食类的书籍。这些书籍属于非虚构类书籍,有很强的金字塔结构,结论鲜明,解决一些特定的问题。


快速阅读前的准备

1.工具

红色黑色水笔,荧光笔,便签纸。电子书进行快速阅读相对就比较难操作,快速阅读最好用纸质书籍。

2.状态

快速阅读时需要放轻松,保持好心情,足够专注。

3.提问

这也是最重要的。看书前提问是激活自己和主题相关的知识体系,让我们对所学很将要学习进行梳理和反思。通过各种提问能够激发阅读兴趣明确阅读目的提出相关问题。

大脑中有一个专门的的位置叫做缘脑:它的功能起过滤信息的作用。如果阅读前提问了,那么阅读时大脑就容易过滤很多无关信息,阅读变得很有针对性。

除此之外,大脑想要记住一个信息,必须将它与已有的知识网络链接在一起,这时候,提问就显得尤其重要了。


快速阅读四个步骤

第一步:预习

时间:5分钟

看封面,封底。得到对书的一个初步印象,封面的副标题和背面的推荐人的介绍会点明这本书的属性,即它讲什么的,让我们确定这本书的调性。

看目录。首先看到大条目,对书有个整体结构有把握,然后看中小标题,推测写什么。用荧光笔标记自己兴趣点,知识盲点。筛选掉已经知道的内容,没有必要学习的内容,留下属于自己想要知道的,不明白的内容,阅读完目录可以联系自己的实际经历以及知识体系提一些自己想解决的问题。如果看完目录觉得没有阅读的必要,可以直接放弃。

看作者和序言。可以了解作者写这本书的主题,理念,框架。


第二步:扫读

时间:5分钟

看小标题,粗体字,陌生词。看小标题进一步了解文章,捕捉之前预习遗漏的内容。粗体字往往是一些重要的概念和知识点,陌生词涉及自己的知识盲点。

看表格,图片。图表往往是作者为了让读者更理解书中的观点精心挑选的,所以这些内容往往是作者精华观点的体现。

看章节开头和,章节小结。实用类书籍论述遵循结构思考力一定是结论先行,所以开头往往是重要观点,它一个章节的精华,对于每一章的主题以及论证顺序,都有详细说明。每一章小结对每一章有着精华的总结,看它也能较全面捕捉自己想要的信息。

扫读的时候用荧光笔,书页便签,折页的方式标记自己想要阅读的内容。



这一步不要纠结于正文小字部分。平均每页2秒钟,一边扫读一边标记重点内容,这一阶段像逛游乐场一样,不玩但是先标记想要玩的项目。也是获取书中对自己字有帮助的那百分之二十的内容。重点关注,自己不懂的感兴趣的能解决自己问题的内容。

通过这些预览,扫读我们需要明确这本书想解决什么问题,我想解决什么问题哪些东西对我有用,需要重点花时间阅读我感兴趣的内容在哪里?也就是游乐园里已经挑好了想要玩的项目了,一般来说项目不会超过20个。

如果这本书对自己没有实际意义,就可以放弃阅读。如果有帮助,可以继续下一步。


第三步:跳读

时间 :25分钟,复习占5分钟

用28原则,果断舍弃之前没有标记的地方,只关注与自己阅读目的,阅读兴趣挂钩的地方。

跳读类似于精读,需要深入细节,深入思考。尤其是面对一些复杂内容,和符合自己目的的

​对于重点内容需要记录。用便签纸,写书上,或者画思维导图。

跳读可以多次进行,跳读完以后马上花5分钟时间输出和整理自己刚刚读过的东西。


第四步:复习

任何学习的内容都容易遗忘,满足遗忘曲线规律。所以看过的内容应该及时复习,在看完书后九小时候复习是最佳时间段。

可以利用一些工具,如RIA读书法的便签,自己画的思维导图,图形化表达文章内容,这样就不用重头再看了。

遗忘曲线


通过以上预习、扫读、跳读、复习四个步就可以完成了快速阅读,能够节省时间提高阅读质量。快速阅读核心是用百分之二十时间获取书中百分之八十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必须大胆舍弃一些无关紧要的内容。扫读可以只进行一遍或者多遍来确认无遗漏重点信息,跳读可以多次进行,完全根据自己时间安排,每一次半小时合适。

推荐阅读书籍:

《王者速读法》

《这样读书就够了》

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更多小蜗有用文章

知识管理训练营第四课:知识管理-如何成为一个学霸

Go annual plan!

《考拉小巫的英语学习日记》读后感

人人都是自媒体了,你还不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