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治理与行动规划3:过程控制

行百里者半九十,做好时间管理,只完成了一半。要想真正做到做事谋篇布局有章法,还得学会过程控制,因为再厉害的时间管理方法或者工具,都无法代替人的作用。在过程控制的模型中,高效执行=质量效率。要保证质量,就必须保持专注,心无旁骛,进入深度思考状态(心流),才能产生创新的点子和更优的解决方案。要保证效率,执行者必须有充沛的精力,这又要求他不光有体能,还要有积极正面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所以一个人的行动力考验的是这个人的综合素质。我们在做事的时候,一定要有边界思维*,把控好自己的任务是底线,然后才能在能力范围内影响他人,适当给予其支持,并为达成目标扫除一切障碍。

过程控制模型.png

一. 保持专注,降低他发干扰

他人的行为打断了你正在进行的工作,完全转移了你的工作重心,这样的情形就称为他发干扰。在喧闹的环境中,可以使用降噪耳机来降低外界的干扰。还可以利用零碎时间集中回复信息这种方式来延迟回复,降低他发干扰的影响。简单的他发干扰都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将影响降至最低。

对于无法避免的复杂他发干扰,就要采取一些高级的策略来应对了。第一种策略叫时间分割法:把时间分割为生产者时间和管理者时间。在生产者时间中,我们完成需要长时间专注的工作,例如写作、构思方案、重大决策、编写复杂的程序代码。在管理者时间中,我们做事务性工作,例如交换想法、委托任务、整理发票等等。处理生产者任务时要分配大块且完整的时间,避免频繁切换和多任务,因为切换会损耗20%-40%的生产力。记得提前沟通告知需要和你协作的人员你已进入生产者时间,除非遇到特殊情况否则不要过来打断。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找一个单独的空间进行生产工作。独立的空间可以保证进程不被打断,而且能创造一种专注的仪式感。

时间分割法注意事项.png

第二种策略叫断点记录法。当工作被打断时,用一两句话记下目前工作的进展,以及下一步要做什么,然后记录上时间。从打断处回到工作中时,根据断点记录快速恢复之前的工作状态,并记下开始工作的时间。

断点记录举例.png

二. 保持内心平静,降低自发干扰

自发干扰.png

焦虑、浮躁和兴奋等情绪,会导致缺乏专注力的自发干扰。比如事情才做了十分钟就忍不住玩手机或找人聊天。面对难事还没开始做就开始怀疑和否定。做甲事想乙事,内心浮躁,无法聚焦。要避免情绪造成的自发干扰,就要求我们在做事时进入心流状态:

  • 完全投入其中,忘记自己
  • 目标清晰,知道做什么以及如何做
  • 会有极度兴奋或满足的感觉
  • 感觉时间流逝的非常快,或者时间空间都不复存在了
心流理论.png

要想触发心流,最重要的是明确目标获得即时反馈以及保持技能与挑战之间的动态平衡。可以把要达成的目标书写后放置在显眼处,想象你已经达成目标,正充满信心地开启工作。紧接着,用小黄鸭调试法尝试获取即时反馈。在工作出现卡顿或者心中有疑惑时尝试把问题耐心地讲给小黄鸭听,在解释的过程中有时候灵感就产生了,或者疑惑就解决了(自我反馈)。

进入心流通道.png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主动平衡技能与挑战。心流的获取靠的是个人能力水平与接收任务难度之间的微妙配比。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如果要做的事情太容易了,人就会感到乏味无聊;如果事情太难了,人就会感动焦虑想要逃避,觉得自己不是这块料。而那些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任务,才会让我们进入心流。如果你开始觉得自己在做重复性的工作,你就很难有创造性的高质量产出了,那么你就应该在此基础上提升工作难度(感到无聊就想办法提升挑战)。而工作中如果你时常感到焦虑害怕,那就说明挑战很大,你的技能已经到了原有水平的边界,需要利用各种方式提升技能,开疆拓土了(感到焦虑就想办法提升技能)。

三. 精力管理

过程控制模型中的质量因素取决于人的专注程度,而效率因素则取决于人的精力。精力是对身体和心理素质的综合考量,因此它天然的就包含了身体管理和情绪管理两个要素。

3.1 身体管理

想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必须做到坚持运动科学睡眠健康饮食。毛主席说过,文明之精神,野蛮之体魄。坚持运动不但能够保持身体健康和身材健美,而且对大脑有益。科学睡眠能够提高睡眠质量,从而提高效率。有关运动和睡眠相关的知识,可以从《大脑健身房》和《睡眠革命》两本书中学习。要保持健康的饮食,多喝水,避免久坐和吃过量的碳水。

身体管理的工具主要是身体记录清单,记录如下数据:

  • 睡眠记录
    • 当天日期
    • 睡觉时间
    • 起床时间
    • 睡眠时长
  • 运动记录
    • 当天日期
    • 运动内容
    • 运动时长
  • 饮食记录
    • 当天日期
    • 早饭
    • 午饭
    • 晚饭
    • 加餐
  • 喝水记录
    • 当天日期
    • 喝水时间
    • 喝水毫升数
身体记录清单.png

3.2 情绪管理

情绪管理的要点,在于通过记录和整理情绪来宣泄情绪,这也是除运动以外最好的舒缓情绪的方式。主要是使用情绪管理清单这个工具,记录:

  • 情绪
    • 我刚经历了一种什么情绪?如何描述它?
  • 程度
    • 我给这种情绪的强度打几分?(1-10)
  • 情景
    • 我是在什么情景下经历到这种情绪的?
  • 想法
    • 这个情景使我产生了什么样的负面想法?
  • 生理
    • 当我产生这种情绪时,我的身体有什么感觉?
  • 反思
    • 如果是我的朋友遭受到这样的情景,我会对他说什么?
  • 再定义
    • 经过思考之后,重新给情绪强度打分(1-10)
  • 行动
    • 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我应该如何去做?
情绪管理清单.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