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书店,忘记尘嚣

走进书店,忘记尘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周末,老公出差了,孩子高中住宿,想想都是一些让人向往而自由的时光。去哪里放飞一个人的心情呢?六月热浪一波一波袭来,树上的知了都感觉到了疲惫,蝉声渐弱,空气里都是夏天带给人的浮躁。

楼下的大妈倒是整天精神抖擞,天还没亮,窗户下就是她们叽叽喳喳的聊天声,伴随着鸟儿的欢叫,尘世在曙光中热烈醒来。我知道,有她们像闹钟一样叫醒我,即使周末,我也只好批衣早起,去楼下的林子里转圈跑步,感受清晨的朝露在绿叶上摇滚,感受微风吹拂的凉爽,感受草木传递的清香,不一会,身上微汗,心情倍儿爽。

回家,冲澡,把心情调整到最佳状态,开始给自己做营养早餐,十粒红枣,十粒桂圆干,一大把花生,几片生姜,丢到养生壶了,水没过所有的东西,开大火,二十分钟,水汽氤氲,屋子里到处飘荡着五谷杂粮的香气,深深一吸气,它们就在五脏六腑里乱串,全身通泰,幸福来得那么突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嗯,做一个元气满满的女人,尽管不年轻了,但依然有姣好的面容,胖瘦适当,保持匀称的身材,走在人群里自信而安稳,如果出门,偶尔还能迎来点回头率,那心情指数直接飙升,再遇上一个懂事点的人儿,夸赞几句:你真年轻,南方妹子就是皮肤好,显年轻。那时的心情直接飘升到云端,有孙悟空腾云驾雾之感。

但我知道,我还能保持有现在的状态,更得益于阅读带给我整个生命的轻盈。只要拿起书本,立马给自己建立了一个舒适的心灵环境,两耳不闻窗外事,任尔东南西北风。

所以,难得的周末时光,总能少得了去书店雅坐一小会呢!

毫不犹豫收拾背包,步行,坐地铁,穿过长长的甬道,拐过一个工地,走进一条大树荫蔽的林荫小道。地上大大的光斑轻轻来回晃动着,诉说着无声的美好。这么美好的小道,必须放慢了脚步,舍不得那么快就走完,这条路上有我从一毕业就留下的许多青春回忆。它带我走进图书馆的大门,领略一个更加广阔,包罗万象的天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书馆的门还是多年前的模样,简洁素雅。我欣喜地一头扎了进去。上二楼,在熟悉的人文社科书架前来回穿梭,挑选自己中意的书本,拿了一本《每天读一首唐诗》,一本《摄影笔记》,一本独木舟写的《万人如海一身藏》,还有一本生活美学类书籍《各自去修行》。找了三楼的一个咖啡吧的雅座,要了一杯咖啡,正式开启了一场触及灵魂的心灵之旅。

最先拿起来阅读地是《各自去修行》。首先是这个新颖的题目深深地吸引了我。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又去到那里修行呢?

打开扉页,看到这样一段话:

在一个离城数十里的地方

种一块田,养一群鸭;

去一个遥远的海岛,在那里种水稻,有时种,有时收;

穿过一条又一条街巷;

去寻觅一家安静的小书店;

开一辆破旧的面包车,从中国西部一直开到欧洲罗马;

接受生命的种种意外与惊喜。

这样的生活,

说起来就是一场浪费,

却是人间无比珍贵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文字牵引着一步步深入,一次次回望着窘迫的生活做着内心的梳理,一次次花开篱落,在他们的田间,地头,书店,破旧的面包车里,感受被春风涤荡地生活可以如此五彩斑斓,可以把生活交给山野的流水,把向往交给寂静的森林,在那里感受:虫鸣,鸟语,花开,以及树叶坠落割开空气,林中坚果落地震动山谷,空山人语响,远寺钟声慢。

可以感受她们走进各式各样的书店,蹑手蹑脚,轻声细语,择一角落坐下,感受繁华三千,感受落寞无言。书店对于读书人而言,永远是内心的灯塔,指引着迷茫中的自己一次次回归。

书中说:读书之于爱书之人,不是锦上添花,是氧气,是一日不可或缺,是繁华处自有僻静,是僻静处自有繁华!

我深深认同。

手中的咖啡慢慢温热,书里的世界一会纵横捭阖,一会云淡风轻。我在别人的文字里感同身受,接受生命的琐碎与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