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拾遗

       雨下的这么细,下的这么浅。

       进入秋分的杭城,像是一个沐浴在深秋的贵妇,少了一分娇羞,多了一分从容,送走了炎夏玉汗湿青衫,难想象暖秋香消玉未殒。像是泡在水中的芙蓉一般,水波荡漾,身姿轻柔,曼妙在雾气中,风姿绰约,景致奇特!

最爱湖东行不足


        古往今来,似乎烟雨中的景象都被赋予了独特的韵味,无论是涤荡在心间的哀婉惆怅,还是澎湃于胸中的乡情悠扬,无不辉映着那别具一格的美,心碎,又心醉……

       看那湖面波纹涟漪,丝丝雨线注入,伴着天际缕缕光线,分外娇羞,叩击着波光,奏响一支“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远眺,群山环绕,楼外楼临山而立,迷蒙雾气萦盘旋萦开,拾阶而上,佛乐悠扬,每一段鼓笙和鸣,都叫人心旷神怡,飘然之意,游离天地间,惬意十足。独行于丛林间,纵有雨打衣衫,发丝也迷醉在雾气中,也只当润物细无声,秋意正浓。

       借一方楼阁,登高远望,烟雨中的山峦隐没于雾气,缥缈在水天相接的缝隙中,湖面似微醺在薄雾蒸腾的祥云间,不愿敞露出本身的粗旷,却更留恋水汽涌天,微波浓云,一番虚幻空灵,似苍山,若洱海。近观苏堤,唯见柳枝摇曳在人群中,游人交织在柳絮边,融为一体,感知着彼此的温度。偶见一蓑衣游者,怅然行进,烟雨中怡然自得,时而倚风听雨,时而喜趣相怡,仿佛周遭美景才是心灵的归宿,“一蓑烟雨任平生”,大抵就是如此吧!

        楼中庭阁,寻得一隅,青春散文一册,与卿共话,明前龙井一壶,尽享奢华。古朴的红木,镂空雕琢,红柱挺立两旁,宾客聚于长廊,感受着古色古香与雍容华贵的完美结合。厅内华灯高阁,柔和的奶白色灯光,橘黄辉映其间,和着意大利圆舞曲,交错在清心沁人茶香与淡雅香槟酒气的氛围中,迷离而沉醉……

        忽闻一小儿啼哭声,循声望去,不远处,见清秀男子怀抱一婴孩,一岁左右,些许哭闹,便怜爱安抚,安静而祥和,笑意正浓。旁边一美女撩拨起散乱的头发,正凑其跟前,亲吻小孩,应声快门,记录这美好的瞬间,兴许是一对新婚夫妻吧,此番地利人和,但愿赶赴断桥共话千古佳恋,情永深,爱永驻!

流光晓露碧重茵


         时间的魔力,就是能在不经意间让人沉浸在回忆中,又交织着时下的念想,变成瞬间的永恒。一壶清茶,可以在一个下午品味良久,一本书亦如此,与主人绕膝长谈,回荡在他的文字中,流连于他的人生,把茶共欢,共叙归期,酣畅之极。

         出厅已是夜幕,再回望,山中楼,灯火辉煌,楼中阁,画意阑珊,佛乐依然悠扬,还是那个曲调,景致于墨色中更显迷离。寄予山水,仍还是那份情,或许情至深处,便是无法言说的依恋,我,已不再是那个最初的我……

         蒙蒙细雨终究还是回到了云层的怀抱,天已渐开,暮色中依然可见那云卷云舒的空旷天籁,与地面万家灯火,游人如织的繁华景象,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此时此刻,不夜城的最初景象才逐渐苏醒,辗转于湖滨路,想要去外婆家寻一份口粮,奈何取票后发现,前面还有52桌,毅然拿出手机给老妈回信“晚上回家吃饭”!

        街边依然人流攒动,道上基本以干,只有些许坑洼处,积水反射出路灯和车灯的光影,伴随着飞溅的水滴,散落在歌舞升平的夜空中,像是在敲打着光阴,又像是在追逐者流年。

       驱车赶往回家的路上,相逢一超大购书城,便钻了进去,那本余华的《活着》,终于货真价实的读完了。老妈的电话打在了书店广播通告的前一分钟。合上书本,已是九点多钟……

i一梦佳人,入塔千年


                                                                                                                                         ——龙少笔记

                                                                                                                                         2016-10-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往其他平台发表过。 年轻的我们总有很多东...
    胡伊宸阅读 151评论 0 0
  • 你好,2017年的自己: 我是在距离四级还有三天的时候写下这篇文章的,现在,我在信息楼102教室里写漫画作文,我不...
    白颜栀子阅读 179评论 4 2
  • 自古乱世出英雄,英雄身上总是散发着一股果断之气,不屈之志,不悔之举。该决断时就决断,该出手时就出手。今天与你分享这...
    停云听风阅读 202评论 4 8
  • 图文|大若木木 窗外路灯闪烁,雾和夜色一起渐渐落下。刘姑娘在厨房里做菜,香味一阵阵钻进鼻子。 我坐在沙发上抱着枕头...
    大若木木阅读 526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