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常驻光阴中

初识萧红是在大一上学期读她的呼兰河传,整本书给我的感觉就是压抑与沉重。

很难想象,这个柔弱的女子居然会写出这么深沉的文字,而她年纪却如此小。

今天我终于明白了,她短短的一生经历了如此多的事情,难怪难怪。。。

诚如她临终所写:“我于碧水蓝天下,留半卷红楼为他人所写,我这一生受尽冷眼与屈辱,不甘不甘。。”

生于那个新旧更替的时代,不知是她的幸还是不幸。一出生不被亲生父母所喜,这让她的年纪小小便遭遇了来自亲人的冷漠。是谁说过,没有人能保护你,只有自己。从此,叛逆,乖张,固执成为她的保护色。

因为民国新旧更替,使她有机会外出就学,然而这也仅仅只维持到了初中。父亲守旧的思想阻止了萧红继续深造的渴望。生平中第一次与父亲抗衡的经历开始了,最终的她终于如愿以偿的进入了东北特一中。

民国中的奇女子似乎生命中总会出现一两个这样的男子,围绕在她们身旁,为她们的经历增添奇趣。然而萧红作为其中的一员,她的一生没有经历那些花前月下的男女之情,相反她经历的永远是抛弃与离开。

汪恩甲,萧红生命中的第一个男人,也是她18岁时的未婚夫。她被他抛弃了两次。第一次是为了求学,她义无反顾的毁了婚约,逃到了向往的北平,这样的举动在当时是为世人所不齿的,张汪两家名誉受损,张家发言断绝与其关系。最终萧红在走投无路回到了故乡,然而家却不能回,迎接她的只是匆匆而来的汪恩甲。这样的情景,相信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感激的,于是萧红和汪恩甲同居,然而汪恩甲虽然喜欢萧红,但他也知道自己的家庭是无法容许萧红,最终在家人的逼迫下,他妥协了,抛弃了她。

当时的萧红还是未满20岁的女孩,没有常人该有的欢乐,经历了双重的背叛。岁月在这个年轻的女孩心灵上刻上了过于沉重的烙痕,所以萧红内心是极度渴望安宁的,这也是后来她为什么原谅了汪恩甲再次和她在一起,然而她却忘了,同样的悲剧是会再次发生的,这一次汪恩甲再次弃她去,原因不详,只是这一次他再也不会出现在萧红的世界中,留下怀孕的她和四百元的房债。

她遇见了生命中第二个男人,也是她这一生中唯一深爱过的人。她有那样不堪的经历使她在这段感情中一直处于卑微角色,她的桀骜与固执是展现给别人,而给萧军的永远是包容与退让。然而感情中处于不平等的双方,分开是迟早的事,最终她仍是被人抛弃与离开。

对于萧军,当我看过他与萧红之间的感情纠葛后,之前只是单纯的认为他只不过气不过萧红比他的名气大,现在看来,这种说法有失偏颇。

萧军,骨子里典型的大男子沙文主义,对待爱情很热烈,然而愈是追求热烈情感的人,他的情史也愈是丰富。他曾毫不避讳的说:“爱情来了,只要对爱情有所回应,他就会上”,这样无耻却又坦荡的行为,让萧红无奈却又心痛。萧军不止一次的出轨,甚至后来与友人妻子的不伦之恋,让萧红苦不堪言。然而萧红却始终没有想过离开他。爱到骨子里的女人真是卑微到了极致。

她痛苦却又无法倾诉,只能描述在文字里:“我痛恨这个时代,这个男女不平等的世界,为什么男人要拿女人当受气包,女人却要忍受男人的不忠”。她无法忍受萧军对自己的不忠却又不得不忍让。最终的她心被伤的伤痕累累,她很感谢当时萧军宛若天神般出现在她生命中,这亦是她的倾城之恋,虽然这段恋情只维持了五年,但萧军是她这一生的挚爱。

或许我们都会牵着他人的手来遗忘曾经的他。

和萧军分手的萧红,急需整理自己伤痕累累的心,或许亦是任性赌气而为,她匆匆嫁给了端木銷良,甚至当时还是怀着萧军的孩子。不得不说,这次的萧红亦是可悲的,虽然端木銷良对她足够的温柔与尊重,但是亦是个没有担当的人,在乱世中不是她的良人。

而她迫切需要这似鸩毒般的温暖,端木銷良是个不会照顾人的人,而此时的萧红身怀六甲却又不得不照顾他这一个大男人。

如果萧红是温婉居家的妇人,或许这样的结合也不错,然而萧红并不是,所以这样的结合不免有些可悲。

萧红的一生经历了不少的颠沛流离,她的身体早已垮掉,一九四二年,这位民国奇女子病逝。

对于萧红,我颇有些同情。她是不幸的,一生所遇非人,虽出生于名门望族,然而却被家人所不喜,亲情爱情的双重打击,让幼小的她过度早熟,因而文字上也就愈犀利。

女人啊,一旦面临了爱情,便会为了爱情卑微到骨子里,张爱玲如此,萧红亦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识萧红是在大一上学期读她的呼兰河传,整本书给我的感觉就是压抑与沉重。 很难想象,这个柔弱的女子居然会写出这么深沉...
    佛家有云阅读 114评论 0 1
  • 既有绿草芳菲,也有深秋零落,这才是生活。 人随着长大,心里该越宁静的。我们体会过了扎在人群里的喧嚣,体会过被人冷落...
    邊思文阅读 564评论 0 0
  • 《时间停止的那一天》作者蕾秋.乔伊那是英国BBC资深剧作家。 刚一读这本书的时候有点蒙,两个故事,两个主人公。带着...
    圆梦perfect阅读 13,420评论 0 3
  • 前几天在微信公众号看到厦门头马十周年晚会的宣传海报,一直很想去了解这个组织,在上海的时候因找不到地方而错过,这次...
    花爱美丽阅读 4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