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是孩子,抑郁不适合我们

     相信看我这篇文章的大概都是有过那么一点点抑郁心理的人吧,嗯,我在这里向你们问好啦,因为我也是经历过高考风暴,并且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探索走出抑郁的一名弱女子……

  他走了,因为天堂没有痛苦

大家看到那个消息的时候都很惊讶吧,正青春的年纪,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走了。当时的我正捧着泡面,漫不经心的浏览着微博热搜,突然一个胆颤,我放下的手中的筷子,似乎是曾经的伤痛被人提醒,回忆和恐惧像潮水一般涌来。

    性格决定命运,性格是心理问题的根本啊,所以我们没必要责怪自己啊

1

我生在一个小康家庭,爸爸常年在外打拼,加上我自己本身是处女座,完美主义者,所以性格比较内向,自尊心强,只要是别人让做的事情,我都会尽力做到最好,哪怕中间遇到很多困难,说白了,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人。当得到家长老师表扬的时候,就会特别开心,好像自尊心得到了满足。

  但是事实证明,这种因为别人的活着反而给自己太大压力的人在以后的生活中肯定会存在不同的心理隐患,因为压力越大,她们越会因为想要做好而做不好,以此循环往复,难以走出这个漩涡。

  我总是要求自己事事做到完美,想成为爸妈的骄傲,却忽略了自己的感受,自己的兴趣,希望你不要跟我一样啊

2

平静的度过了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后,我印象最为深刻,也最为难过的高中之旅开始了。初三一年,一直是班级里的前五名,所以开始并没有很担心中招考试,直到成绩出来,我才为自己跟别人的分数差距而开始懊悔。但是打击不仅仅止于此。家乡的小城在那年竟然扩大了实验班的招生范围。我就这样跟最好的朋友,最强的竞争对手分离了。十分只差,我进入了我认为只有差生的平行班。这种打击对当时的我来说无异于人生中最大的挫折,我的自尊心被揉碎了狠狠地拍在地上。

 3

军训的一周,我每每望向实验班的军训区,都会默默地掉眼泪,那里有我的所有朋友啊,我被所有人无情的遗弃了。午休起床也要洗去泪痕,妈妈来看过我,可是我只字不语。我不想在她面前显示我的软弱。

从此以后,我告诉自己必须努力学习,考到平行班第一名,才能被分到实验班。直到期末之前,我一直是第一名,除了班长,从未跟第二个男生说过话(呃……我以前跟男生说话也不太多)。为了让自己思考的时间更多,我每天早上四点四十起床,在被窝里写作业,下雪天也不例外,宿舍没有任何取暖设备。跟着实验班的作息时间走,从没有一天耽误。

高压下的学习,让我觉得喘不过气,成绩高提高了,我却并没有感觉很快乐,反而觉得压抑

4

这样高压力高强度的学习终于让我感觉吃不消了。期末之前,我突然发现我只要一看见题目就大脑空白,特别是政治,历史,地理这类文科类型的题目。这无异晴天霹雳,要知道我马上就要成功了!没办法,我又开始每天晚上哭泣。因为距离家比较近,我开始走读。只是每次看不下去都会把书扔到地上,放声大哭。我知道这在学霸们眼里真的没必要啊,可是对于我是多么重要啊……(呜呜呜,心疼自己)其中的痛苦不言而喻。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读不进去,我就一个字一个字的念,就这样,期末拯救了我,我成功的被分到了实验班。

       是不是想说题主你到底在说什么嘛,这跟抑郁有什么关系嘛,别急别急,对我来说,真正的那个恶魔是高考。

   因为高一上的情绪问题,文科题背不下来加上一点点的虚荣心,我学了理科。可是心理这个东西啊,不把她扭正了,捋顺了,不管做什么工作都没办法成功的。你会发现你没有喜欢的东西,没有擅长的东西,其实,克服心理问题以后,你才能发现你无穷的潜力啊!

   5

实验班高强度的学习生活让还处在不良情绪中的我更加的不适应了,高中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自我否定,自卑和恐惧中度过的。我的年级主任还会时不时会公布一下成绩倒数同学的名单,不得不说,老师真的不应该这么做(因为他肯定没想到会遇见我这样的学生啊!)。我的自卑就是这样一步步深化的。相信很多同学都是这样,当时多么希望遇见一个能开导我的老师啊!可是我发现,如果你不说,根本没人会理解你!所以,有什么烦恼,一定要说出来!否则淤积在心里,更容易出现抑郁心理。

高考到来了,我的状态还是停滞不前,我到底该怎么办?

5

就这样到高三,我跟着大部队做理综,背英语,可是效率却越来越低了,以前一本生物书背下来需要三个早读,现在需要一个月!最难过的是我又患上了强迫症,脑海里我还是强迫一个人脸,不管我在干什么,不管早中晚,只要我想认真思考,它总是会更加强迫你,那种感觉真的像行尸走肉,如同被别人控制一样,每天最幸福的时光就是睡眠后,脑海里没有人脸。这个人脸可以是老师,也可以是同学,或许上一秒这个同学让给你讲过这道题,下一秒你就开始强迫她的脸……(这样讲有没有吓到大家?其实强迫症真的什么都可以强迫的,后来我了解到,这叫意识性强迫)在这期间,我根本无法专心背诵一篇英语作文,或者独立思考一道数学题目。

   当时的我万念俱灰,每晚每晚看着同学们都在为自己的前途而发奋努力,我时常感觉自己没有出路了,自己已经完了,我开始不跟别人说话了。值得庆幸的是,我虽然对自己失望,可是从没有想过放弃。总是尝试各种方法摆脱强迫,摆脱抑郁,只是一直没有成功。我迈出了第一步,看心理医生。医生让我解答了一些问题,并询问我是否可以把妈妈带过来。我嘴上答应了,可是心里是万万不能告诉妈妈的。

    别再自己的圈子里蜷缩着了,出来啊,去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你说是吧!

6

大概是上帝被我感动了吧。紧张的学习之中我几乎没有再接触过互联网,也没有想到这种问题度娘可能会有答案。直到参加数学补习班,需要用到ipad做题,我在别人午休之余有了上网的机会。我无意间打开百度,搜索了"高考抑郁"四个字,没想到跳出的网页数不胜数……一条条的浏览下去,我的眼泪止不住。曾经我以为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这么痛苦,可是那一刻才醒悟原来很多人跟我一样,在忍受着抑郁带来的恐惧紧张和痛苦自卑。

森田疗法,遇见你是我的幸运!

7  

多篇幅的浏览以后,我发现了治疗强迫和抑郁的方法的共同点,那就是“顺其自然,无为而为"。(是不是想说题主你说的这个不是废话么,怎么做啊?!)这些思想的精髓其实是日本的森田疗法。(抑郁心理的小伙伴们建议你们多看几遍《战胜自己——顺其自然的森田疗法》)直到升入大学,我更加体会到森田疗法的重要性,抑郁,焦虑,不安,强迫,如果你体会到它的精髓,这一切都会解决的。

     森田理论要求人们把烦恼等当作人的一种自然的感情来顺其自然地接受和接纳它,不要当作异物去拼命地想排除它,否则,就会由于“求不可得”而引发思想矛盾和精神交互作用,导致内心世界的激烈冲突。如果能够顺其自然地接纳所有的症状、痛苦以及不安、烦恼等情绪,默默承受和忍受这些带来的痛苦,就可从被束缚的机制中解脱出来,达到“消除或者避免神经质性格的消极面的影响,而充分发挥其正面的“生的欲望”的积极作用”的目的。(小伙伴们自行百度吧)

  行动起来吧,虽然刚开始很难,但是你是比想象中更好的人啊

8

说来容易,做起来难。第一步,我让自己先接受这个现实,我这种内向,自卑性格的人遇到压力出现的种种心理都是很正常的,毕竟性格决定命运,所以没有那么责怪自己了。第二步,顺其自然,上课强迫就强迫吧,不在乎了,没办法注意力集中就不集中吧,不在乎了(做起来有些难,因为相当于一段时间要放弃学习……但是为了治愈自己,心存希望吧!)第三步,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跟别人开开玩笑,吐槽一下自己,放下高冷的身段……慢慢的你会发现,大家其实都是用这种方法缓解压力的。第四步,开始慢慢思考吧,思考的时候只要一出现症状,就微笑。记住,微笑,这是最好的不被各种心理所打垮的方法。无为而为,这是禅学的思想,总之是中国古代圣人的思想。

  9

每一次尝试都不放弃,就会越来越充满希望。慢慢的,我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越来越长了,心情也越来越好,当迈向考场的那一刻,我的心态都是平和的。(最后的成绩还算不错吧,总之上一本线了)

 这些宝贵的经验将成为我一生的财富,越来越觉得生命中任何事情都是有意义的,无论好的坏的,总能教会我们一些别人不曾有过的东西

步入大学,只要每次我心情不佳,都会采用这些小方法让自己平静一下,之所以写下这篇文章,是想告诉大家,不管是学生,还是已经参加工作,每个人性格不同,遇到压力肯定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表现,有些人很容易抑郁,但是这并不可怕,当你觉得人生没有一点希望的时候,那就大错特错了,那只是你的眼前的一道屏障而已,清扫了,就会看见太阳。多交朋友,放低姿态,培养兴趣,锻炼身体,都会让抑郁症状减轻。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顺其自然,无为而为。

(写了一下午,终于松了口气,谢谢大家看我的文章,真心希望可以给你们带来帮助 (๑'ᴗ')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恋套餐·胃脯作法:秋十月,取新鲜羊胃洗净,加盐、花椒、姜片、八角、炖一夜,尔后九蒸九晒,贮于罐中,味极鲜。 为了...
    K君阅读 1,584评论 2 5
  • 孩子三岁了,自从有了弟弟,变得不爱说话,感觉他总不开心;生了孩子坐月子时,我和他分开了半个月。这两天他得了手足口,...
    马海燕阅读 409评论 0 1
  • 从啼啼幼儿到如今寥落青年,寄身在这浩荡的红尘中,已经有二十余载了。 其中经历了多少欢笑和悲伤呢? 随境遇的变化而漂...
    思言舍主阅读 208评论 0 1
  • android 在一个应用中启动另一个应用 在程序开发过程当中,常遇到需要启动另一个应用程序的情况,比如在点击软件...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4,46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