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我荐】曹煜:王开岭《古典之殇——纪念原配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曹煜同学荐读】

大家好,我是曹煜。今天我向大家推荐王开岭的作品《古典之殇——纪念原配的世界》。这本书还是最近刚读,我的感受至深。

看了这个书名,也许,某些人会好奇,世界,还有原配的?原配的世界是怎样的?为什么要纪念?大家一定会有这些一连串的问题吧。读这本书前,我也在想。对于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愈来愈美好的生活,我想那个原配的世界一定是不美好的,甚至很糟糕……后来,我才发现我的猜想是多么可笑,事实大大相反。可能,于我们00后,原配的世界真的是个模糊的概念吧。

是不是特别期待这个原配的世界呢?王开岭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回答。他从自然细节开始,从那些曾经来过却告别的风物开始,从那些被人类辜负的生物元素开始,向我们慢慢描绘,叹息。他回忆了从前的世界,给我带来无限的遐想;他又展现了我们现在的生活,与过去,简直天壤之别。他也抒发了自己对这个时代的理解及心愿……

一篇篇精简的散文,带着自然美学之味,我体会到了一种难以名状的美和疼痛。

我从原配的世界里,读到了虫鸣,井泉,寂静,黑夜,流萤,水桥,荒野……有的名词,甚至会有人不太理解,或者有人也会疑惑,那个世界和当今岂不是差不多?当然不是咯。

有的东西确已逝去,不再拥有了。有的即使有,却已经大不相同了。

这本书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荒野的逝去,故乡的消逝,城市的混乱。如今,人们进行着一场叫“现代化改造”的人工手术,使得每个故乡在沦陷,每个故乡都因整容而毁容。“我要还家,我要转回故乡。”是许多远在他乡的游子心中的呼唤。

现代拆迁的效率太可怕了,灰飞烟灭即一夜之间。前不久回老家,一切都变得陌生了,使我错觉走错了家。曾经的红花绿草不多了,大多数庄稼被厚实的白纸膜覆盖着,构成了所谓的“大棚”。怎么会这样!我无奈的叹息……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在这个高科技的时代,随处亦可见许多“低头族”,他们将大好的青春韶华全倾注在了虚拟的世界里。许多学生,除了手机,电脑,已经不会玩,不敢玩,忘了玩,没得玩,玩不转了!多可悲呵!当然,不玩这类电子产品也不大可能,但得有个度,适当的娱乐,放松自己。

书中基本上每篇文章都引用了古典,诗词。殊不知,那些美丽的乡土和自然风物,那些曾把人类引入美好意境的物境,早已荡然无存,我们很难找到古人的精神现场。可能是主要因为时代的不同吧,也可能是我们读的书太少了,对古典了解不多。这些都是可悲的。那个诗词大会上的武亦姝则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读的书越多,对世事了解就越多,对自然之美感到喜爱,从而获得精神的宁静和生的喜悦。

这是一部唤醒记忆,修复现代感官和心灵美学的书。真心推荐大家去读一读。

【读者自画】

我是曹煜。平凡的外表,平凡的生活,铸就了一个似不平凡的我。外表看上去很文静,实则有时候也爱搞怪,带着小幽默。时而喜静,欣赏一首音乐,品读一本书籍,拥抱一下自然,足以丰富我的内心世界。我邂逅甚多良辰美景,遇见许多陌路生人,经历不少磨砺曲折,这些,都是我怦然心跳的惊喜。我有一颗简单的心,喜欢过简单的生活,因为简单,所以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话】

单凯越:大家好,我是单凯越。这本书曹煜之前给我看过几页,也欣赏了其中的几篇文章。首先,作者对于每一个社会现象,每一个问题都有独到的见解。有些段落虽然不长,但是却能够直抵人的心灵深处。就像在播报中所说的“文章带着自然美学之味,令读者体会到一种不可名状的美和疼痛。”但是,曹煜在播报开头中也写到自己对于这本书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比如为什么要纪念原配的世界,在播报从何体现,能否更加具体的说说?在播报的结尾,说这本书是唤醒记忆,修复现代感官和心灵美学的书,在播报的过程中又有点名此观点的地方吗?

陶纪洋:大家好,我是陶纪洋。原配的世界,兴许是那不加修饰的自然。“殇”,亡者也,古典之殇,是否意味着古典文学的一步步消亡?在曹煜同学的笔下,仿佛可以看见广袤的土地沉睡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在人类的指挥下霸占了地面,多种交通工具上,不再是谈笑风生的融洽场面,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冷冰冰的额头……在《屋顶下的天空》中林译苇对尤金•阿杰特的摄影有一种感想——“新桥胡同是一个正在萎缩,并消失的城市器官”,这也是改造手术的一部分。不过提一点小建议,概括是闪耀的珍珠,衔接,便是那条链子。衔接得自然一些,相信这串项链一定会惊艳四方。

杨佳豪:大家好,我杨佳豪。曹煜的播报真的是扣人心弦,她从书名开始产生的疑问激起我浓厚的兴趣。再一步步地铺展开来,如同铺展开一幅富有中国古典韵味的水墨画。她从书本身的内容,到自己对原配世界的印象,再对比当今世界的现象。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淡淡的忧伤,与揪心的无奈。如今科学高速发展,确实带来一些问题,但又似乎是某种必然。最可悲的,我想不仅是曹煜说的玩这一方面。更是体现在对自然的感知逐渐麻木和情感的冷淡。

曹昕怡:听了曹煜同学的播报,真是感慨良多。早已慕名这本书已久,可惜一直没能放下手头的事来好好读一读,赶紧拿出来翻了几翻。“上苍最初颁发给人的世界——那个“原配”的世界,那个天光明澈、风物灿烂的世界,正渐行渐远。无数草木和生灵消逝了,似乎只剩下我们。身为大自然成就之一的人,越来越只生活在自己的成就里,越来越沦为自己工具的工具。”这是王开岭写在开头的句子。那个原配的世界,是否已在渐渐的远去?羡慕《诗经》里写到的句子,男耕女织,养蚕缫丝。挥洒着最淳朴的汗水,品尝着最鲜活的热泪。我们生活在飞速发展到无所不能的时代,却是最苍白最无奈的时代。原配的世界没有给予我们什么,但无疑是最好的。而我们却把原配的世界,抽丝剥茧,硬生生的塞给它不属于它,也不应该存在的东西。诚然这是必然的,但我们可否在这个时代,慢慢走,回一回头。我在原配的世界里,读到白雪,杨絮,听到秋光,蝉鸣。喜欢陈粒的《当我在这里》,你已等候我多时,终于,知己般相遇。希望那个从前的原配的世界,与我知己般相遇。至于等候多久,也不在乎了,因为,相遇,便是最好的事情了。

曹煜:书中说:我们只生活在自己的成就里!正拼命用自己的成就去篡改和毁灭大自然的成就!而我们人类也是大自然的成就之一。

原配的世界里,有美丽的乡土,自然风物等各种美好的物境,这比如今的高科技时代多了一份心灵的宁静与喜悦。再丰富的物质世界是比不过这种精神境界的。人类凭借强大的智商、逻辑和麻木,早已把现实给无理的合理化了。因此,我们要纪念原配的世界,不希望让大自然成为悼词和殇碑。

刘彦彤:大家好,我是刘彦彤。毫无疑问,人类的科技正在以我们绝对想象不到的速度发展。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仅仅只是陶醉在对于自然界征服的胜利之中,相反,很多人开始追忆、开始怀念,那个曾经的世界。怀旧是一种复杂的心理,但是可以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在这种复杂的心理的驱使下,试图来平衡人类与自然界的关系。王开岭,应该是其中之一。他在增长的大背景之下,写消失。与曹煜很有默契,我最有感触的也是农村的消失。因为我也曾亲身感受,农村所谓现代化的发展历程。我是一个怀旧的人,当曾经最熟悉的故乡,变成另外一副莫样,我有很长时间,都不能够适应。我爱的是记忆中一望无际的绿色,而不是所谓的高效率的农业生产。这样田野,变得没有了人情味。曹煜在推荐里说王开岭写美丽乡土和自然风物的消失,但我觉得不仅于此,更多的,还有人内心情感的流失。现在化的发展带来很多矛盾,比如说,科技的发展,是否一定要站到自然界的对立面上?科技的发展,是否一定要忽略,人内心最真挚的情感渴望?只增不减是不可能的。科技的发展,必定会带来一部分东西的流失。但我希望,我们可以认真考虑,我们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我们真的需要多一点耐心,来面对我们眼前的这个世界,而不要仅仅追求与科技的快速发展,急于求成的后果,是闭上眼睛,堵上耳朵,不再去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而只在科技的道路上盲目向前奔走。最终把我们眼前的世界变成面目全非的样子。感谢曹煜向我们介绍这本书,这是真正与我们世界息息相关的书,是真正进入人内心的书。

张王佳怡:曹煜同学在播报中提及,因为现代化改造,每个故乡在沦陷,每个故乡都因整容而毁容。这一点确实不错,的确是有许许多多的村庄古镇,因为改造而面目全非。可是现代化建设,难道就只有弊端吗?我想在一定程度上,改造也是一种救赎。动物在失去家园的同时,也得到了庇护。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可以被认为是人类的自救行为。可不能否认的是,那也的确为珍稀动物的繁衍与生存提供了更好的条件。科技的发展总会有两面性,我们不能要求它多么完美无缺,这是历史的必然性,而非偶然。因为缺陷,我们才能更好的珍惜人生。我认为原配的世界,让我们留下的是对过去的美好回忆,是为让我们的心灵存在美,而并非是让我们停留在过去的美好中而拒绝现在的社会。我们要做的,只能是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尽己力去挽回自然。

刘赟:人,本是造物主最为得意的创造,可经历了千年的变迁后,造物主面对人类的所作所为开始后悔了。人类在这个世界不断扩高楼一脚竖起,只剩下一次人与自然的比赛张着自己的领土,他们开始排挤自然,妄想成为世界的霸主,自然一次又一次地忍让终于它忍无可忍了,不愿再看见生灵毁在人类的手中,海啸、台风,地震,沙尘暴,愚氓的人终于认识到自己在自然面前原来是那般的渺小,但这些仍无法阻止野心不断膨胀的人,高楼依旧竖起,只是下一次人与自然的比赛究竟谁胜谁负?

曹煜:我赞同张王佳怡的观点。因为时代在前进,科技在进步,如果我们只一味的靠着诗意与想象存活,那么我们终将会落后,毕竟这是个竞争的时代。王开岭这位理想主义者是想让我们追溯古典,不要忘了原配的世界。如今的时代,我们不能太过仓促,要慢些,带着物质生活,让心灵的美并存。正如序言中: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明不明白,我已经不是神仙了,我只明白一件事,爱一个人是那么的痛苦 — 紫霞仙子 《大话西游》 已经有很长一段时...
    银剑小王子阅读 283评论 0 2
  • 是秋天到了么,还是今天起得早的原因,天气没那么热了。 地铁上看见一个扎着普通双尾辫的小女孩,突然想起小时候的我。刚...
    future_fan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