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和杨绛:最好的爱情是「我懂你​」

聊到婚姻和恋爱,许多人喜欢引用钱钟书在《围城》里的那些“毒舌”言论:


“婚姻如同围城,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同行最不宜结婚,因为彼此是行家,谁也哄不倒谁,丈夫不会莫测高深地崇拜太太,太太也不会盲目地崇拜丈夫,婚姻的基础就不牢固。”


然而,现实生活里钱钟书和杨绛,一见钟情,相知相守,相濡以沫63年,幸福了一辈子。


他和她,一生一世一双人,像极了大多数可遇不可求的完美爱情。


但即使真的遇到钱钟书这样的文学上的才子,生活上的白痴(62岁才第一次划火柴!),又有多少人有足够的宽容和耐心相待呢。


如果真的有机会遇到杨绛这样才貌双全的完美女性,温柔相待,又有多少人能说他们可以坦然接受呢。


好的爱情,不是完人和完人的结合,是理解和珍惜以后的相知相守。


01 


1932年,杨绛和钱钟书在清华园初见。钱钟书身着青布大褂,脚踏毛底布鞋,戴一副老式眼镜,浑身儒雅气质,“蔚然而深秀”。


杨绛更有一番神韵,个头不高,但面容白皙清秀,身材窈窕,性格温婉和蔼,人又聪明大方。据称,当年“杨绛才貌冠群芳,男生求为偶者70余人,谑者戏称杨为72煞”,最知名的追求者之一可能就是费孝通。


初遇匆匆一见,甚至没说一句话,但俩人一见如故,彼此都念念不忘。


然而,钱钟书听说杨绛已经有男友,杨绛也听说钱钟书已经订婚。



后来再见面,两人都着急忙慌地解释了。


钱钟书说:“外界传说我已经订婚,这不是事实,请你不要相信。”


杨绛亦说:“坊间传闻追求我的男孩子有孔门弟子‘七十二人’之多,也有人说费孝通是我的男朋友

这也不是事实。”


水到渠成一般,开始了恋爱。


恋爱期间,两人经常互通信件。


某一次,她的回信不巧落在了钱钟书父亲钱基博的手中。钱基博突发好奇之心,于是悄悄拆开信件看了,完事后竟喜不自禁,大赞:“此诚聪明人语!”


原来,她在信中写的是:“现在吾两人快乐无用,须两家父母兄弟皆大欢喜,吾两人之快乐乃彻始彻终不受障碍”。


这样的女孩子,自然是招人疼爱的。


02  


1935年7月13日,钱钟书与杨绛在苏州庙堂巷杨府举行了结婚仪式。


多年后,杨绛在文中回忆道:


“(《围城》里)结婚穿黑色礼服、白硬领圈给汗水浸得又黄又软的那位新郎,不是别人,正是钟书自己。因为我们结婚的黄道吉日是一年里最热的日子。我们的结婚照上,新人、伴娘、提花篮的女孩子、提纱的男孩子,一个个都像刚被警察拿获的扒手。”


婚后没多久,钱钟书考取了中英庚款留学奖学金。



满腹经纶的大才子在生活上却出奇地笨手笨脚,放心不下的杨绛决定中断清华的学业,陪丈夫远赴英法游学。


杨绛本也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大姐,为了照顾钱钟书,几乎揽下生活里的一切杂事,做饭制衣,翻墙爬窗,无所不能。


杨绛在牛津“坐月子”时,钱钟书在家不时闯“祸”。


台灯弄坏了,“不要紧”。墨水染了桌布,“不要紧”。颧骨生疔了,“不要紧”。


事后确都一一妙手解难,杨绛的“不要紧”伴随了钱钟书的一生。


钱钟书对这样妻子,夸起来也是毫无保留。


“绝无仅有地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最才的女,最贤的妻”,这是钱钟书曾写给杨绛的“赠语”。


世上不乏贤妻,才女也并不是找不到,但这样才情俱佳,还甘作一个“灶下婢”的妻子却是难觅。


爱往往是相互的,钱钟书虽然笨手笨脚,但也是尽其所能地做出了改变。


钱钟书第一次划火柴,就是为了给杨绛做早餐。


杨绛怀孕的时候,可把钱钟书给高兴坏了,他虽潜心研读,却并未影响到对杨绛的格外关心和体贴,他开始学着做家务,为的是能多分担一些劳动让杨绛好好养身体。


他的欢喜,亦时刻流露着,一日他还痴人一般地对杨绛说:“我不要儿子,我要女儿——只要一个,就像你这样的。”



疼爱女儿的同时,钱钟书还不忘教导女儿在他不在家的时候要疼爱和照顾杨绛。

除了生活,在事业上,两个人也是好伴侣。


1942年底,杨绛创作的《称心如意》话剧登上舞台,一鸣惊人,迅速而红。


钱钟书有了些小落差,某天,他对杨绛说道:“我想写一部长篇小说,你支持吗?”


杨绛听后,不但支持,还催促他赶紧写。


为了让他可以减少授课时间,专心写作,她把家里的女佣辞退了,并包揽了所有家务。


不负所望,两年后,那部惊艳世人的《围城》成功问世。


他的名气,亦是世人皆知,然而,他在《围城》中的序中只是说:“这本书整整写了两年。两年里忧世伤生,屡想中止。由于杨绛女士不断地督促,替我挡了许多事,省出时间来,得以锱铢积累地写完。照例这本书该献给她。”


他们的爱情,是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彼此成全。


03 


杨绛说过:“男女结合最最重要的是感情和双方相互理解的程度,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两情相悦。门当户对及其他,并不重要。”


钱钟书和她的感情,也是因为这份理解,所以才能长久。


《围城》改编的电视剧,每集片头都有一句话: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多如此。


这是杨绛写在《围城》扉页的话。


可以说,杨绛是最懂《围城》的人,也是最懂钱钟书的人。


曾经,杨绛读到英国传记作家概括最理想的婚姻:“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于是把它念给钱钟书听,钱当即回说,“我和他一样”,杨绛答,“我也一样”。



04


人生有聚散终有时,钱钟书还是走在了杨绛的前面。


1999年,八十八岁的钱钟书逝去。


望着未合好眼皮的丈夫和他尚且温热的身体,杨绛伏在丈夫耳边说,“你放心,有我呐”。


当时已87岁的杨绛说,“钟书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是逃到哪里去呢?我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的责任。”


这责任一担,就是余生。


杨绛独自一人,全身心整理钱钟书留下的4麻袋天书般的中外文书稿,有7万页之多。


在这之间,她还写了《我们仨》,纪念最爱的两个人。



《我们仨》的开篇,她就说她做了一个梦。


她梦见“我和钟书一同散步,说说笑笑,走到了不知什么地方。太阳已经下山,黄昏薄幕,苍苍茫茫中,忽然钟书不见了。我四顾寻找,不见他的影踪。我喊他,没人应。”


后来她把梦告诉钱钟书,埋怨钱钟书不等她让她惶急和孤凄,钱钟书说,“那是老人的梦,他也常做”。


可见,她对他是有多不舍。


她在书中写:“他已骨瘦如柴,我也老态龙钟。他没有力量说话,还强睁着眼睛招待我。我忽然想到第一次船上相会时,他问我还做梦不做。我这时明白了。我曾做过一个小梦,怪他一声不响地忽然走了。


他现在故意慢慢儿走,让我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一个万里长梦。这我愿意。送一程,说一声再见,又能见到一面。离别拉得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我算不清。但是我陪他走得愈远,愈怕从此不见。”


这是她给他写下的最催人泪流的情话。


2016年5月25日凌晨,杨绛先生离世,享年105岁。


他们仨终于,团聚了。


她和他,也再不分别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