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小知识| 三大领域识别感觉型S和直觉型N(上)

MBTI(十六型人格)中性格类型共有16种,每一种由四个字母组成。其中第二个字母表示的含义,即我们每个人在搜集信息和感知世界时,是偏向于感觉型S(Sensory,意为“感觉、实感、观察敏锐的”),还是直觉型N(Intuitive,意为“直觉、预感、想象、善于自省的”)。

那么什么是搜集信息?

当我们求职时,需要了解意向公司的主营业务、组织分布、薪酬福利;当我们学习一项新技能时,需要了解是什么,怎么学,学的好;当我们结识新朋友想要追求时,需要了解对方个人信息,生活圈子,兴趣爱好。

这些“去了解”的动作就是在搜集信息,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的做出决定,即MBTI第三维度,做决定和判断时倾向使用的两种方式——思维型T或情感型F。

第三个字母在做决策时,就是利用和处理第二个字母所搜集到的信息,来加以判断。

因此,了解自己在搜集信息时,是偏向感觉型S还是直觉型N,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决策,以及感知决策背后哪些信息起到了作用。

那如何区分感觉型S和直觉型N?两者的偏好差异有哪些呢?我们可以从生活/技能、工作/学习、婚恋/社交这三大日常息息相关的领域入手,来观察、了解自己和他人搜集信息的方式。

一、生活/技能板块

01观察和注意力偏好

感觉型S:长期使用五官感受,实实在在的真实事物更能带来安全感,故倾向于看到、关注眼见为实的事物,喜欢凭事实和数据做出客观决定;注意力集中在外部环境具体、形象、客观的人事物上,能够专心于外部现实环境中吃饭喝茶、逛街闲聊这些事上。

直觉型N:长期使用心灵观察了解事物,看待事物越过表象,追求其背后蕴藏的内涵、启示、规律、真相。更相信客观存在的事物给自己带来的灵感、启发和感受,而不是客观事物本身。喜欢凭自己的愿望、目标做出主观的决定;注意力聚焦在内部精神世界抽象、主观的灵感、观点、计划想法上,很难在现实环境中保持形和心的一致,经常是看似做着一件事,但注意力却在精神世界里想事情。

02行动和思想的偏好

感觉型S:倾向于去做,而不愿想太多,专注于行动,行动进一步带来动力。比如感觉型常说“别想那么多,赶紧去做”“光想不做,什么事都解决不了”“先做着,边做边改进”。

直觉型N:倾向于想多过做,需要想清楚后才能执行,否则宁愿不做。专注于思想,在大脑中构建行事方法。因此,直觉型常说“等我想清楚再做”“我还没有想明白”。

03冒险和守旧的偏好

感觉型S:感觉型活在当下,享受现在拥有的,倾向于维持现状,追求确定感。认为未来是危险的,即使有可能,仍感到不安全。因此不愿打破常规而冒险。故喜欢一板一眼,讲究先后顺序,一步一个脚印的做事情。比如组装家具,更倾向于按说明书步骤指示操作。

直觉型N:直觉型活在未来,难以满足现状,倾向于不断进取改变,追求可能性。脑海中有很多想法和创意,认为未来是充满可能性的,即使需要承担风险。因此更喜欢创新,发挥想象力,追求变化而做事情。

比如组装家具更喜欢凭感觉去摸索。当然,直觉型的人也会按说明书组装,但原因可能出于节省时间或者东西贵重不敢搞砸。这种行为是刻意的,在自然情况下更喜欢凭感觉行事。

就我个人而言,我虽然路痴经常找不到地儿,但我仍喜欢自己找路,而不按导航的指示,除非时间紧迫不得不这么做;在健身训练的时候,我倾向于自己找发力点,找各个动作之间的规律,而不是照着KEEP动作示范一遍遍练。

04投资和理财的偏好

感觉型S:由于关注当下,在现实中寻求安全感,因此更倾向于精打细算,平衡收支。也许偶尔会透支,但更乐于维持平衡,即使收入不高;在理财产品选择方面,倾向于选择稳健的,保本的理财产品,宁愿少赚也不要亏本。

直觉型N:活在未来憧憬中,提前透支多于精打细算,常超前消费,为理想、愿望买单;在理财产品选择方面,如果有足够闲钱,更乐于购买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

05兴趣爱好的偏好

感觉型S:更喜欢在现实环境中可以动手操作,肢体参与的兴趣爱好。比如手工、烹饪、瑜伽、舞蹈、游泳、骑行等。S型在参与这些活动时,能集中注意力在这些行为动作本身上,因此比N型更专注更容易掌握技巧,进步更快。

直觉型N:更喜欢在精神世界中畅想,偏好理论学习多于动手操作,或者能表达其想象、创造力的兴趣爱好。比如阅读、影音、哲思、心理、创作等。N型也会有动手操作的兴趣爱好,但在参与这些活动的时候,头脑里仍是在天马行空地想事情、做计划、出灵感。

打个比方,感觉型S在喜欢某项运动时,会解析动作如何带动肌肉,哪里可以改进提高,专注和沉浸在运动项目这件事本身上,享受当下运动和进步的感觉。N型也会喜欢运动,但只是外在肢体在参与,内心仍在做“想”这件事。也可以说,这种喜好是刻意培养和带有目的的,不是S型的“因为爱所以爱”。

如果你很喜欢烘焙、健身、瑜伽,但不知道自己是感觉型S的单纯喜欢,还是直觉型N的刻意培养的喜欢。那么有一个小tip用来区分感觉型和直觉型——问问自己,在抛开一切带有目的性的外在因素后(比如赚钱、保持身材、获得关注、他人喜爱等)是否愿意成为烘焙师、健身教练、瑜伽教练呢?在任何人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是否还愿意做这件事呢?

如果回答是,那么恭喜你是感觉型S,你们可以大胆的去做这件事,因为你们确实更容易在这些需要动手和肢体参与的领域获得成功。这也是为什么健身教练多是S感觉型,除去自身努力,更多的是真心热爱。长期投入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不断精进,能不成功吗?

回想我自己,因为长期有运动健身习惯,也喜欢烘焙做健康餐,很多人觉得我有天赋,可以往这方面发展。在我未接触MBTI时,也有过这样的疑虑。直到深入学习MBTI,了解到自己作为INFJ这类人格,在运用最多的四种功能里,Se外向感觉正是其劣势功能,是因与外界环境的互动欠缺而发展不足的,而Ni内向直觉,才是其核心天赋,主导功能。

这也让我突然醒悟,在我长期健身撸铁时,享受的是幻想自己如战士一般在训练打磨的内心戏;在我骑行的时候,享受的是“上坡有多难,下坡就有多爽的”感从中来;在我跳舞的时候,享受的是挖掘音乐节奏和肢体要表达的内涵;在我做早餐的时候,享受的是脑海中时不时迸发的打油诗灵感,而不是外在这些事本身。即使身形在做感觉型的事,内心仍停留在核心天赋直觉中。这才是我最大的热情来源。

所以,了解自己的人格类型,功能偏好,帮助自己和他人少走一些弯路,找到天赋所在,并投身于能发挥最大热情的事业,是多么重要和有意义的事啊。

——未完待续,下篇讲述工作/学习和婚恋/社交中如何区分感觉型S和直觉型N。

微信公众号:Ting_view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