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le 入门-实现多项目构建

本文作者:黄少存,叩丁狼高级讲师。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之前咱们已经学习了Gradle 的基本原理知识点,已经了解了 Gradle 构建配置的组成部分以及构建的生命周期,如何进行依赖管理以及如何解决传递性依赖冲突.那这一篇咱们来做个实践,来看下咱们在企业中经常使用到的操作,就是如何在项目中来使用 Gradle 构建工具.咱们先来看下多项目的构建.

多项目构建

在企业中,一个比价复杂的项目往往是分成几个小项目来协同完成,这就涉及到多项目的构建,而多项目构建咱们需要先来学习一个概念叫"项目模块化".

项目模块化

模块化是指将一个大程序按照功能划分为若干小程序模块,每个小程序模块完成一个确定的功能,并在这些模块之间建立必要的联系,通过模块的互相协作完成整个功能。

在企业项目中,包和类比较多,关系也比较复杂,为了能够很好的管理和区分这些包和类,咱们会把代码拆分成模块,按某些功能点清晰的划分边界.比如把业务逻辑和数据持久拆分,比如把所有的 domain 拆分成一个模块,或者大的划分,把前后台代码拆分成两个独立的模块.项目中的模块要符合高内聚低耦合思想.接下咱们来看下如何做多项目构建

多项目构建模块划分和依赖关系

以下咱们以一个点评网站(comment)的搭建来做模块的划分和关系的搭建,模块划分和模块关系如下图


comment 项目模块划分图

咱们把点评网项目划分为4个模块,架构如图所示,web 和 admin 需要依赖 core 和 model,core 需要依赖 model,由于传递性依赖的特点,咱们待会在配置依赖时可以只配置 core 依赖 model,web 和 admin 依赖 core 即可.

有用过 Maven 或者其他构建工具的小伙伴都知道,不管一个项目分为几个模块,最终都需要有一个 root 项目来统一的管理所有的模块.对 Gradle 来说同样也不例外,以下咱们先来看下模块之间的关系以及 Gradle 构建脚本中的配置范围.

模块关系和构建脚本配置范围

image.png

所有划分出来的模块都是属于 root 项目的子模块,所有项目(包括 root 项目)的公用配置在 allprojects 中配置,所有子模块的公用配置可以在 subprojects 中来配置,build.gradle 针对项目的配置项都可以配置在 allprojects/subprojects 中.

多项目的构建其实不仅仅是配置模块和模块之间的依赖关系就 ok 的,其实还涉及到通用配置的管理等,那咱们此次的多项目构建需要达到哪些目标或者说需要完成哪些需求呢?

多项目配置要求

  • 1 所有的项目都需要使用 Java 插件,web 项目也需要依赖 Java 环境;
  • 2 web 子项目需打为 war 包;
  • 3 统一配置公共属性,例如: group,version;
  • 4 统一管理资源库
  • 5 通用依赖配置,例如 logback 日志功能的引入.

以上就是咱们本次多项目构建需要完成的需求,接下来咱们就开始来完成这些需求.

多项目构建

1. 创建 root 项目和所有的子模块项目

  • 1 创建 Gradle 的 Java 项目,ArtifactId:comment
  • 2 在 comment 下创建 Java 模块,ArtifactId:core
    右键->new->Module->Gradle,Java
  • 3 在 comment 下创建 Java 模块,ArtifactId:model
  • 4 在comment 下创建 web 模块,ArtifactId:admin
  • 5 在comment 下创建 web 模块,ArtifactId:web
  • 6 删除 comment 下的 src,只做模块管理项目,不写业务.

以上操作之后就得到以下项目结构


子项目分布图

每个模块都有自己的 build.gradle

Gradle 操作栏
root 项目的 settings.gradle

settings.gradle 主要做模块管理

2 配置项目依赖

  • 1 model 删除 junit 依赖
    model 无需测试
dependencies {
  // 空白配置,特殊需求依赖配置,如 lombok 引入
}
  • 2 core 依赖 model
    在 core 的 build.gradle 中配置模块依赖
dependencies {
    // core 依赖 model 子模块
    // 模块的依赖使用 project(":模块名") 方式.
    compile project(":model")
    testCompile group: 'junit', name: 'junit', version: '4.11'
}
  • 2 admin 和 web 模块依赖 core 模块
    在 admin 和 web 模块的 build.gradle 中配置如下
dependencies {
    // 依赖 core 模块
    compile project(":core")
}

至此,项目之间的关系就已经拉好了,先检查下是否配置成功,再来看下其他的配置.

image.png

通过 Gradle 管理工具栏可看出依赖已经配置成功,接下来处理一些其他的配置.

3 所有项目使用 Java 插件,web项目使用 war

  • 1 配置公用 java 插件引入
    在 comment 项目下的 build.gradle 中将 java 插件和版本引入的配置转到 allprojects 中,因为 root 项目作为管理项目也需要加入 java 插件,所以此处不能使用 subprojects.
allprojects {
    // 统一引入 java 插件和版本指定
    apply plugin :"java"
    sourceCompatibility = 1.8
}
  • 2 删除所有子模块项目中的 java 插件引入和版本指定.
  • 3 检查是否配置成功
    执行 core/model->Tasks->build->jar,能导出 jar 即 OK.
    执行 admin/web->Tasks->build->war,能导出 war 即 OK.

4 统一公共属性配置和资源库

  • 1 统一资源库配置
    1.1 comment 的build.gradle 中将 repositories 移动到 allprojects/subprojects 中
    1.2 删除所有子模块中的资源库配置项
allprojects {
    // 统一引入 java 插件和版本指定
    apply plugin :"java"
    sourceCompatibility = 1.8
    // 统一指定所有项目的资源库
    repositories {
        mavenCentral()
    }
}
  • 2 统一属性配置
    将所有模块中的 group 和 version 统统配置在comment 的 build.gradle 的 allprojects/subprojects中,子模块删除.
subprojects {
    // 统一 group 和 version
    group 'cn.wolfcode.comment'
    version '1.0.0'
}

以上是一种配置,咱们也可以给 project 配置属性,可用ext 来做拓展,也可用 gradle.properties 来配置.
在 comment 下创建 gradle.properties

// gradle.properties
group=cn.wolfcode.comment
version=1.0.0

5 所有项目引入 logback 日志

在 comment 下 build.gradle 中的allprojects/subprojects 中配置dependencies

allprojects {
    //...
    // 共用依赖配置
    dependencies {
        compile 'ch.qos.logback:logback-classic:1.2.2'
    }
}
image.png

以上多项目构建就完成了,接下咱们来回顾下,看下各个模块目前的配置和关系.

6 模块配置文件以及关系

image.png

以上则为本次多项目构建的全部配置以及关系的罗列,至此咱们就可以开始快乐的使用 Gradle 来完成多项目的构建了.

7 核心点

  • 1 在 root 项目的build.gradle 使用allprojects/subprojects 来做公共的配置
  • 2 所有项目使用java,web 项目使用war
  • 3 属性配置文件的抽取

以上咱们使用 Gradle 实现多项目的构建就完美结束了,剩下的就是写代码和测试了.接下来就期待Gradle 的自动化测试介绍吧.

想获取更多技术视频,请前往叩丁狼官网:http://www.wolfcode.cn/all_article.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