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舍本逐末

身体与教育都在路上,都应该行走在路面上,发现并追求最本质的东西才会使我们更加丰盈。

1

家务找保姆,清理卫生找家政,搬家找搬家公司,装修找装修公司,教孩子找培训班……社会进步催生了越来越多的新兴服务,给人们“解放”自己身体带来了“机会”与“借口”,只要有钱就可以得到各种“服务”的趋势势不可挡。


未来,智能化的家电用品一直都是各大家电生产厂家追求的目标,在未来的厨房中,我们可以通过扫描食物上的RFID标签,使冰箱根据储存的原材料,通过显示屏为你推荐菜谱,并告诉你怎么去做,系统也会自动设置食物的保质期和温度,在食物不足时还会自动向超市或商店发出订单;通过视网膜扫描、指纹识别或者面部识别等技术,电脑可以轻易的辨别一个人的身份,而不用担心会被人假冒,试想,以后出门你再也不需要带着一大串叮叮当当的钥匙,只需将家中每个成员的生物特征资料输入生物识别系统即可,这将给我们的出行和安全问题带来极大的便利……..


未来科技完全要解放我们的大脑、双手、身体机械运动,如此解放,看似让每个人都享受到了从未有的快捷便利,可是,我们的身体呢?我们几乎完全依赖智能,有一天世界没有了电,你什么也不会了。

身体素质抵不住一次小感冒的来袭,更多病患找到更多人。晨练跑步、到健身房的多了,而实实在在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却成为耗费精力和时间的事情……

这么多人宁愿花大把的钱去健身房“练习出汗”,为何不做生活中点滴小事,去买菜、做饭、洗碗、打扫卫生、照顾孩子、简单的修理家具……俗话说“劳动最光荣”,劳动带给我们的何止是身体健康,更是对生活深层经历与热爱。科技再发达,也不可能代替人类繁衍生息;服务再周到,也替不了我们吃饭穿衣。我们要让自己的身体接触大地,接触污迹,投入最平凡的劳动中……这样我们才能身心相应,生活愉悦。


2

我没有时间去参加孩子幼儿园的“家长开放日”,孩子奶奶去的;回来后,老人家声情并茂的说着一上午的体验,夸孙子关键时候不掉队、沉稳、融入……**家的孩子还是不能适应幼儿园生活,一上午都在哭闹……我对孩子奶奶说“妈,幼儿园老师让家长去体验,一方面让我们看看孩子在学校有进步,另一方面是让家长看看孩子在集体中和其他孩子比起来的差距,我们才能帮助他,这是最主要的…”孩子奶奶想了想说“孩子回答问题不积极,有的小朋友就像huohuo,回答的很好,都知道正方形有四个角四个棱;孩子吃饭不喝汤不爱吃青菜……老师说回来后多教孩子识数字……”于是,晚上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回来,奶奶就开始迫不及待的教他认识数字,和孩子说“要好好学,不然会比其他小朋友拉下的”。我很理解奶奶对孩子的期盼,但是我对这样的教育理念有一些不赞同。

就如周边很多朋友见面就问“你家孩子认识多少数字了?背诵几首唐诗了?”我每次就敷衍一下,因为我觉得这根本没必要做比较。对任何事物,孩子如果没有天生的喜欢,他会很排斥;我支持他喜欢什么就接触点什么,不喜欢就不勉强去做,就如完全可以通过数数有几把枪来加强思维练习。

作为一名接受中国传统教育的孩子,现成为一名母亲,反观我的学习经历,我对现阶段教育有更大而不同以往的期望,比如幼儿园教育,与其让孩子们每天90%的时间待着教室学习书本知识,我更期望学校可以让孩子出来晒一晒太阳、在草坪上跑一跑、去看一看小动物、去读一读可爱的漫画书……

我们的教育始终更注重学习固定不变的知识,让孩子都成为固定的A,可是我希望孩子们可以快乐的做他自己Bcdef……教育,应该教孩子如何成为更好、更开心的自己!教育上有创新才能激发教育活力,教育只有更好的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才能为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永续不断的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八章 孩子达到顺从的三个阶段 对于儿童来说,顺从是一种荣耀,一种快乐。想一想爱情的面纱尚未揭开时相互热恋的爱人...
    霜霜霜霜霜之霞阅读 1,358评论 0 1
  • 时间: 2017年11月24日 地点:天津横店影城 作者:阮博杰 1.我发现,意想不到,想着就去跟赵嘛嘛回流,想着...
    阮博杰阅读 177评论 0 0
  • 50多条使用mysql数据库优化建议 1.对查询进行优化,应尽量避免全表扫描,首先应考虑在WHERE及ORDER ...
    环零弦阅读 943评论 0 15
  • 今天为了给老大爷取钱,不料存折消磁了,大爷83岁,腿脚不利索,我要求其回去取身份证,他请求我再试试,试了N多次,终...
    遨游原子阅读 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