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比原始人更懂得借助外力吗?Do you know how to help more than primitive man

图片发自岚昕

Do you know how to help more than primitive man

欢迎来到科技演化

在介绍完文章的两条主线之后,这一节正式开始人类最初的两个重大发明

我们都知道能量对于物种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

生物想要从自然界获取能量,就必须按照自然界设定的轨迹发展,后果就是,它自身进化的速度在很长时间里就会和自然界的变化相适应,很慢很被动。比如,有的动物冬天就要冬眠,那是因为它们的活动在能量上是入不敷出的。

那为什么人类不需要通过冬眠节省能量呢

你会说是因为我们有各种取暖设施,没错,我们人类懂得借助外力,因此,就从被动地适应环境的进化,进入到主动改善生存环境的发展轨道上了。

在获取能量,自我进化的路上,我们就和动物分道扬镳了。这节就带你回到人类最早的起点,看看早期的人类是如何借助外力获取能量的。

人类学会借助外力是从这两个发明开始的:

第一是学会制造和使用工具,提高能量获取的效率

第二是学会使用火,在捕食之外获得能量。

工具的使用使得人类在获取能量时能够事半功倍。

可以试想这样一个场景,一群原始人要靠双手使用蛮力将一些树枝折断拿回去烧火取暖,一天可能也折断不了太多树枝带回去,而另一群原始人用锋利的石斧砍伐树枝,带回去燃料的效率就高得多了,然后他们就有时间和体力做别的事情了。

但是,人类早期的工具很简陋,就是石器工具,而且这些工具的发展也极其缓慢。一开始,早期人类可能只会用石头砸开坚果,或者打死一些小动物。

以后,又过了很多代,人类发现石头上锋利的棱角可以划开动物的皮或者砍断小树,于是石头的用途就广泛了。又过了很多很多代,人们可能在无意中发现摔碎了的石头用起来更方便,便逐渐开始人为地制造更好用的工具了。

在这个过程中,技术的进步是非常缓慢的。今天发现的最早的工具是在非洲发现的200多万年前的阿舍利手斧(Acheulian Hand Axe)。

虽然它被称为手斧,其实就是一块由燧石砸出来的尖利的石器(也称为打制石器)。

它虽然简单,但是却是人类主动设计和制造出来的,不仅脱胎于天然物,而且还体现出了复杂性。

人与动物的根本差别,在于人能对天然物进行改造,能制造复杂工具。

因此,今天我们也把这些人称为“能人”,因为他们能干,能造工具。

有了工具,人类就可以事半功倍地获取生活所需品,也就是说,获得人体所需能量的效率提高了。

人类,特别是我们的祖先现代智人是唯一能够制造复杂工具的动物

从200多万年前到大约20万年前,人类使用的工具没有什么本质的进步,都还只是把石头砸碎而已。

但是到了20万年前,石器的种类突然丰富起来,制作也精良了许多,就是因为现代智人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

因此这从一个维度提供了证据,说明我们直接的祖先现代智人也是在20多万年前出现的。

那些石器,从大小、形状和功能来看都各不相同。第一大类被称为石核(Core),个头最大,作用有点像今天的锤子或者剁肉的斧子。第二类是刮制石器(Flake),有点像我们今天用的菜刀,可以剥兽皮,削东西。第三类是尖状石器(Blade),它有点像后来用的匕首或者短刀

下面三张图分别是石核、刮制石器和尖状石器,大家可以看看它们的区别。


图片发自zsxxz.cn


这些功能上有分工的复杂石器的出现,是人类创造力的产物。

而它也带来了一个结果,就是劳动的复杂化。在过去,原始人打死动物直接啃,有了各种复杂的工具后,人们可以做更多具有创造性的事情,比如剥兽皮制衣,获取兽骨,分食大型动物,砍树搭建住所,以及后来的耕种。

在没有工具,或者工具比较差的情况下,人类其实发展非常缓慢,也就是说,通过借助外力,人类把工具越做越精细,工具的用途也越来越广,这就帮助人类完成了更多前所未有的任务和成果。

早期人类借助的第二个外力是。如果说其它动物也能制造简单的工具,那么掌握和利用火是人类所特有的本领。

为什么火的作用那么大呢?可以从能量有关的三个方面来找答案。

第一个作用是取暖,这是火最直接的用途,也是获得更多能量的直接手段。

依靠它人类才能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才能走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如果没有火,早期人类靠自己的生存活动所获取的能量是很难离开温暖的非洲而生存的。

第二个作用是驱赶野兽,这减少了自身能量的消耗。

这不仅仅表现在夜晚把野兽吓跑,让自己的部落安全栖息,更有意义的用途是,用火把到野兽的山洞里将野兽赶出去,从此占据那些山洞居住。

人类一旦有了住所,生活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从此能过上安定的生活了。火的使用,代表人类在能量上能够“开源”,而住进山洞又代表着人类能够“节流”了。

至于火的第三个用途——烤熟肉食,则是非常晚才被人类利用的,这倒不是因为人类不懂得烤肉吃,而是因为人类在早期根本没有什么肉吃。

人类掌握比较高超的狩猎技术是在现代智人出现之后,也就是有了比较复杂的工具之后。

在此之前,人类主要靠采摘为生,对凶猛的动物更多地是防范和设法生存。也就是说,当时的人类虽然会用火,但也只能烤烤果子。

吃烤熟的肉类对于人类的进化和后来开启文明意义非常重大,它大大节省了人类的能量支出。在此以前,人类主要靠吃野果为生,附近找不到果子就只能挨饿,这样人类难以长途迁徙,更不要说有体力改变周围环境了。

有了熟食吃之后,人类进食的时间大大缩短,才有了时间和精力从事吃饭以外的活动,比如在自己生活的区域修筑一道篱笆围栏。

可以说人类的进化和后来的文明始于吃肉,而这都是使用火所带来的结果。

因此,火的利用是人类在使用能量上的第一次巨大的飞跃。


人类早期称得上科技成就的,只有工具的发明和火的利用,它们都和能量有关。

从本质上讲,工具的发明和火的利用都反映出人类学会了借助外部的力量在自然界生存,而不是单纯靠自己进化的优势。这一点应该对我们今天的人有所启发,也就是说,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我们善于借助外力,而不是先天有多少优势。

原始人都懂得借助外力,而现代人恐怕还真不一定能明白这个道理,不信我们看这样四个问题:

 一个奥运百米冠军和开汽车的人谁跑得快?

一个智商160的数学天才,和一个智商100,数学平平的学生比赛算6位数的乘法,后者有了一个计算器,谁算得快?


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大家恐怕没有什么疑问。

但是,我把这两个问题变一下,很多人其实就糊涂了。不信看下面两个问题:

一个连续十年表现都比股市大盘好的炒股天才,和一个进入到一家好单位,业绩非常好的员工,谁的收入高?

第三个问题其实是和第一个问题相对应的。我们假定股市的平均回报是7%,一个天天把心思放在炒股上的天才做到了每年都比股市好2%,这是华尔街最好的专业人士也不敢保证的投资表现。

我们假设他今年的薪酬、奖金等总的收入是10万元,能够拿出20%,即2万元投资。一年下来,他不过比定投股指基金的人多收入400元,即便算上10年复合增长的差异,也就是8000元的区别。与此同时,由于这位天才就无法安心做好本职工作了,因此在单位里提升机会有限。

另一个人则把别人花在炒股上的心思花在工作中,一年多拿5000元的奖金很容易,即便第二年奖金的差异相同,十年的差异则是50000元。

更何况,第二种人第二年工资涨得还比第一种人快,奖金差异会更多,几年后还会获得晋升机会,收入涨得更快。

大家能算出来,10年下来,其实第二种人比第一种人收入多得多。这也就是我常说的,最好的投资是投到自己的事业上,因为能够进到一家好单位,能够在业绩上超过别人,那就是在借力发展。

自己一个人努力,相当于自己跑步,借助单位的力量发展,相当于开车

最后我们看第四个问题:

使用自己已经用熟了的现有的工具做事情,和花两周时间学会一个能够提高10倍效率的工具做事情,哪个效率高?

第四个问题和第二个对应。掌握新工具,就相当于掌握了计算器。但是很多人在工作中懒得学习新东西,而喜欢重复过去已经做熟练的事情。

这两类人,时间一长,胜负立判。

最后,我们用荀子的话来结束文章: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下一节,我们的祖先是怎么打败尼安德特人走出非洲的,你会好奇,之前不是说是靠我们特有的语言能力吗?

当然,那是从信息上来解释的,其实从能量上,还有新解读。我们下节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